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PPP》(日语:PPPPPP)是日本漫画家MAPOLLO3号日语マポロ3号创作的钢琴漫画。自《周刊少年Jump》2021年42号起开始连载[1],至2023年13号连载结束。本作为MAPOLLO3号的初次连载作品,作品前身为《周刊少年Jump》2021年2号刊载的短篇《哒哒哒当》(日语:ダダダダーン)。短篇版与连载版的故事各不相同,主角也不同,但使用同一世界观。

PPPPPP
第一卷封面

第一卷封面

PPPPPP
类型 少年漫画音乐漫画日语音楽漫画
漫画
作者 MAPOLLO3号日语マポロ3号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连载杂志 日本 周刊少年Jump
台湾地区 东立出版社
丛书 日本 Jump Comics
连载期间 2021年42号[1]—2023年13号
发表期间 2021年9月18日—2023年2月27日
册数 全8卷
台湾地区 1卷(2023年2月)
话数 全70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截至2022年11月,单行本累计发行量突破35万册。

故事大纲 编辑

钢琴界权威的音上家诞下了七胞胎,七胞胎中有六个人是钢琴天才,只有排行第六的幸运被父亲认定是庸才,因而受到父亲的虐待及疏离,父母也因此离婚。跟着母亲的幸运长大后成为了喜欢弹钢琴的平凡中学生,而另外六个手足则成为了世界知名的钢琴家。某日,幸运意外得知母亲已时日无多的事实,为了让母亲在死前看到他们七兄弟重归于好、像小时候一样弹钢琴的模样,幸运决意要成为能与天才手足们比肩的出色钢琴家。

登场人物 编辑

以下为有声漫画版的声优。

四分谷音乐高中 编辑

园田幸运園田 ラッキー(そのだ ラッキー),声:齐藤壮马
本作主角。音上七胞胎第六子,以唱名中的“La”为名字字首。有着黄色的星形头发,七胞胎中唯一被父亲认定为“庸才”的孩子。
父母离婚后跟着母亲,自此没有再跟其他六个手足见过面。热爱钢琴,但是几乎没有弹琴的机会,在母亲的鼓励下重新以钢琴家为目标,并被四分谷音乐高中录取。
擅长的曲目是《小星星》,这是以前七胞胎经常弹给母亲听的曲子。进入四分谷后,被发现拥有能让听众亲身体验故事情境的神秘能力,与其他六胞胎的音乐形式有所不同。
在故事结局,因受到比赛败北、母亲病逝等打击,最终身体被身为天才的自己夺舍。
古须亚子古須 亜子(ふるす あこ),声:芹泽优
幸运的同学,持有绝对音感双马尾少女,为学年榜首。与幸运同为DADA老师的门下弟子。
母亲曾是优秀的钢琴家,但却在某次音乐竞赛中败给音上乐音,从此一蹶不振。认为“打倒音上家的话,母亲或许就会变回弹钢琴时非常温柔的那个母亲”,因此将成为钢琴家设为目标。据梅洛莉所说,本人实际上似乎并不喜欢弹琴。之后被发现可能拥有指挥家的才能,在芬达的介绍下开始学习指挥。
被幸运的情境体验演奏所感动,认可了幸运,之后得知幸运也是音上家一员后也不改其态度。
出田英雄出田 英雄(だだ ひでお),声:森田则昭日语森田則昭
幸运的指导老师,通称“DADA老师”。戴帽子、光头的年轻男性。认为幸运拥有胜过自己的潜能,尽心培育成绩吊车尾的幸运。
是唯一曾在比赛中赢过音上乐音的人,但就只赢过那么一次。实际上当时是透过情境体验演奏向观众席上的乐音灌输“所有人都是音上乐音”的体验,让心满意足的音上乐音自行弃权,从此乐音开始追求所有人都是天才的世界,可以说是导致乐音黑化的元凶。
卷六九巻 六九(まき ロック)
幸运的同学,绑着两条小辫子的矮小少年。听音课的座位坐在幸运旁边,是已经留级一年的留级生,时常翘课。
之所以弹琴的原动力是想要听到观众的喝采,但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达到跟音上六胞胎一样的高度,之后便不常去上课。在听完幸运的情境体验演奏后心境有所改变,变得比较会认真上课,也与幸运和古须成为朋友。
山中梅洛莉山中 メロリ(やまなか メロリ)
四分谷音乐高中的三年级生,理事长的门下弟子,舍弃了天才名号的“原天才”。头上绑着巨大蝴蝶结,笑容满面的少女。曾作为职业钢琴家活跃,现在则是人气乐团的一员。自述不想成为音上家那样的人,想要成为所有人都能当作目标的音乐家,因此放弃了天才的名号,目标是从音上乐音的魔爪中守护音乐业界。
为作品前身短篇《哒哒哒当》的女主角。弹琴时会出现的幻象是“扭曲”。
日野运日野 運(ヒノ サダメ)
梅洛莉的朋友,住在山中、打扮充满野性的长发少年。是个擅长调查情报的天才宅男,家中的大房间内贴满了他所调查到的资料。
为作品前身短篇《哒哒哒当》的主角。并非钢琴的天才,但却是什么东西都能学得很好的“学习的天才”。擅长透过事前调查演绎并模仿对手的弹琴方式,在理事长的要求下尝试将作为假想敌的音上六胞胎所有人的弹琴方式都记忆下来,甚至能够短暂重现音上六胞胎弹琴时的“幻象”,但只有音上空近的演奏方式还没能学成。

