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66导弹,即标准一型中程导弹标准二型中程导弹(SM-1 MR/SM-2 MR)[注 1],是美国研发的一种舰载中程地对空导弹(SAM),1967年起开始在美国海军多种船舰上部署。

标准中程导弹(RIM-66)
西班牙海军发射标准一型导弹
类型中程舰对空导弹
原产地 美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67 (RIM-66A SM-1MR Block I)
1979 (RIM-66C SM-2MR)[1]
使用方美国 美国海军
日本 日本海上自卫队
中华民国海军
德国 德国海军
荷兰 荷兰皇家海军
加拿大 加拿大海军
生产历史
生产商雷神公司
生产日期1967年起
基本规格
重量SM-2:1,558英磅(707千克)
长度15英尺6英寸(4.72米)
直径13.5英寸(340毫米)
弹头高爆破片弹头
引爆机制雷达与接触引信

发动机双推力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
翼展3英尺6英寸(1.07米)
作战范围40—90海里(74—167千米)
射高> 24,400米(80,100英尺)
速度3.5马赫
制导系统标准一型导弹:半主动雷达导引
标准二型导弹第三A批次:惯性导引,末段半主动雷达导引
标准二型导弹第三B批次:惯性导引,末段红外线半主动雷达导引[2]
发射平台军舰
在MK-26导弹发射架上的SM-2标准二型导弹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雪梨号导弹巡防舰(FFG 3)发射SM-2标准二型导弹

RIM-66亦是首批标准导弹家族(Standard family)的导弹,其增程版本为安装了火箭助推器的RIM-67导弹(SM-1 ER/SM-2 ER,Standard Missile-1/2 Extended range),1981年开始服役。

标准导弹是美国海军最主要的中长程防空导弹,普遍地配备于巡防舰以上的主战舰艇。短程与近接目标则由海麻雀导弹公羊导弹、或欉树导弹予以拦截。

简介 编辑

标准导弹计划在1963年开始,产生了标准家族(Standard family)的导弹。其计划目的是生产新一代导弹,射程较短的RIM-66导弹取代当时美国海军船只上已过时的RIM-24鞑靼人导弹,而射程较长的RIM-67增程导弹则取代了RIM-2小猎犬导弹RIM-8护岛神导弹[3]

标准一型中程导弹 编辑

1958年开始研发第二代防空系统“台风”,采用了AN/SPG-59相控阵雷达实现多目标探测跟踪,弹上采用TVM体制实现远程多目标攻击。由于技术体系过于先进,项目最终下马。1963年雷锡恩公司开始研制标准-1导弹系统。相对于更早的鞑靼人导弹,标准-1导弹的主要改进是使用固态电子设备和全电气设计等措施,这些措施极大的提高了导弹的可靠性,并且显著的缩短了反应时间。除此之外,SM-1防空导弹还装备了MK 1新型自动驾驶仪和新型弹载电池。SM-1导弹是整个标准系列导弹的开端,标准导弹作为美国远洋舰队的防空长臂,在几十年承担起为美国海军远洋防空的重任。

RIM-66A是中距离的标准导弹,最初作为替代上一代的RIM-24C,完全与Mk74“鞑靼人导弹”火控系统相容。它与先前鞑靼导弹外型相同,使用该系统现有的MK27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和MK 51连杆式战斗部。与RIM-24C鞑靼导弹一样,RIM-66A/B是圆锥扫描半主动雷达导引导弹但有许多改进,其性能超过鞑靼导弹。改进之处在于使用固态电子设备和全电气设计以提高可靠性、缩短反应时间,还装备了MK 1自动驾驶仪和新型弹载电池。原型YRIM-66A于1965年开始进行飞行测试。

RIM-66A/SM-1MR Block I于1967年服役。它沿用了RIM-24鞑靼人的,其弹头为62千克的,导引头为,最大射程约32千米。此后Block II,Block III和Block IV批次的改进不大,共享RIM-66A编号。Block V编号RIM-66B,做了重大改进:

  • 新的平面扫描导引导引头
  • 反应更快的自动驾驶仪
  • MK90破片式弹头
  • MK 56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长度增加了25厘米,射程和射高上分别增加了45%和25%,最大射程增加到了46千米。

