MOTSS英文Members of the same sex”的缩写,意为同性别的成员,表示同性恋关系或同性恋伴侣。MOTSS起源于1970年美国人口调查的表格中[来源请求]随后逐渐成为同性恋社群以及性学研究者的常用名词。相较于“Gay”或“Lesbian”专指男同性恋及女同性恋者,“Motss”显得较为中性,故流行于同性恋之间。[原创研究?]

中文社会的使用情况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湾最早的MOTSS版设于国立中央大学资管龙猫BBS站台,该站成立于1994年4月,由于受传统思想影响,台湾社会当时对同性恋多采取保守态度,版务工作亦相对低调。近年来,年青人对于性别观念逐渐开放,目前台湾高中及大学BBS站台上设有“MOTSS”版的情况十分普遍,多为相关学生自行筹立。

其中,台湾最大BBS批踢踢之相关议题看板有“GAY”、“lesbian”两看板取代常见之MOTSS板,该站另有“bi-sexual”、“transgender”两板展现出批踢踢的性别与性向认同之多元性。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首先设有“MOTSS”版的BBS站台为原中山医科大学的BBS杏林站,设立时间不迟于1998年11月。其间BBS站台因各种原因曾多次关闭和复开。2001年10月BBS杏林站随同其大学被合并,MOTSS版被关闭。2003年6月在合并后的BBS上重新申请开MOTSS版,未获得通过。

在北大一塌糊涂BBS开出酷儿版前,大陆教育网上曾有水木清华北大新青年设立同志版面。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