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2C俯冲轰炸机

(重定向自SB2C

SB2C地狱俯冲者二式美国海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部署与使用的舰载俯冲轰炸机,用以取代前一代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

地狱俯冲者二式
类型 俯冲轰炸机
原产国 美国
制造商 柯蒂斯-莱特公司
Fairchild (Canada) (SBF)
Canadian Car & Foundry (SBW)
首飞 1940年12月18日
起役日期 1942年12月
退役日期 1959年 意大利空军
主要用户 美国海军
美国陆军航空军
法国空军
英国皇家空军
生产年份 1943年–1945年
制造数量 7,140
发展为 XSB3C

虽然此机型伴随美国海军度过了二战生涯,但因其原始设计不佳,表现平平[1],结果招致了恶评如潮的昵称,包括带有贬义的野兽,以及取自其代号首字母(S B 2 C)的难听的混蛋次级品(Son-of-a-Bitch 2nd Class)。与稳定、容易操控的SBD相比,航舰舰长与飞行员都很不喜欢这款战机[2]。在二战后SB2C便很快地自美国军方除役。事实上。SB2C的早期测试状况已经引来杜鲁门委员会英语Truman Committee的注意:在尚未量产前,该委员会便对寇蒂斯公司提出措辞严厉的警告,但这并没有让这架飞机服役期间的评价有所改善。也因此,在美国海军战争中后期使用这架飞机时,其机组成员需要花费更多的心力训练以维持机队战力水准。

除了海军以外,编号为A-25Shrike的衍生版本在1943年底在美国陆军航空队也有少量服役,但当时美国陆军航空队已经没有俯冲轰炸机的需求,不良的操控特性也是影响其布署意愿的原因;原本英国皇家海军及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有计划订购,但英国皇家海军在见证其缺陷丛生的性能后,取消了后续订单,450架中,只有25架交付。英国皇家海军甚至愿意使用更老旧的剑鱼式鱼雷轰炸机到二战结束,也不愿意接手这种飞机。

对于战机与生产线的持续修正,改善了初期版本众多的问题,此型战机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战争最后两年的主要轰炸机,其击沉的日军舰艇比任何其它盟军轰炸机型都多。

开发历史 编辑

美国的俯冲轰炸技术在1919年萌发,由美国海军陆战队飞行员,劳森 H.M.桑德森中校在该年赴海地的军事行动中提出。当时对地投掷炸弹的方式仍只有水平轰炸,桑德森中校发现如果使用70度或更大的角度俯冲,使机头对准目标进行轰炸的话,轰炸精度会显著提高。相比来说,美国陆军航空队则喜好使用精密光学瞄准器的高空水平轰炸,该理念源自于1921年威廉·米契尔准将成功水平轰炸缴获的德国战舰实验经验。但美国海军接受了桑德森中校观点,他们认为空中轰炸对移动目标——譬如实行回避航行的军舰,使用水平轰炸命中效果不理想;而俯冲轰炸与低空空射鱼雷攻击是对付敌方舰队最好的方法。陆战队则认为俯冲轰炸是既可以提供空中支援而又不会对地面部队造成危害的最好解决方法。在两者都认同俯冲轰炸的前景光明下,该理念在美国海军体系内持续发展,并在1928年正式公布了俯冲轰炸机的技术要求规范。[1]

SB2C地狱俯冲者是美国海军最后一种设计的俯冲轰炸机,为了取代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而开发,开发由美国海军美国海军陆战队同时提出规格需求,希望它成为一架成功的“多用途”机种。为了使它能够符合航舰操作规格,同时保留更优异的飞行表现,寇蒂斯设计了内置炸弹舱、折叠机翼、以及特别的机背构造。结果这种多用途机种从原型机开始就成为一场灾难。

XSB2C-1首先面对的问题从R-2600发动机、螺旋桨开始;发动机及机体接合处的缺陷进而曝露了这架飞机结构强度不足、空气动力设计有问题、机体存在先天不稳定性(directional instability,在线传飞控尚未诞生的时代,该缺陷会让飞行员无法操作飞机)、失速限制速度超标等状况。1939年,一位麻省理工学生将XSB2C-1的新模型带到学校内的风洞进行实验;模型评价就该校航空工程学名誉教授奥图·C·科本英语Otto C. Koppen所云:如果他们真造出这东西,根本都疯了![3]奥图教授对于这架模型机会有此评价,是因为垂直尾翼的尺寸过小,会带来诸多之飞控问题。

直到880项设计及生产线上的修正完成前,美国海军没有接受SB2C,这个结果延迟了此型战机的服役,直到1943年碉堡山号航空母舰上的VB-17攻击巴布亚新几内亚北方日军占领的拉巴尔港。第一个版本SB2C-1留在美国本土作为训练之用,其众多的问题使产量只有200架。第一个布署的机种是SB2C-1C。SB2C-1的前缘缝翼以机械方式连接到其起落架驱动器,缝翼在机翼前缘外侧三分之一的部分向前伸出,有助于改善低速时的侧向控制。

缺点 编辑

虽然在SB2C原型上天之前进行了很多改良计划,但是飞机仍然有许多缺点。风洞试验表明,飞机的着陆速度超高,在飞机试飞之前机翼不得不加大了10%。新开发的R-2600发动机和柯蒂斯的可变螺矩电动螺旋桨也有问题。更加严重的是,飞机表现出了严重的操纵问题。由于在航母上飞行的危险性,最低着陆速度和低速操纵性是舰载机最注重的性能。即使对于陆基飞机来说,SB2C的低空特性和最低着陆速度也比平均水平糟糕。在1941年2月8日,首飞两个月后,SB2C原型机在着陆时坠毁。寇蒂斯重新打造了原型机,并将飞机的机身加长,增装自动驾驶仪缓解不友善的飞行稳定性。新打造的原型机在1941年10月20日开始试飞,但在2个月后的12月21日,进行俯冲测试时,飞机的右机翼与机尾在空中解体,飞行员不得不跳伞逃生。[1]第二架原型机在这次意外中也被损失。

