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 Tools是用在Mac OS X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的一个数字音频工作站平台,由Digidesign发展和制造,是艾维科技的一部分,用于音乐录音和编辑、电影配乐制作以及电影和电视后制中。它广泛用于整个音频行业的专业人士和音乐制作人。Pro Tools 有三个类型的系统:HD、LE 和 M-Powered。HD 是高端包 (Hi-End Package),并且为硬件和软件的结合。该硬件包括外部A/D转换器和用板载DSP的内部PCIPCIe声卡。Pro Tools 9(取代了LE和M-Powered系统)以及之后的版本已可以兼容所有声卡,但配套的HD版本依然存在。

Pro Tools
原作者Evan Brooks
Peter Gotcher
开发者Digidesign (现在合并到艾维科技)
首次发布1989年1月20日,​35年前​(1989-01-20
当前版本
  • 2021.7 (2021年8月5日)[1]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编程语言C, C++, 汇编语言
操作系统OS X, Windows
语言9种语言
语言列表
中文 (繁体或简体), 英文, 法文, 德文, 意大利文, 日文, 韩国, 西班牙文
类型数位音讯工作站
许可协议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网站www.avid.com/pro-tools

概述 编辑

基本上,Pro Tools 类似于一个多轨磁带录音机和混音机,伴随的附加功能只能在数字介质中执行。高端的版本支持多达 192kHz 取样速率和 16 及 24 位的比特深度,打开WAVAIFFMP3SDII音频档和QuickTime视频档。它以时间代码节奏地图、自动化和环绕声的功能为特色。

接口 编辑

大多数的 Pro Tools 基本功能可以由编辑或组合的视窗控制。编辑视窗显示音频和 MIDI 的曲目,并提供记录或导入信息的图形表示形式。在这里,可以在一种 非线性非破坏性的个别样本级别中编辑音频,MIDI 信息也可以进行操作。混音机视窗显示每个 Fader 频道,并允许调整的一个频道的音量和 Pan,以及常用的地方以插入插件的效果,路由音频至不同的输出和输入。

Pro Tools中的虚拟乐器及处理中的效果达到通过插头插件的使用,也由 DSP 芯片作为 TDM 插件,或主机作为 RTAS (Real Time AudioSuite) 插件。

系统 编辑

Pro Tools HD 系统 编辑

Pro Tools的HD系统由HD Core核心运算卡负责安装和运行软件以及DSP运算,I/O接口负责数据流的输入和输出。HD Accel加速卡则可以增强HD的运算性能。Pro Tools HD 9已可以兼容所有支持Core Audio和ASIO的音频接口。

Pro Tools LE 系统、Pro Tools M Powered 系统 编辑

Pro Tools 9及后续版本的推出使得这两个系统已毫无意义,不过以前的系统可以升级成Pro Tools 9。

Pro Tools HDX 系统 编辑

该系统赠送一套HDX卡,可以提供比原来的HD卡快15倍的DSP加速,亦可同时处理比原先多四倍的声音以及四倍的延时补偿。每台机器可安装三个HDX卡。HDX系统推出了一种新的名叫AAX的插件格式,有望替代原先的TDM和RTAS。

控制表面 编辑

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

AIR (Advanced Instrument Research) 编辑

Pro Tools 发行时间线 编辑

1989
Sound Tools 立体声录音及编辑系统
1991
最初的 Pro Tools 系统已发布,以 4 声音、ProDECK 和 ProEDIT 软件、MIDI 和自动化为特色
1994
Pro Tools III 系统,提供 16-48 声音
1997
Pro Tools | 24 (24 位元音频)
1998
Pro Tools | MIX (用于混和声音的延伸 DSP 功能)
1999
Digi 001 伴随着 Pro Tools LE (light 版本的 Pro Tools)
2002
Pro Tools | HD 系统 (支持 96 kHz 及 192 kHz HD 音频); MboxDigi 002 (三月和九月)
2003
Pro Tools | HD Accel 系统 (其他 DSP 功能); Pro Tools Users 组群在洛杉矶成立
2005
VENUE (用于现场声音的 Pro Tools); Mbox 2; Pro Tools M-Powered (八月); Pro Tools 7.0 (十一月), 7.1 (支持 Apple 的 PCIe G5) (十二月) Avid 获取 Wizoo 与其 AIR (Advanced Instrument Research) 创作,宣布为一种 Avid 的策略性发展手臂,Pro Tools 用于建立虚拟乐器和插件。
2006
Pro Tools 7.2 (八月) 和 7.3 (十二月); Pro Tools LEHD 支持基于 Intel 的 Mac (分别于五月和九月); Mbox 2 Pro; Mbox 2 Mini
2007
003003 Rack (二月); Mbox 2 Micro (十月); Pro Tools 7.4 (十一月) (Elastic Audio)
2008
Pro Tools 8 (Elastic Pitch, Score Editor, MIDI Tools); 003 Rack + ,后被破解。
2010
Pro Tools 9(已可以兼容所有声卡,但已不再支持Windows XP操作系统)
2011
Pro Tools 10的Timeline Cache已经不需依赖硬件; Pro Tools HDX 接口卡 (“Accel”的下一代)在 A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大会公布。
2012
"'Avi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将 AIR 卖给 inMusic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3
Avid 发表 Pro Tools 11 并在第二季时发货 ,此次更新大幅提升其性能及更好的工作流程; Pro Tools 第一个 64-bit 的应用程序,Real Time AudioSuite (RTAS) 和 TDM 也支持 AAX 格式。
2014
Apogee Electronic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合作发行 Pro Tools | DuetPro Tools | Quartet
2015
Pro Tools | First - 第一个免费版的 Pro Tools 软件; Pro Tools 12 - 开始能用订阅的方式使用(分月、年),能在应用程序里用 Avid Marketplace 购买插件、Metadata 检查器、I/O设置提升。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