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32型水面船舰鱼雷管

Mk 32型水面船舰鱼雷管Mark 32 Surface Vessel Torpedo Tubes,简称:Mk 32 SVTT)是美国海军研发的鱼雷发射装置,从1960年开始运用,目前仍然为大部分国家海军水面作战舰艇上的标准鱼雷发射器。MK-32一般是借由遥控的方式发射,第15型以前还提供紧急时直接由鱼雷管控制发射的能力,虽然Mk 32型水面船舰鱼雷管是使用美国或者是类似系统的海军舰艇的标准鱼雷发射器,至少有一套第5型发射器在1989年以前交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三联装Mk 32型水面船舰鱼雷管发射一枚Mk 46 Mod 5型鱼雷
三联装Mk 32型水面船舰鱼雷管发射一枚Mk 50型鱼雷
三联装Mk 32型水面船舰鱼雷管发射一枚Mk 54型鱼雷
固定于中华民国陆军成功岭展示的中华民国海军Mk 32三联装鱼雷发射管
加拿大皇家海军哈利法克斯级巡防舰所装备的Mk 32 Mod9双联装固定式水面船舰鱼雷管
中华民国海军济阳级宜阳号巡防舰中段所装备的标准一型防空导弹发射箱与Mk 32 Mod9双联装固定式水面船舰鱼雷管

基本构造 编辑

Mk 32有两种主要的版本,可以依据不同军舰的需求安装;除了作为鱼雷发射管,也可以成为存放舰用鱼雷的储藏设备。未装填鱼雷的发射管重量约为1,010公斤重。

Mk 32一种是三个鱼雷管并装在一起的三联装版,发射基座可以旋转,发射的时候将于雷管朝舷外旋转(最大达90度),安装的方式为船身左右两侧各设置一座鱼雷发射器。另外一种版本是双联装的固定发射器,发射管的前方有保护舱门,发射前舱门必须先打开才可以将鱼雷推送出去。鱼雷管外壳为金属,内里材质为玻璃纤维制造的纤维强化塑胶,强度可抵御海浪拍打;装填时自后方用导轨方式将鱼雷送入,发射时是以电子击发的方式利用高压空气将鱼雷推送出去。高压空气来源一般是由舰上轮机部门提供,在后期勃克级则开始在发射管加设空气压缩机,减少布设传输气体的管线需求。

安全装置 编辑

Mk 32发射器有安全装置以保护船只与鱼雷的安全。三联装发射器如果没有转向舷外,安全装置会停止发射程序。双联装固定发射器在发射前如果舱门没有打开,发射程序也会被终止。

型号 编辑

美军 编辑

Mk 32有多种次型(MOD),其中部分是由早期型改良之后成为新型号。

  • 第0型:最初生产的三联装发射器。
  • 第2型:第0型的改良版,发射管改以钢管外壳,玻璃纤维内衬以取代全玻璃纤维材质的构造,同时加上新的回转机构以及安全装置。
  • 第5型到第8型:包含由前两型改装而来以及新生产的发射器,全部皆为三联装,但是使用不同的发射控制系统。
  • 第9型:双联装固定式鱼雷发射管,鱼雷舱内设有吊挂起重机改善再装填效率,此型发射器只有安装在美国海军诺克斯级巡防舰加拿大皇家海军哈利法克斯级巡防舰上。
  • 第14型:安装在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阿布萨隆级支援舰,类似第7型发射器但是提升反应速率;阿布萨隆级为双连装版本,配备MU90鱼雷英语MU90 Impact
  • 第15型:类似第7型的无人版,取消紧急时可以自鱼雷管直接控制发射的能力,具有显示鱼雷已经发射的讯号面板,以及遥控并且加热的鱼雷管舱门。
  • 第16型:预计配备于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上面,研发计划放弃。
  • 第17型:配备于派里级巡防舰上,是第5型的改良版。
  • 第18型:配备于维吉尼亚级巡洋舰上,是第7型的改良版。

其他提升计划 编辑

  • 1970年所有第5到第9型的发射器都加上显示发射管所装填的鱼雷种类能力,免除必须以目视检查的需要,如此可以避免选择的鱼雷与实际上发射的是不同种类。
  • 1971年将第5到第9型下层发射管的一项保护设定暂时删除。这个保护设定会让从下层发射管发射的MK46鱼雷直接追踪发射船舰的波浪所制造的音响讯号,导致鱼雷反过来追踪发射船舰本身而非目标。取消之后可以免除这种问题。

控制系统 编辑

设定面板 编辑

  • 第5型到第9型发射器都可以由Mk 264或者是Mk 309发射面板遥控。
  • 第14型由Mk 331发射面板遥控。

射控系统 编辑

不同的鱼雷管接受来自特定射控系统的指挥。

  • 第5和第6型:接受Mk 102,Mk 105或者是Mk 111射控系统的指挥。
  • 第7和第8型:接受Mk 114或者是Mk 116射控系统的指挥。
  • 第14型:Mk 116射控系统或者是Mk 329武器控制面板。

海外 编辑

STWS 编辑

英国版本

B.515 编辑

意大利版本

68式 编辑

日本海上自卫队版本,1979年引入,配备舰艇:

武器 编辑

Mk 32可以用来发射直径324毫米的轻型鱼雷,如美国海军Mk 46型鱼雷Mk 50型鱼雷Mk 54型鱼雷,或其他同为324毫米口径的鱼雷。

参考资料 编辑

  • Norman Friedman,The Naval Institute Guide to World Naval Weapons Systems 1997-1998,USNI, ISBN 1557502684

相关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