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城市铁路

(重定向自MUNI

旧金山城市铁路(英语:San Francisco Municipal Railway,简称MUNI)是美国加州旧金山公共交通的管理经营政府机构,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元化运营车种的城市公共交通机构之一。该机构旗下的运营车种包括世界著名的路面缆车、旧式有轨电车、轻轨电车、巴士及无轨电车。 除缆车线外,每条路线均有1个编号及1个名称,例如F Market、1 California。字母编号代表旧式有轨电车及轻轨电车,数字编号代表巴士及无轨电车。只在凌晨营业的巴士路线称为Owl,例如L Owl、90 Owl,而24小时营运的巴士路线则沿用日间的名称,例如5 Fulton、14 Mission。

旧金山城市铁路
San Francisco Municipal Railway
概要
所有者旧金山市和县
地区 美国旧金山
交通类型公共汽车无轨电车轻轨
有轨电车缆车
线路82
日客流量731,400 平日(2011年)
首席执行官爱德华·瑞斯金
交通运输主任、SFMTA
运营
开始运营1912年12月28日[1]
运营单位旧金山市交通局(SFMTA)
技术
轨距4英尺8 12英寸(1,435毫米)
(轻轨) 3英尺6英寸(1,067毫米)
(缆车)
转弯半径43英尺(13.106米)[2]
平均速度8.1 mph(13.0 km/h)[3]
最高速度不定[4]
Muni 无轨电车

英语西班牙语之外,MUNI亦为了因应当地广东裔移民,而成为目前美国少数提供中文广播提示及文字告示的公共交通机构,使用语言为粤语繁体中文

收费 编辑

  • 缆车:每程收费7美元(自2015年7月1日起)[5]
  • 轻轨、巴士等其他服务:成人每程收费2.50美元,两小时内可多次转乘。小孩老人及残障人士为0.75美元,在2015年7月1日后改为1美元。[6][7][8]

缆车 编辑

 
1964年8月,一辆跑华街-海德街线缆车在转车盘上调向

旧金山首条缆车(cable car)线在1873年启用,并迅速发出。但电车(electric streetcar)在1892年出现后,缆车逐渐被取代。目前剩下的3条缆车线在1952年被旧金山政府收购,现在由MUNI经营。

缆车线 入城方向(Inbound)终点站 出城方向(Outbound)终点站
加利福尼亚街缆车 加利福尼亚街与市场街 加利福尼亚街与凡内斯大道
跑华街-海德街缆车 跑华街与市场街 海德街与滩街
跑华街-梅森街缆车 跑华街夹市场街 泰勒街与海湾街

有轨电车 编辑

在1950年代,旧金山政府逐渐以巴士取代电车,而J、K、L、M、N这5条电车线由于通过隧道或行经电车专用路段(reserved right-of-way)而得以保留。这5条线原本在市场街地面行走,但与BART共用的市场街地铁隧道(Market Street Subway)启用后,5条线在1980-82年先后改经地铁管道。旧式电车不能使用地铁管道内较高的月台,所以MUNI改用轻轨电车行走J、K、L、M、N线。市场街地面的电车轨停用后,MUNI在1995年再次安排旧式电车行走,称为F线,是旧金山目前唯一仍以旧式电车(historic streetcar)行走的路线。

内河码头电车轨南段在1998年启用,由市场街地铁管道东端向南延伸至加州火车车站;而北段在2000年启用,由市场街地面电车轨东端向北延伸至渔人码头。上述两段电车轨相连,但目前没有电车直通运行,MUNI计划以E线直通运行。第三街轻轨在2007年启用,由加州火车车站向南延伸至Sunnydale站。

E线内河码头轻轨(E Embarcadero 编辑

E线在1998年设立,来往湾区捷运内河码头站及加州铁道车站,同年被N线取代。MUNI计划重设E线,并向北延伸至渔人码头。

F线市场街旧式路面电车(F Market 编辑

 
有轨电车F线的其中一种车型
  • 入城方向终点站:Jones街与Beach街(渔人码头
  • 出城方向终点站:十七街与卡斯特罗街

F线在1995年设立,行经市场街地面的电车轨,2000年沿内河码头站向北延伸至渔人码头。

J线教堂街轻轨(J Church 编辑

J线在20世纪初已经运行,往巴尔波亚公园站,行经一段电车专用路段,改经市场街地铁隧道后以内河码头站为终点站。

K线英格赛区轻轨(K Ingleside 编辑

K线在20世纪初已经运行,往Phelan Loop,行经双峰隧道,其后延伸至巴尔波亚公园站,改经市场街地铁隧道后以内河码头站为总站。

L线塔拉瓦尔街轻轨(L Taraval 编辑

L线在20世纪初已经运行,往旧金山动物园,行经双峰隧道,改经市场街地铁隧道后以内河码头站为总站。

M线洋景轻轨(M Ocean View 编辑

M线在20世纪初已经运行,往Broad Street夹Plymouth Avenue及市场街,行经双峰隧道,其后延伸至巴尔波亚公园站,改经市场街地铁隧道后以内河码头站为总站。

N线朱达街轻轨(N Judah 编辑

  • 入城方向终点站:第4街与国王街(07年4月改为内河码头站)
  • 出城方向终点站:大洋滩

N线在20世纪初已经运行,行经日落隧道前往大洋滩,改经市场街地铁隧道后以内河码头站为总站,98-07年伸延至四街夹国王街的加州火车车站。

S线卡斯特罗街站接驳轻轨(S Shuttle 编辑

S线是繁忙时间行走市场街地铁隧道来往内河码头站及卡斯特罗街的短途列车,于周间尖峰时刻运行;并于甲骨文球场有赛事时加班运行,路线延伸为西隧道口站至球场附近的King街与4街路口(加州铁道旧金山车站)。

T线轻轨(T Third Street 编辑

T线在2007年1月起在周末试运,4月正式投入服务。行经市场街地铁隧道,内河码头站后从隧道口行驶至平面道路,经AT&T球场最终抵达第3街。T线延伸线段在2022年11月起在周末试运,2023年1月正式投入服务,T线在延伸线段完工后路线改变只从森尼戴尔站华埠站

巴士与无轨电车 编辑

 
十字路口错纵复杂的无轨电车架空电缆

MUNI目前经营16条无轨电车路线及55条其他巴士路线。是北美最大的无轨电车系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F Muni History: The First Days. San Francisco Municipal Transportation Agency. [December 26,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21日). 
  2. ^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TCRP Report 2: Applicability of Low-Floor Light Rail Vehicles in North America (PDF).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56. 1995 [May 6, 20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5-15). 
  3. ^ Eskenazi, Joe. The Muni Death Spiral. San Francisco Weekly. [2013-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5). 
  4. ^ Gordon, Rachel. Muni's on-time rate for quarter rises to 72.7%.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December 5, 2007 [2012-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5). 
  5. ^ 存档副本. [2016-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5). 
  6. ^ 存档副本. [2015-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2). 
  7. ^ 存档副本. [2015-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2). 
  8. ^ 存档副本. [2015-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