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olaris是一个曾由Sun微系统所发起的开放原码项目,用来建立以Solaris操作系统为主的开发者社群,在甲骨文公司收购Sun微系统后,现已经中止项目。

OpenSolaris
OpenSolaris桌面环境
开发者太阳微系统
编程语言C语言
操作系统家族Unix
运作状态中止
源码模式开放源代码
首次发布2008年5月5日
当前版本
  • 2009.06 (2009年6月1日;稳定版本)
  • snv_134 (2010年3月8日;测试版本)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支持平台SPARCx86(包括x86-64),PowerPC(研发中),z/VM上的System z(研发中),ARM(研发中)
内核类别宏内核
默认用户界面GNOME
许可证CDDL
官方网站opensolaris.org(现重定向至java.net关闭的声明)
OpenSolaris.org项目网站

此开放原码项目过去有超过12,000人于项目网站OpenSolaris.org注册成为社群会员,其中有超过11,000名会员都不是Sun微系统的员工,由此可知OpenSolaris的用户团体社群曾相当活络。此外在官方网站上也曾有12个OpenSolaris的技术社群与项目。于2006年7月13日时OpenSolaris的官方网站上有如下的成绩公布:相关下载已超过33,000次,注册会员已超过14,000名,贡献已超过100项,社群已超过40个,用户团体已达29个,项目28个,5种发行版本。

由于甲骨文公司对OpenSolaris项目没有积极支持的意图。委员会于2010年7月12日对甲骨文给出“最后通牒”,要求在8月16日派出一位代理人商讨项目的走向,否则将在8月23日的委员会会议中做出回应。由于甲骨文未加回应,委员会于该日达成共识,解散OpenSolaris委员会,社区将不再提供新的源码,项目的控制权由开发员社区交还给甲骨文。[1]随后开放源码社区以原本的代码为基础,分支出新的项目:OpenIndianaIllumos

历史 编辑

实际上,OpenSolaris的项目是从2004年初开始。一个受过多种训练所组成的团队从各种角度来考量此一项目:授权方式、商业模型、管理方式、协同开发程序、原始代码分析、原始代码管理、工具、市场营销、网站应用设计,以及社群发展等。到了2004年9月,由18位非Sun微系统的社群成员共同成立了先期发展项目,之后参与人数逐渐增加,经过9个月的试行,外部共同参与者已达145名。

接着,Solaris原始代码的开放程序逐渐加快,第一个开放(也称:发布)的部分是Solaris的动态追踪工具包(Dynamic Tracing Toolkit,一般也称为DTrace),这个追踪工具可以协助程序员及资管师对系统(指电脑)进行以性能为取向或资源利用率为取向的优化调整。

DTrace已于2005年1月开放,同时昇阳也完成OpenSolaris.org网站的第一阶段建置,并宣布OpenSolaris的原码将依据CDDL(Common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License)授权方式来开放,同时打算成立社群指导委员会(Community Advisory Board,简称CAB)。

到了开放当天(2005年6月14日),有大量的Solaris操作系统的原始代码被公开发布;不过,仍有部分不公开,而只提供二进制的执行代码。未公开的原因据说是这些程序的原码涉及协力业者(第三方业者)的知识产权,所以Sun微系统方面也无权公开。至于发布的OpenSolaris原码,几乎与正在使用与研发中的Solaris原码相同。

到了2005年4月4日,Sun微系统宣布了五名CAB的成员,其中两名从先期项目的社群中推选而来,另有两名由昇阳公司指派,另一名则由昇阳公司自广大开放原码社群中选定。2005年、2006年间OpenSolaris的CAB成员有:Roy Fielding、Al Hopper、Rich Teer、Casper Dik,以及Simon Phipps。

2006年2月10日Sun微系统签署了OpenSolaris的章节[2],正式将OpenSolaris社群推升成一个独立团体,并由OpenSolaris管理委员会(OGB, OpenSolaris Governing Board)来负责[3],而首任的OGB人员也来自于之前的CAB,他们的工作是建立及确认OpenSolaris社群的管理,且这样的阶段性工作任务于2006年6月30日告结。工作的内容包括建立管理文件或“规章”,如今这些都已经步上轨道了。此后管理工作团队(Governance Working Group)将由OGB与三名受邀者所共同组成,这三名受邀人士分别是:Stephen Hahn、Keith Wesolowski(Sun微系统内Solaris单位的程序员),以及Ben Rockwood(在OpenSolaris社群中表现卓越杰出的一员)。