音上家 编辑

音上乐音音上 楽音(おとがみ がくおん),声:比上孝浩
音上家之主,七胞胎的父亲。轻松制霸世界三大钢琴比赛(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音乐比赛萧邦国际钢琴比赛)的伟大钢琴家。原名不详,“乐音”是他年少时自己替自己取的名字。
性格残忍而冷酷,以极端严格的方式教育并支配着子女,会对钢琴弹得不好或是反抗自己的子女施予体罚。在音乐业界拥有极大的话语权,常将自己看不上眼的庸俗钢琴家从业界放逐出去,目标是将音乐业界改造成只有“天才”才得以存在的世界。学生时代曾是个除了钢琴以外什么都做不好的笨拙少年。在大雨中与蝶调相遇,与其相恋、结婚生子,曾经是个愿意把毫无音乐才能的蝶调放在“心目中第二位”(仅次于自己的钢琴)的人,不知不觉中却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弹琴时曾出现的幻象包含了天空、森林、游乐园等,是六胞胎幻象的综合体。
音上东音上 ドン(おとがみ ドン)
音上七胞胎长子,以唱名中的“Do”为名字字首。有着向上爆炸一般的土黄色头发,眯眯眼。由于会忠实地演绎出曲子该有的模样,在兄弟当中获得了观众最高的评价。
一心只想着钢琴的钢琴痴,除此之外的东西都不太放在心上,甚至连兄弟们叫什么名字都会搞错。不过伶次郎认为告诉他母亲病危的消息的话,只要没有忘记这件事就会过去探病。
音上伶次郎音上 レイジロウ(おとがみ レイジロウ)
音上七胞胎次子,以唱名中的“Re”为名字字首。橘发妹妹头的少年。人称“轰音的天才”,拥用强大的指力。
小时候与幸运的关系非常亲密,时常黏在幸运身边撒娇,没有跟幸运一起睡的话就没办法入睡。父母离婚后继续受到父亲的高压教育,跟其他兄弟们也说不太上话,好不容易交到的朋友又被父亲从钢琴业界放逐,各种压力令他罹患上了失眠症。因此在和许久不见的幸运重新相认时,一开始先是迁怒于他,更打算将幸运也逐出钢琴业界。之后在幸运的《德弗札克第9号交响曲》演奏中体验到了他一直想要的“并非身为天才,而是身为平凡人的生活”,解开心结并与幸运重归于好。在那之后变得跟小时候一样黏着幸运不放,目标变成从父亲的手中守护幸运。
弹琴时会出现的幻象是“夕阳的巨人”。
音上咪敏音上 ミーミン(おとがみ ミーミン),声:琴石ゆうひ)
音上七胞胎三子,以唱名中的“Mi”为名字字首。七胞胎当中唯一的女孩,留着绿色的大波浪长发。
性格天真开朗且我行我素,就连自己的父亲都不放在眼里,比赛时甚至会无视规则、弹奏非指定的曲目。从小就老是做些危险的事,常被担心她的幸运从旁制止。虽然想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弹琴,但那过于自由的演奏却不被观众青睐,父亲也指示她用正常的方式弹琴,令她相当烦恼。非常喜欢梅洛莉,将她视为自己的妖精(救世主)。弹琴时会出现的幻象是“扭曲森林”,但当咪敏照着自己喜欢的方式弹琴时,便会出现以梅洛莉为形象的“妖精们”的幻象。
在听了幸运演奏的《欢乐岛英语L'isle joyeuse》之后解开心结,决心要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弹钢琴,并放弃了自己作为古典钢琴家的音乐生涯。
音上芬达音上 ファンタ(おとがみ ファンタ)
音上七胞胎四子,以唱名中的“Fa”为名字字首。紫发的健壮少年,拥有七胞胎中最高大的身材,兴趣是锻炼肌肉。
个性轻浮自恋,常和女孩子一起出去玩。似乎讨厌抛弃自己的女人,对于母亲展现出露骨的嫌恶。小时候曾经是七胞胎中最担心母亲病情的孩子。
与其他个性强烈的兄弟们不同,是音上六胞胎中唯一会考虑听众感受、迎合听众而弹琴的人。弹琴时会出现的幻象是“下着宝石雨的游乐园”,会根据听众想看到的样子而呈现出不同的模样。
音上空近音上 ソラチカ(おとがみ ソラチカ)
音上七胞胎五子,以唱名中的“Sol”为名字字首。天蓝色短发的少年,平时几乎都在闭着眼睛睡觉。
性情看似温和,被伶次郎评价为是七胞胎中最值得信任的人,但实际上是以“有不有趣”来判断事物的价值,会帮助让他觉得有趣的那一边。因为对死亡后的世界充满期待,就算母亲病危也不会替她难过。
其钢琴实力在六胞胎中似乎也是出类拔萃,因此被赞助人有意减少表演场数,好让大众觉得六胞胎都是同样强大。弹琴时没有掺杂情感,只有一片虚无,据日野运所言其钢琴技巧是音上六胞胎中最难被复制的。弹琴时会出现的幻象是“天空”,能使听众在天空中看到自己最深信不疑的事物。
音上西卡托音上 シカト(おとがみ シカト)
音上七胞胎幺子,以唱名中的“Si”为名字字首。银色长发的少年,非常喜欢父亲,对于反抗父亲的咪敏展现出强烈的攻击性。