也由于SB2C多起事故确定该机存有诸多缺陷,使得计划较慢启动的格鲁曼TBF复仇者式轰炸机后来居上,分食了部分地狱俯冲者的产能与任务。

那时,因为柯蒂斯的财富和以前的实绩,主要决策者都相信柯蒂斯能够生产出完美的俯冲轰炸机。当美国在1939年二战爆发的时候,柯蒂斯正在为美国和同盟国生产大量的P-40战鹰战斗机。同时也生产AT-9双引擎教练机C-46运输机。对于美国海军,除了SB2C,柯蒂斯还为巡洋舰和其他装备弹射装置的战舰S03C“海鸥”弹着点观测机

在普通情况下,海军会停止飞机的开发案进行设计检讨。但是在SB2C测试期间爆发了珍珠港事件,美国正式向轴心国宣战。在战事扩大后,美军有迫切的扩军计划,因此SB2C计划在设计人员仍然坚持改善下继续进行。[1]为了确保SB2C可以在改正后即刻投入量产,柯蒂斯在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建立了专用量产SB2C的新工厂。工厂雇佣工人,购买原料,上千的转包商得到合同来生产这种俯冲轰炸机

在第三版原型机制造测试后,美国海军提出了超过880处设计改正,才接受了SB2C可以启动量产。许多改进来自于在欧洲作战所获得的反馈意见,比如自封油箱和增加装甲保护。海军还希望把机身上的2挺机枪换成2门20mm机炮。为了这个改动,重新设计了油箱和一些内部设备。最主要的改动是改善飞机糟糕的操纵性能。虽然一直在努力改进,但是雷蒙德和他的小组一直没有完全成功。[1]SB2C的问题除了气动力设计之外,不足的动力输出、不可靠的电力系统、以及过于复杂的寇蒂斯电动液压螺旋桨、加上粗制滥造的品管、以及在低速下效率不足的副翼。都证明了SB2C要作为舰载机有许多要改良需要进行,在经过大量的工程修改后,SB2C-1虽然通过了认证,但飞机重量也大幅增长至10,114磅,与原型机(7,122磅)相比增加了42%。[1]

飞机没有得到完全改进一个原因是时间不足,美国海军急需在航母上部署SB2C。如果飞行员在降落途中企图中止降落,当重新增大发动机马力的时候,机头会显著抬起,这会造成失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机尾被显著加大,这么大的尾翼,甚至有人说SB2C的操纵舵甚至能够操纵一艘战舰。当SB2C时速在低于90以内的时候操纵性也很差。但当时美军航舰舰载机降落的进场速度上限是时速85哩,因此飞机很容易失控。在高速飞行,特别是在俯冲轰炸的时候,副翼变得很重,使得飞行员很难控制飞机对准目标。这个问题加上飞机减速装置造成的飞机震动,使得SB2C的轰炸精度低于旧式的SBD。

SB2C的大部分问题是到1944年量产的SB2C-3之后才克服,该型号使用了输出功率1,900匹马力的R-2600-20与新设计的四叶螺旋桨,根治了原先存在的动力不足与电系弊病。

服役纪录 编辑

美军以外的用户 编辑

在二战期间,英国澳大利亚都曾计划引进地狱俯冲者,均援引租借法案获得,但都很快地放弃了引进计划。英国订购了450架,交付了26架,但是在飞机和军械实验研究中心英语Aeroplane and Armament Experimental Establishment进行测评并给出对性能非常不满意的测评报告后,英国决定停止后续批次的采购,已交货的地狱俯冲者则提供给英国皇家海军舰队航空队运用,但未被投入作战使用。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则订购了陆基型A-25,原定采购150架,但是在1943年11月第一批10架运抵澳洲后,澳洲皇家空军认为引进俯冲轰炸机是一项过时的决定,因此放弃了后续140架的订单。已接收的10架也在1944年先后归还美国陆军航空队。

二战后,希腊在1949年获得了美国军援的48架SB2C-5,这批飞机有6架作为零拆及训练,42架编入第336战斗机中队替换原先配备的喷火战斗机,部队也因此改名为第336轰炸机中队,在希腊内战中用于围剿希腊共产党部队使用,机队在1953年退役淘汰。

法国则在1949年至1954年间购入110架SB2C-5,汰换布署在越南且机况老化的SBD-5。这批地狱俯冲者由法国海军航空兵操作,布署在阿罗芒什号航空母舰贝勒森林号航空母舰拉法叶号航空母舰等舰上,在奠边府战役中曾支援围困法军,1958年退役。

性能诸元 编辑

 

基本信息

  • 机组:2人,机师和无线电操作员兼枪手

性能 武器

  • 机枪:
  • 炸弹:内部弹舱: 2,000 磅 (900 kg) 炸弹或 1 × Mark 13-2 鱼雷

作品登场 编辑

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SB2C 地狱俯冲者:最后的俯冲轰炸机. [2014-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9). 
  2. ^ Ethell 1995, p. 221.
  3. ^ Abzug and Larrabee 1997, p. 9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