RIM-66A/B标准导弹(标准一型导弹第一至第五批次)曾在越南战争服役。

Block VI编号RIM-66E,于1983年服役。用了标准2的单脉冲导引头,MK45 Mod4近炸引信。为海外客户生产到21世纪。是标准1的唯一在役型号。在装备鞑靼人导弹发射火控系统和装备AIM-92型导弹发射火控系统装备的船舰上服役。苏联对应型号是SA-N-7中程防空导弹。细分亚型:

  • RIM-66E-1
  • RIM-66E-3
  • RIM-66E-5
  • RIM-66E-6
  • RIM-66E-7
  • RIM-66E-8

标准1导弹的增程型SM-1ER,编号为RIM-67

标准二型中程导弹 编辑

1967年10月22日反舰飞弹首次在实战中击沉水面舰艇。为应对苏联Tu-22M“逆火”轰炸机超音速突防与AS-6远程高速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威胁,美国海军1969年开始研发标准二飞弹。是神盾战斗系统和新威胁升级系统(NTU)中的最关键的一部分。其中标准二型导弹(SM - 2MR)开始使用惯性导引和可在中途以指令更正航向。该导弹的惯性导引自动驾驶程式自动选择最有效的到达目标飞行的路径,而且可以接收来自地面的指令更正飞行路径。因此标准二型导弹的半主动雷达导引只在最终阶段的拦截时需要几秒钟目标照明。这种能力使神盾战斗系统和新威胁升级系统分享船舰上的目标雷达信号,大大增加了可以在同一时间攻击目标的数量。在1980年代中期,标准二型导弹开始部署在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碉堡山号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 (VLS)中,这是美国海军第一艘部署垂直发射装置的军舰。垂直发射系统(VLS)是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目前用于发射标准导弹的装置。

标准二型导弹中段飞行采用了MK 2自动驾驶仪与惯性导航、舰载MK 99火控系统指令修正。末端导引需要AN/SPG-62照明雷达进行仆役照明,单脉冲导引头。MK 104双推力固体发动机使射程比SM-1 MR提高了60%,达到了传统远程飞弹的要求90海里。

各批次型号:

  • SM-2 MR Block I,编号RIM-66C,用于神盾系统测试。射程约74公里。1978年服役,在1983年停产。
  • SM-2MR Block II,编号RIM-66D,采用MK 104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有效射程增加了一倍,达166公里。1983年与装备神盾系统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同步服役。
    • RIM-66G:MK 26双臂旋转发射装置的神盾舰 (CG47~CG51)专用
    • RIM-66H:MK 41垂直发射系统的神盾舰使用
    • RIM-66J:搭载鞑靼防空系统的防空舰专用
  • SM-2 MR Block III:RIM-66K,1984年雷锡恩公司应因马岛战争提出的拦截低空掠海反舰飞弹而开始研制,1988年投产。
    • SM-2 Block IIIA,鞑靼作战系统军舰使用RIM-66L,MK26发射系统采用RIM-66L,MK41型垂直发射系统使用RIM-66M-2:使用MK 125弹头与MK 45 MOD9 TDD(近炸引信),1991年投产,1994年服役。
    • SM-2 Block IIIB:RIM-66M,侧置辅助红外传感器,1995年投产。用于神盾舰MK 41垂直发射系统的编号为RIM-66M-5。
    • SM-2 Block IIIC:2017年公开,主动末端制导、改进的 ECCM、增强的引信。

标准一型中程导弹与标准二型中程导弹由于不断升级,型号有许多种。标准导弹也可用于对舰打击,在视距内利用其半主动雷达导引的模式,在视距外使用惯性导引和终端红外线导引[4]

标准四型攻陆导弹 编辑

RGM-165导弹(SM-4 LASM),主要设计为舰载攻陆导弹,计划由库存的标准二型中程导弹(SM-2MR Block2/3)改装而来,但后来计划取消。

承包商 编辑

在1992年以前,标准导弹都是由通用动力公司波莫纳分部制造。1992年,休斯飞机公司买下通用动力公司波莫纳分部并与雷神公司组建了合资的标准导弹公司,成为休斯导弹系统公司的一个部门。 后来休斯导弹系统公司被卖给了雷神公司,雷神公司成为是美国国内目前唯一的承包商[5]

