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 POST》(日语:シャインポスト)是由科乐美数码娱乐和Straight Edge合作推出的日本跨媒体企划[1]轻小说由2021年10月8日起出版,由骆驼日语駱駝 (小説家)[注 1]执笔,马口铁担纲插画。电视动画2022年7月12日至10月18日播映。

SHINE POST

シャインポスト
类型 音乐偶像
常用译名 闪耀路标
轻小说
作者 骆驼[注 1]
插图 马口铁
出版社 KADOKAWA
文库 电击文库
出版期间 2021年10月—出版中
册数 3卷(2022年7月)
漫画
原作 骆驼(原作)
马口铁(人物原案)
作画 かわせみまきこ
出版社 KADOKAWA
连载杂志 月刊Comic Alive
丛书 MF Comics Alive 系列
发表期间 2022年1月27日—连载中
册数 1卷(至2022年7月)
电视动画
原作 科乐美数码娱乐、Straight Edge
导演 及川启
剧本统筹 SPP
编剧 骆驼、樋口达人
人物原案 马口铁
人物设定 长田好弘
音乐 西木康智、伊藤翼
音乐制作 木皿阳平
动画制作 Studio KAI
播放电视台 日本电视台AT-X
播放期间 2022年7月12日—10月18日
话数 全12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角色列表 编辑

TiNgS 编辑

原名为“TINGS”,由现时三人和“ゆきもじ”的两人的姓氏首音节构成,同时也有着“理想的(IDEAL)高贵的(NOBLE)女孩们(GIRLS)歌唱(SING)真实(TRUE)”的意思。后来雪音和红叶单独退出,将对应两人的字母(I和G)变成小写后,成为现时团队。在了解到春压抑实力的原因后,雪音和红叶回归,组合也改回原名。

青天国春青天国 春(なばため はる),声:铃代纱弓
所属演艺事务所“Brightest”,是偶像组合“TiNgS”的成员。平时梳着麻花辫戴着眼镜。为成员着想,无论什么时候都是积极向上的元气少女。
曾经是另一个偶像团体HY:RAIN的成员,由于能力过强导致同伴受挫,害怕伤害到同伴而退出HY:RAIN。受到优希邀请加入现团队,仍有意压制自己的实力。在揭开隐藏实力的原因,同伴们也最终尽其所能展现实力后,才放开束缚展现真正的实力。在成为偶像契机的萤的演唱会结束后见过萤和直辉。
玉城杏夏玉城 杏夏(たまき きょうか),声:蟹泽萌子
“TiNgS”的成员。用稳定的唱功和舞功支撑着“TiNgS”。有着与可爱外表不相称的冷静的性格,有时会开一些小玩笑,但偶尔也对其他成员和直辉做出严厉发言。
圣舞理王聖舞 理王(せいぶ りお),声:夏吉优子
“TiNgS”的成员。拥有毫无根据的绝对自信,非常淘气。另外,由于过于坦率的性格,经常会被骗。体能较差,不擅长舞步,但意外地歌唱能力很好。

ゆきもじ 编辑

原属于“TINGS”,由于偶然发现春的真正实力,令雪音大受打击,在社长优希的建议下,和红叶单独成团作为“TiNgS”的竞争对手,来让春发挥全力。在了解到春压抑实力的原因后,被重新回归TINGS。

祇园寺雪音祇園寺 雪音(ぎおんじ ゆきね),声:长谷川里桃
和红叶一起组成组合“ゆきもじ”,是热血型的女孩子。父母都是有名的演员,本人也有出色的演技。
在“TINGS”时就一直照顾团队的发展,直到知道春的真正实力后而感到被欺骗,所以想迫使春展现她真正的势力。
伊藤红叶伊藤 紅葉(いとう もみじ),声:中川梨花
所属演艺事务所“Brightest”,与雪音一起组成组合“ゆきもじ”。舞蹈的实力可以说是新秀之星,不过,据理王说好像是“战栗的笨蛋”的水平。

绝对偶像 编辑

螢(ほたる),声:大桥彩香
被称为“绝对偶像”,人气、实力都是第一的存在。包括“TINGS”在内的所有偶像都看过她的同一场演唱会,以她为奋斗目标。与直辉认识并经常通电话,也在演唱会后认识过春。

