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O (Pulse Contour Cardiac Output,脉搏波形心输出监测)由德国慕尼黑的普生医疗系统(Pulsion Medical Systems)研发,用于监视重症病人的重要血液动力学和循环功能,商品名使用PiCCO品牌,用于监测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严重心衰竭、多重外伤、烧伤以及重大手术期间的血液循环和血容。

生理学基础 编辑

该方法先依据Stewart-Hamilton法,使用经肺热稀释法进行校正,以测量心输出。然后再由脉搏波型分析连续测量心输出。与使用肺动脉导管相比,连续测量可提供更多的趋势分析,用以调整输液治疗,操作简便,价格便宜的优点。缺点是需要以肺热稀释法定期校正。

经肺热稀释 编辑

将固定体积的等张盐水或葡萄糖溶液冷却至10°C以下,然后经静脉快速注射(最好是经由中心静脉)。冷的液体依序通过右心房、右心室、肺血管、左心,而进入体循环。在测量点(例如股动脉)测量血液温度,记录热稀释曲线。此乃取决于心输出量以及血管和血管外空间的液体量。心脏的前负荷可以整体舒张末期容积(global end-diastolic volume, GEDV)或胸腔内血容量(intrathoracic blood volume, ITBV)得知。另外还可以计算血管外肺水量(extravascular lung water, EVLW)以判断病人是否即将发生肺水肿。另外还可以评估心肌的收缩力(参数为dPmax,GEF,CPI)。

根据法兰克-斯大林机制收缩力 ,前负荷和后负荷可决定心输出量 。

脉搏波形分析 编辑

使用热稀释法校正后,便可以连续监测动脉血压,并使用脉搏波形分析以持续监测心输出。心脏的搏出量与血压波形曲线下方面积成比例;乘以心率便可得到心输出。另外还可以算出心搏量与体循环血管阻力的变异数。

测量方法 编辑

需要装置两条导管:

  • 中央静脉导管,末端位于上腔静脉靠近心脏的位置,以及
  • 尽可能靠近心脏的动脉导管(其尖端附有热敏电阻,可测温并可监测血压)。首选血管是腋动脉,肱动脉或股动脉。

根据冷液体由静脉导管注入到抵达动脉导管的时间差,以及稀释情形,可以计算出心输出量以及有关前负荷与肺水肿的容积参数。此方法不需要使用肺动脉导管测量压力。

判读 编辑

除了前负荷的参数(ITBV和GEDV)以外,通气期间动脉压力曲线的波动,可以用来判断病人是否对于输液治疗有反应(即注入的液体对循环的影响)。在无心律不整而使用呼吸器换气的病人(无自发呼吸),使用PiCCO测得搏出量变异(stroke volume variation,SVV)大于10-12%,显示血管内容积不足。

与基于压力的血液动力监测(例如肺动脉导管)相比,本法测量的是“容积”参数。例如使用肺动脉导管估计前负荷时,是测量肺动脉阻塞压(“楔压”),但使用PiCCO时,则是基于GEDV(整体舒张末期容积)估计ITBI(胸腔内血液容积指数)进行测量。其他参数(例如心脏指数(cardiac index, CI)和全身血管阻力指数(systemic vascular resistance index, SVRI))在两者以相同的方式得到。计算前负荷参数,心脏指数和全身阻力,有助于见别休克形式并决定适当的治疗措施。由于病人体型不一,为了比较测得的参数,建议以体表面积校正(所得的参数称为指数,例如intrathoracic blood volume 校正后为intrathoracic blood index)。

利用压力参数变化以监测容积参数,已有证据可改善病人治疗后果 [1] [2] 研究显示,至少在预测输液对心输出量的影响方面,使用容积参数要比测量压力来得有效。 [3]

PiCCO测量值乃监测供应端(对器官供应氧气)。但是在Rivers对于早期败血症治疗的研究中[4] 还使用了中央静脉氧含量(ScVO2)以监测耗氧量。近来监测方式乃同时监测氧合平衡(即氧气供应量与消耗量之间的平衡),其会反映于ScVO2。

与肺动脉导管相比,PiCCO优势在于测量用导管可以放置更长的时间,导管也无需通过心脏和心脏瓣膜,因此减少安装过程中的复杂性和经济因素是重大的优点。在TISS分数中也纳入了这两个测量系统。

对于右心衰竭,肺动脉导管仍然具有重大优势。但在其他形式的休克,PiCCO监测较占优势。

PiCCO系统的可校正性主要提供有关流量,前负荷、后负荷、收缩力等的生理数据。重新校正也使连续心输出量测量能适应极端情况,因而可补偿休克、血管加压药物等等所造成的影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MS | Homepage. www.egms.de. [2020-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1) (英语). 
  2. ^ Hämodynamisches Monitoring und Herz-Kreislauf-Therapi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24). 
  3. ^ Goepfert, Matthias S. G.; Reuter, Daniel A.; Akyol, Derya; Lamm, Peter; Kilger, Erich; Goetz, Alwin E. Goal-directed fluid management reduces vasopressor and catecholamine use in cardiac surgery patients.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2006-11-21, 33 (1): 96–103. ISSN 0342-4642. doi:10.1007/s00134-006-0404-2. 
  4. ^ Rivers, Emanuel; Nguyen, Bryant; Havstad, Suzanne; Ressler, Julie; Muzzin, Alexandria; Knoblich, Bernhard; Peterson, Edward; Tomlanovich, Michael. Early Goal-Directed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Severe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1-11-08, 345 (19): 1368–1377. ISSN 0028-4793. doi:10.1056/nejmoa0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