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又译为《世上的另一个我》,是一部根据日本漫画家矢泽爱漫画作品《NANA》所改编而成的同名真人版时装爱情电影,于2005年9月3日在日本首映,同年11月3日在香港上映,并于11月4日在台湾上映,DVD发行于2006年3月3日。由于漫画版《NANA》的高知名度,使得原著改编的电影获得极佳的票房反应,并获得筹拍续集的机会。

NANA
NANA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大谷健太郎
编剧大谷健太郎
浅野妙子
原著NANA
主演中岛美嘉
宫崎葵
松田龙平
成宫宽贵
伊藤由奈
片长113分锺
产地日本
语言日语
官方网站http://www.nana-movie.com/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2005年9月3日
香港 2005年11月3日
台湾地区 2005年11月4日
发行商东京放送
前作与续作
续作 NANA 2
各地片名
香港NANA:世上的另一个我
台湾NANA

简介 编辑

电影版的《NANA》是在2005年时,由“NANA制作委员会”根据原著漫画单行本第一至第五集的内容为蓝本,以尽可能忠于原著的方式浓缩拍摄而成。故事的情节大约介于大崎娜娜中岛美嘉饰)与小松奈奈宫崎葵饰)两位女主角首次在新干线上的邂逅开始,到奈奈因为打工的家饰店即将歇业而失业、并在当晚首次与TrapNest的主要团员见面为止。这部电影在上映后最初4天即获得7.3亿日元的票房收入,整个放映期间有高达300万人次的观众数,总收益则达到40.3亿日元,是2005年度日本电影卖座第四名的作品。由于这部电影,歌手出身的女主角中岛美嘉获得蓝丝带赏的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人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新人奖,此片也获得了最佳主题奖。

虽然并非歌舞片,但由于《NANA》的原著情节牵涉到流行音乐产业的幕前幕后,因此电影配乐歌曲成为整部影片很重要的要素之一。在参与演出的主要演员中,除了女主角之一的中岛美嘉外,饰演TrapNest乐团女主唱芹泽蕾拉的伊藤由奈,实际上也是一位歌手。在情节中存在的虚构乐团Black Stones(黑石)的出道主打歌、同时也是电影主题曲的《Glamorous Sky》(魅惑天空)是由日本知名的彩虹乐团L'Arc~en~Ciel)主唱HYDE作曲,由漫画作者矢泽填词,并由女主角中岛美嘉演唱。单曲上市后除了夺下公信榜的销售冠军外,也获得当年日本唱片大赏的特别赏。除了主题曲外,该片的插曲、片中另一个虚构乐团TrapNest的主打歌《Endless Story》(无尽的故事)则是由女配角伊藤由奈演唱,在排行榜上也有非常优秀的成绩。而两位女歌手也因为歌曲的卖座而被邀请参与该年除夕夜红白歌唱大赛

演员 编辑

主要工作人员 编辑

剧情 编辑

《NANA》的故事是以小松奈奈与大崎娜娜两个名字发音同样都是“NANA”的女孩子作为主轴。其中,奈奈是个为了爱情,追寻一年前至东京就读美术大学的男友远藤章司的脚步,而只身前往东京的女孩。另一方面,娜娜则是一个热爱摇滚音乐的女孩,曾经在北方的家乡与朋友们合组一名为Black Stones的朋克摇滚乐团并在当地小有名气。两年前乐团中的贝斯手、同时也是娜娜爱人的本城莲因为被另一个乐团TrapNest挖角而离去,乐团也宣告解散。为了闯出自己的未来,娜娜独自一个人前往东京,并且很巧地在新干线列车上与奈奈结识。原本以为只是萍水相逢的两个人在东京车站分道扬镳后,却因为意外看上同一间出租公寓而再相遇,并以每月7万日元的代价合力租下了一间号码为“707”的公寓房子,以室友的身份开始两人的同居生活。

原本是为了男友而来到东京的奈奈,因为对方移情别恋而失意,但也因为娜娜与重新再组成的Black Stones成员之陪伴,而有了新希望。有天原本就是TrapNest歌迷的奈奈意外地收到参加抽奖而获得的两张免费的演唱会前排入场券,并从Black Stones其他团员的口中得知TrapNest成员之一的莲,曾经与娜娜是一对爱人。为了促成娜娜与莲的重逢,奈奈力邀娜娜一同至她的家乡参加演唱会,并顺利地在之后让娜娜与莲两人破镜重圆。但相反的,自己在感情上的挫折,再加上突然被告知失去工作,奈奈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却在回到707号房之后,意外发现娜娜为了感谢她的帮助,特别邀请了TrapNest大部分的团员一同至707号房相聚,而开始了一段新的经历。

与原著漫画的差异点 编辑

  • 由伊藤由奈饰演的TrapNest女主唱蕾拉,在整部电影中除了舞台上的歌唱外只有一句台词,就是她在演唱会结束后回到后台时,为了挖苦因为看到娜娜在台下而发生失误的莲,说了一句俗谚:“Even Homer sometimes nods”(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在原著中并不存在这句对白。
  • 在电影中,奈奈是在出版社中打工,但因为工作态度不佳而遭革职,失意的她在当晚返回住处时结识包括一之濑巧在内的TrapNest部分团员。但在漫画中,奈奈则是因为工作的复古家饰店“Sabrina”即将歇业而被店长告知失去工作的消息。

相关音乐作品 编辑

  • 《Nana电影原声带》
  • 中岛美嘉 - Glamorous Sky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