HY:RAIN 编辑

黑金莲黒金 蓮(くろがね れん),声:芹泽优
新生代人气偶像组合“HY:RAIN”的队长。和春是同一所高中的同学,曾经同时参加HY:RAIN的招新,但由于春的实力过强而感到受挫。之后春退出后与春的关系促冷,但仍心念着春,一直努力锻炼自己,希望能让春回来,一起重圆两人的偶像梦想。
唐林青叶唐林 青葉(からばやし あおば),声:高瀬くるみ
是同样属于“HY:RAIN”的弦叶的姐姐,因为沉着冷静的性格,又仿佛是整个组合的姐姐。虽然看起来很温柔,但是辩论能力很强,很容易驳倒对方。
唐林弦叶唐林 絃葉(からばやし いとは),声:久保田未梦
组合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是“HY:RAIN”中最不服输的人。另一方面,她也是非常害怕寂寞的人,晚上无法一个人睡觉、上厕所等,也有向姐姐青叶撒娇的孩子气的一面。
冰海菜花氷海 菜花(ひうみ なのか),声:高柳知叶
“HY:RAIN”中最冷静、最努力的人。内心隐藏着比任何人都想成为偶像的强烈心情。在青天国春退队后,成为替代青天国春的后补成员。
苗川柔苗川 柔(なえかわ やわら),声:香里有佐
和青叶一样是组合最年长的女孩子。活用原艺术体操选手的经历,演出时的表演有着她引以为豪的独一无二的技术和品质。

FFF 编辑

兔冢七海兎塚 七海(とつか ななみ),声:野口衣织
TINGS所属的“Brightest”的招牌偶像组合“FFF(fry)”的队长。因为中性的容貌和开朗的角色而拥有巨大的人气。
阳本日夏陽本 日夏(ひのもと ひなつ),声:木野日菜
是七海和丽美所属的人气偶像组合“FFF”的成员,也是最年轻的女孩子。因为在相当好的乡村环境里快乐、健壮地长大,小小的身体具备无穷无尽的耐力。也有小孩子、爱哭鬼的一面。
梨子木丽美梨子木 麗美(なしのき れみ),声:菲鲁兹·蓝
“Brightest”的招牌偶像组合“FFF”的成员。虽然她的举止和形象容易被人误解,但实际上是组合中最有常识的人,也是个会认真照顾后辈和晚辈的女孩子。

搖擺姐妹(ゆらゆらシスターズ) 编辑

娜塔莉亚ナターリャ,声:古贺葵
在儿童们中拥有超高人气的偶像组合“摇摆姐妹”中的姐姐。认为抓住粉丝的心是偶像应有的姿态,非常有专业意识。
广濑实唯菜広瀬 実唯菜(ひろせ みいな),声:斋藤树爱罗
以儿童层为中心被支持的二人组合“摇晃姐妹”中的妹妹。

ひまわりシンフォニー 编辑

游戏原创团体,由四人组成。

其他角色 编辑

日生直辉日生 直輝(ひなせ なおき),声:山下大辉
为了提高“TiNgS”的人气,Brightest社长兼表姐的优希请他来当经纪人。有能看见别人说谎的能力。
日生优希日生 優希(ひなせ ゆうき),声:小松未可子
演艺事务所“Brightest”的社长,也是直辉的表姐。
虎渡誉虎渡 誉(とらわたり ほまれ),声:富田美忧
春的青梅竹马。16岁。和春是小学时的好朋友,学校和班级都一样。
为了能在心理层面支持在“TiNgS”活动的春,特意从其它地方支持她。
菊池英子菊池 英子(きくち えいこ),声:种崎敦美
人气组合“摇曳姐妹”的经纪人。

出版书籍 编辑

轻小说 编辑

卷数 KADOKAWA
发售日期 ISBN
1 2021年10月8日[2] ISBN 978-4-04-914044-6
2 2022年3月10日[3] ISBN 978-4-04-914346-1
3 2022年7月8日 ISBN 978-4-04-914537-3

