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官方元首肖像照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现任中华民国总统(第14任)、民主进步党主席中华文化总会会长。生于台湾台北市中山区,祖籍福建漳州,籍贯屏东枋山,曾居于新北市永和区,现迁入总统官邸“永和寓所”。取得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曾于东吴大学政大担任法学教授,专长为国际贸易法、竞争法等,拥有美国与台湾律师资格。

蔡英文于担任教职期间曾受聘于中央银行经济部担任关贸总协定以及世贸组织的谈判顾问。1990年代在李登辉政府期间担任智慧财产局委员和国安会经济咨询委员;2000年正式踏入政坛,担任陈水扁政府时期第一任陆委会主委、同时兼任政务委员。2004年加入民主进步党,并接受党内提名为不分区立法委员,2006年被延揽担任行政院副院长至2007年卸任。

蔡英文于2008年民主进步党下野之际首次当选第12届民进党主席,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性的主要政党领袖,并于2010年当选连任。2012年首次代表民进党参选中华民国第13届总统选举,成为台湾首位的女性总统候选人,最终以80万票之差败给竞选连任之马英九。2014年以历届最高票及第三度当选第15届民进党主席

2016年二次代表民进党参选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选举,以308万票差距及56.1%得票率,大胜同样以党魁身份参选的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成为中华民国第4位直接民选的总统,也是台湾首位未婚、未担任过地方首长、首位证实同时拥有客家台湾原住民族血源的国家领导人。她是亚洲首位出生非政治世家,也是中华民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