其他 编辑

园田蝶调園田 蝶調(そのだ ちょうちょう),声:矢野优美华
音上七胞胎的母亲,音上乐音的前妻,留有一头超长发。很爱护自己的孩子,为了保护没有才能的幸运而选择与乐音离婚。因生下七胞胎而身体虚弱,只能卧病在床,已经没剩多久可活。
古典音乐世家出身,学生时代时却反抗父亲跑去玩摇滚乐,在大雨中与比自己年纪更小的乐音相遇,成为了他初次演奏的听众。之后与乐音疯狂相恋,结婚并诞下了七胞胎,但在不知不觉间两人的感情却走向破裂。最终在第59话病逝,死前一心想着自己的七个孩子,对于曾经相爱的乐音却没多做感想。

宣传 编辑

2022年9月2日发售的单行本第4卷书腰上,印有歌手Ado对本作的推荐[2]

出版书籍 编辑

卷数   集英社   东立出版社
副标题 发售日期 ISBN 副标题 发售日期 ISBN
1 ボンサイラッキー 2022年1月4日[3] ISBN 978-4-08-883006-3 庸才幸运 2023年2月2日 ISBN 978-626-347-440-6
2 すべてはラに 2022年4月4日[4] ISBN 978-4-08-883116-9
3 My Fairy Lady 2022年7月4日[5] ISBN 978-4-08-883158-9
4 By Your Fairy 2022年9月2日[2] ISBN 978-4-08-883225-8
5 入場 2022年11月4日[6] ISBN 978-4-08-883356-9
6 テンサイラッキー 2023年1月4日[7] ISBN 978-4-08-883421-4
7 テンペスト 2023年4月4日[8] ISBN 978-4-08-883450-4
8 開幕 2023年5月2日[9] ISBN 978-4-08-883549-5

反响 编辑

本作获得下一部人气漫画大赏2022纸本漫画类别的第5名[10]

2022年11月,官方宣布单行本累计发行量突破35万册[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凡才の少年がピアノの天才たちに挑む、新連載「PPPPPP」ジャンプで開幕.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ナターシャ). 2021-09-18 [2022-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3). 
  2. ^ 2.0 2.1 PPPPPP 4 / マポロ3号. 集英社. [2022-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2). 
  3. ^ PPPPPP 1 / マポロ3号. 集英社. [2022-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4). 
  4. ^ PPPPPP 2 / マポロ3号. 集英社. [2022-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3). 
  5. ^ PPPPPP 3 / マポロ3号. 集英社. [2022-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3). 
  6. ^ 6.0 6.1 PPPPPP 5 / マポロ3号. 集英社. [2022-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5). 
  7. ^ PPPPPP 6 / マポロ3号. 集英社. [2023-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3). 
  8. ^ PPPPPP 7 / マポロ3号. 集英社. [202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9. ^ PPPPPP 8 / マポロ3号. 集英社. [2023-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1). 
  10. ^ 次にくるマンガ大賞2022、コミックス部門1位はつるまいかだ「メダリスト」. Natalie. 2022-08-31 [2022-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