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NBA Playoffs)是NBA常规赛后举行的淘汰赛赛事。NBA在常规赛东西部2个联盟的前8支种子队(一般为每区最佳成绩的八支队伍 ,共16支队)会晋身NBA季后赛。约于4月下旬开始。季后赛球队的种子排名主要由晋级季后赛球队在常规赛的战绩决定。对赛方式如下:1号种子VS8号种子,2号VS7号… 依此类推,因此有较低的种子排名意味着将面对排名较高的对手(但排名较低并不一定代表实力较弱,NBA曾经分别有6次是第8种子淘汰第1种子第7种子淘汰第2种子)。

国家篮球协会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英文)
当前赛季、赛事或届次:
Current sports event 2024年NBA季后赛
运动篮球
首赛季1947
队伍数16(东部西部各8支球队)
国家或地区美国
北美洲
应届冠军丹佛掘金(第1次)
夺冠最多波士顿凯尔特人洛杉矶湖人(17次)
电视转播

赛制分类 编辑

  • 分区附加赛
  • 分区第一轮系列赛
  • 分区准决系列赛
  • 分区冠军系列赛
  • 总决赛(总冠军赛)

赛规改革 编辑

2003-2004赛季及之前,季后赛种子排名规则为:排名1-2由2个赛区的榜首球队以成绩排列,而3-8则由其他球队按排名排列;关于季后赛种子排名规则一直存在着争议。

自2004-2005赛季之起,季后赛种子排名规则为:排名1-3由3个赛区的榜首球队以成绩排列,而4-8则由其他球队按排名排列。但由于一个赛区的亚军可能比其余2个赛区的冠军成绩还要好(即是一个赛区的冠亚军同时亦是联盟的冠亚军)。如果排名1-3由3个赛区的榜首球队以成绩排列,而4-8则由其他球队按排名排列。那联盟冠军便是第1种子,联盟亚军便是第4种子。只要两队球队于首轮晋级便会于第二轮对阵,对于这两队球队来说晋级会比较辛苦及不公平。

这个问题于2006年NBA季后赛西部联盟出现。圣安东尼奥马刺达拉斯独行侠皆是西南赛区球队,亦是联盟的冠亚军。他们于第二轮便要对战。而且西北赛区冠军丹佛掘金,成绩不及第4、第5、第6、甚至第7种子。但却位于第3种子的有利位置。最后,NBA便进行赛规改革,确保联盟中成绩最好两队于联盟决赛之前不会对战。

自2006-2007赛季之起,季后赛种子排名规则为:排名1由最好的榜首球队获得,排名2-4由2个赛区的榜首球队和最好的非榜首球队以成绩排列,而5-8则由其他非榜首球队按排名排列。

2015年6月26日新制上路后,东西部八强将完全按照战绩排名,赛区龙头不再享有优势。以2014-2015赛季西北赛区龙头波特兰开拓者(Portland Trail Blazers)为例,在一开始的制度下,他们会是西部第三,现行制度则是第四,而新制则会是第六。这制度对于像西南赛区这种地狱赛区来说是比较公平一些,若以2014-2015赛季成绩套用新制,西部前五名会有休斯敦火箭(Houston Rockets,第二)、曼非斯灰熊(Memphis Grizzlies,第四)、圣安东尼奥马刺(San Antonio Spurs,第五)等三队是西南赛区球队。

由2020-2021赛季起,新增附加赛赛制,第7种子由第七及第八球队对决中胜方获得,第8种子则由第七及第八球队对决中负方与第九及第十球队对决中胜方之间争夺,每场均以单对单一场定胜负形式进行,故第8种子有可能为各区第九甚至更差的第十名,赛季首度应用便已使原本第七及第八球队,只有于东部的两队能同时保住原有的季后赛席位,西部第八的金州勇士则于附加赛后被淘汰,未能闯进季后赛。2022-23赛季的迈阿密热火,即使成为东南赛区冠军,亦只能以东部第七之姿参加附加赛,最终更差点尴尬地成为首支赛区龙头未能闯进季后赛的球队。

比赛形式 编辑

季后赛实行七场四胜制,每支球队将与对手最多进行7场比赛,最先赢得4场比赛的球队将进入下一轮,而败者被淘汰。由于比赛共有4轮,因此此种比赛形式称为7-7-7-7(1984年至2002年间为5-7-7-7,2003年起为7-7-7-7)。

一旬开始,东西部各有六支球队直接获得季后赛资格,进行赛季最后的争霸,这六支球队再按照常规赛的成绩依次排为一到六号种子,剩余两支球队则按附加赛成绩分别排为七及八号种子。

采用2-2-1-1-1的主场分配方法,拥有4个主场的一方将会在第1、2、5(如果需要)、7(如果需要)场比赛坐镇主场,第3、4、6(如果需要)场则是征战客场。对阵双方的主场优势并非由种子排位的高低来决定,而是由双方在常规赛的成绩(胜率)来决定。因此,如果一个赛区冠军作为4号甚至3号种子,但是常规赛胜率在联盟中却排在5名之后,那么在首轮对阵5号种子或者6号种子的时候将有可能没有主场优势(比较双方对赛成绩,2003-2004赛季及之前的赛区冠军作为2号种子如胜率不及3号甚至4号种子亦会没有主场优势)。种子排位只决定球队在季后赛的走势,自2015-2016赛季起因为东西部季后赛种子完全按照战绩排名,所以到总决赛前对阵的主场完全按照种子排位决定(实行附加赛制度后,几乎不可能出现的第7与第8种子之间对决同样按照种子排位而非常规赛成绩决定主场优势)。

主场优势 编辑

每个对战中常规赛成绩较好的一队有主场优势,多数球队主场比赛成绩远胜作客。

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将先打主场,并以主场身份面对有可能出现的第7场(决胜场)。主客场按2-2-1-1-1交替。

NBA总决赛 编辑

季后赛的最后一轮,也就是所谓的 “NBA总决赛”,是在两联盟的胜出者之间进行,最多共举行7场比赛。总决赛在6月举行。总决赛的冠军将获得拉里·奥布莱恩特奖杯,冠军的每位成员都将获得一个NBA总冠军戒指,其中最优秀的球员会获得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荣誉。而胜出球队往往会于自己城市举行胜利巡游,成为城中大事。

经过3轮的淘汰赛,获得东西部冠军的2队将进入最后的总决赛。总决赛(NBA Finals)一般在每年的6月进行,采用7场4胜2-2-1-1-1的赛制,双方成绩较佳者将获得第1、2、5(如果需要)、7(如果需要)4场的主场权利,成绩较差者将获得第3、4、6(如果需要)3场主场的权利。系列赛由一方先赢得4场比赛就结束,获胜的球队将获得NBA总冠军。冠军球队将捧得拉里·奥布赖恩冠军奖杯,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一般是冠军队球员)将获颁总决赛MVP。每位冠军成员在赛后还会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上面刻有球队标志以及夺冠年份。

常规赛成绩较好的球队同样享有主场优势。1985至2013年间,总决赛的主客场交替曾改为2-3-2;而2014年起,NBA联盟恢复为2-2-1-1-1。

历史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