运作历史 编辑

标准一型中程导弹于1968年开始运作。该导弹配备在有鞑靼导弹火控系统的军舰上。标准一型导弹第一次使用于作战是在1970年代初的越南战争。标准二型导弹于1970年代初后期开始运作,并于1983年开始在神盾战斗系统下运作。标准一型导弹与标准二型中程导弹曾经在美国伊朗在1988年4月18日的冲突中被用来攻击空中与水面目标。(美国海军称之为螳螂行动)。1988年7月3日,美国海军文森斯号英语USS Vincennes (CG-49)(CG - 49)使用舰艏双联装MK-26双臂导弹发射器发射2枚标准二型导弹击落伊朗航空公司655航班空中客车(A300B2-203)[6]

布署历史 编辑

标准导弹的批次取决于它们的技术内涵。

标准一型中程导弹第一、二、三和四批次 编辑

第一个标准导弹于1967年开始于美国海军服役。第一,二和三批次生产前的版本, 第四批次(RIM-66A)才是生产版本。这种导弹是为取代先前RIM-24C鞑靼导弹。

标准一型中程导弹第五批次 编辑

第五批次(RIM - 66B)的改进导致了更高的可靠性。它有一个新的反应更快速的自动驾驶仪,一个更加强大的双推力火箭发动机,以及一个新的弹头。

标准一型中程导弹第六、六A、六B批次 编辑

第六批次(RIM - 66E)是标准一型中程导弹的最后一个版本。这个版本在1983年开始于美国海军和出口客户服役[7]

标准二型中程导弹第一批次 编辑

RIM-66C是第一个版本的标准二型导弹。该导弹于1978年开始装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神盾战斗系统中。RIM-66D是标准二型中程导弹的新威胁升级版本。该导弹使用惯性导引自动驾驶程式,只在最终阶段的拦截时需要半主动雷达导引以及目标照明。此版本现已不再服役,余下的导弹多半被改装成以后的型号,或已入库储存。

标准二型中程导弹第二批次 编辑

第二批次在1983年推出,有一个新的射程更远的火箭引擎与一个新的弹头。RIM-66G是供给神盾战斗系统和Mk26导弹发射架。RIM-66J是标准二型中程导弹的新威胁升级版本。此版本现也已不再服役,余下的导弹多半被改装成以后的型号,或已入库储存。

标准二型中程导弹第三、三A、三B、三C批次 编辑

RIM-66M标准二型导弹是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神盾战斗系统和Mk26导弹发射架中使用的导弹。第三批次为了提高对低空目标的性能,装备有MK 45 MOD 9目标探测装置。此外第三B批次导弹具有双重半主动雷达导引红外线导引,用于超视距目标或有低雷达截面的目标[7]

部署 编辑

美国海军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中华民国海军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海上自卫队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大韩民国海军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西班牙海军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德国海军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土耳其海军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其他国家部署过RIM-66导弹系统的船舰:

使用者 编辑

现役 编辑

  澳大利亚
  法国
  德国
  意大利
  日本
  波兰
  中华民国
  大韩民国
  荷兰
  美国
  土耳其
  智利
  丹麦
  埃及
  土耳其

退役 编辑

  加拿大
  希腊

参见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RIM-66导弹系列于美军的呼号为RIM-66 Standard MR;其中R指导弹为舰载;I指导弹为拦截型;M指导弹;66为其编号;Standard意指“标准导弹家族”;而MR则指中程(Middle range)。(详见Designating and Naming Defense Military Aerospace Vehicles:Attachment 4)此一导弹系列衍生了两个弹型,分别简称为SM-1 MR及SM-2 MR,照字面即Standard Missile-1 Middle range;中译采之,故译为标准一型中程导弹及标准二型中程导弹。RIM-161标准三型导弹是“标准导弹家族”最新的一员。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美国海军,US Navy Fact File:Standard Missi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ctober 11, 2002. Accessed June 5, 2006.
  2. ^ 雷神公司,Raytheon.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rch 17, 2009, Accessed August 24, 2009.
  3. ^ Raytheon (General Dynamics) RIM-66 Standard MR. [201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3). 
  4. ^ 加拿大海上司令部. Standard missi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ne 5, 2006.
  5. ^ GlobalSecurity.org - Standard spec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Designation systems RIM-6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美国海军. Formal Investigation into the Circumstances Surrounding the Downing of Iran Air Flight 655 on 3 July 1988 (PDF). [2007-01-2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3-16). 
  7. ^ 7.0 7.1 USNI Combat Fleets 2005-2006, Wertheim, Eric; Editor, USN section Naval Institute Press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