授权方式 编辑

Sun微系统已将Solaris的多数原码以通用开发与散布许可证(CDDL, Common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License)授权方式来开放,CDDL授权是以Mozilla公共许可授权MPL, Mozilla Public License)1.1版为基础所研拟成的新授权许可方式,所以CDDL与MPL相同,两者都与普及的通用公共许可授权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不兼容。不过CDDL确实是属于“开放原码且可自由授权”的一类。CDDL是由昇阳公司所提创,之后将提案送交给开放源代码促进会OSI, Open Source Initiative)审核,并在2005年1月审议获得核准的一种新开放原码授权法。关于“自由软件授权”的定义,则以自由软件基金会(FSF,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的叙述为依据[4]

特别注意的是,关于MPL授权法,自由软件基金会也表示:

另外,Mozilla Application SuiteMozilla Firefox已经改变他们的授权方式,允许用户在在三种授权方式中任选其一:MPLLGPLGPL

批评 编辑

对于Sun微系统发起与推行Solaris的原码开放(OpenSolaris),Linux的创办人:林纳斯·托瓦兹(Linus B. Torvalds)在2004年12月22日接受CNET新闻网(CNET news.com)专访[7]时曾如此表示:

同时他也指出OpenSolaris在设备驱动程序的支持上将是个问题,他认为OpenSolaris的社群在此方面的尝试与努力将是个大磨难。关于此他说:

托瓦兹的言下之意是:Solaris虽与Linux一样都能在x86硬件上执行,但在驱动程序方面的支持上OpenSolaris仍远不及Linux。

不过,数个月后托瓦兹的立场态度有些软化,他在2005年2月的企业Linux峰会(Enterprise Linux Summit)时,对于软件开发项目的许可授权方面认为CDDL有其未来性:

版本历史 编辑

发行版本 编辑

  • SchilliXLive CD类型的OpenSolaris
  • Belenix,Live CD类型的OpenSolaris
  • marTux,第一个以支持SPARC硬件架构平台所发行、发布、散布的Live CD、DVD OpenSolaris
  • Nexenta,一个以Debian为基础的发行版本,结合了GNU软件及Solaris的SunOS核心。
  • Polaris,将OpenSolaris的原始代码,以支持PowerPC硬件架构平台来进行调整、修改,并重新编译(Recompile)而成的OpenSolaris。而其名称:Polaris即是将PowerPC的首字母“P”,再加上Solaris的“olaris”而成,不过Polaris在英文也是“北极星”的意思,然这只是巧合。
  • Portaris,将GentooPortage转移改写到OpenSolaris上,2006年4月时仍处在外部测试(beta)阶段。

另见 编辑

  • Solaris - Sun Microsystems的商用UNIX操作系统
  • Trusted Solaris - 针对特殊场合与应用而增强安全防护性的Solaris
  • illumosOpenIndiana - 基于OpenSolaris源代码分支出的新计划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0-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27). 
  2. ^ http://www.OpenSolaris.org/os/community/cab/charter/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10-23.
  3. ^ 存档副本. [2009-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25). 
  4. ^ http://www.fsf.org/licensing/licenses/index_html#GPLIncompatibleLicens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2-16.
  5. ^ ... So, a module covered by the GPL and a module covered by the CDDL cannot legally be linked together. We urge you not to use the CDDL for this reason.
  6. ^ http://www.fsf.org/licensing/licenses/index_html#GPLIncompatibleLicens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2-16.
  7. ^ 专访的中文版内容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5-01-13.、英文版
  8. ^ 原文:Nobody wants to play with a crippled version of Solaris. I, obviously, do believe that they'll have a hard time getting much of a community built up.
  9. ^ 原文:If you thought Linux had issues with driver availability for some things, let's see you try Solaris/x86
  10. ^ 原文:…CDDL is different. Everything is in place for it to work well, adding (tongue-in-cheek)A lot of people still like Solaris, but I'm in active competition with them, and so I hope they die.
  11. ^ 存档副本. [2006-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9). 
  12. ^ End of Service Life Status for OpenSolaris Operating System. Sun Microsystems. [2009-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3). 

外部链接 编辑

官方网站 编辑

各发行版 编辑

其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