漫画 编辑

卷数 KADOKAWA
发售日期 ISBN
1 2022年7月23日 ISBN 978-4-04-681520-0
2 2022年12月22日 ISBN 978-4-04-681965-9

电视动画 编辑

从2022年7月开始在日本电视台的《AnichU》中播出,[4][5]制作班底沿用了《赛马娘》(第2期)的制作人员。[6]

2022年8月26日,制作委员会宣布,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日本疫情导致感染者迅速增多,影响制作流程,后续播放暂停直至另行公告。[7]

制作人员 编辑

[8]

  • 原作:Konami Digital Entertainment、Straight Edge
  • 世界观设定、小说执笔:骆驼
  • 导演:及川启
  • 副导演:成田巧
  • 系列构成:SPP
  • 剧本:骆驼、樋口达人
  • 角色设计原案:马口铁
  • 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长田好弘
  • 次要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宗圆祐辅
  • 总作画监督:坂本俊太、清水庆太
  • 服装设计:辻智子
  • 主动画师:小畑贤、中岛顺
  • 美术监督:松本浩树
  • 美术设定:平义树弥
  • 色彩设计:中野尚美
  • 摄影监督:松井伸哉
  • CG监督 :吉良柾成
  • 剪辑:高桥步
  • 音响监督:森下广人
  • 音响效果:八十正太
  • 音响制作:Bit groove Promotion
  • 音乐:西木康智、伊藤翼
  • 音乐制作人:木皿阳平(Stray Cats)
  • 音乐制作:StrayCats、avex pictures
  • 出品人:柴田邦彦、玉川充、桑原佳子、三木一马、伊藤太郎、大冢则和、安藤义晃、中西一雄、久保田晓、木皿阳平、大山良
  • 企划:石原明广
  • 企划协力:Straight Edge
  • 制作人:鹿子田涌也、田中大树、今井兰泉、小泷健太郎、村岛诗织、新仓俊哉、山冈勇辉、崔相基、丸山创、利部あゆみ、玉虫秀章
  • 制作统括:古谷大辅
  • 动画制作人:增尾将史
  • 动画制作:Studio KAI
  • 出品:Shine Post制作委员会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ワンダー・スターター[9](第1话片尾,第2~话)
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编曲:高田晓,演唱:TINGS。
片尾曲
パレットガールズ[9](第2~话)
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编曲:コモリタミノル,演唱:TINGS。
一歩前ノセカイ”(第4话)
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编曲:小松一也,演唱:TiNgS。
“Yellow Rose”(第6话)
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松本俊明,编曲:中土智博,演唱:TiNgS。
插入曲
“Sweet Surrender”
萤的插入曲,在故事开始时的演唱会中出现。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编曲:斋藤真也。
“前奏曲”
萤的插入曲。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来生たかお、编曲:ミト
“TOKYO WATASHI COLLECTION”
TiNgS的插入曲。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编曲:宫野弦士。
“Be Your Light!!”
TINGS的插入曲。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编曲:河田贵央。
“GYB!!”
HY:RAIN的插入曲。作词:ヤマダヒロシ,作曲、编曲:NA.ZU.NA。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总作画监督 播出日期
第1话 青天国春は《輝かない》 骆驼 及川启 佃泰佑 长田好弘、中岛顺 长田好弘 2022年
7月13日
第2话 青天国春は《不安定》 成田巧 船生拓磨、福田佳太 宗圆祐辅 7月20日
第3话 《引き立て役》の玉城杏夏 成田巧 にしづきあらた 中岛顺、河野敏弥、石崎裕子、吉田翔太 长田好弘、清水庆太 7月27日
第4话 玉城杏夏は《目立たない》 及川启 佃泰佑 坂本俊太、船生拓磨、小畑贤、泉坂つかさ、芝田千纱 坂本俊太 8月3日
第5话 《我侭》な聖舞理王 成田巧 臼井文明 桐谷真咲、寺井佳史、降旗秀吉、芝田千纱 长田好弘 8月10日
第6话 聖舞理王は《褒められたい》 及川启 吉川志我津 中岛顺、船生拓磨、桐谷真咲、芝田千纱、降旗秀吉、泉坂つかさ 宗圆祐辅 8月17日
第7话 伊藤紅葉は《戻らない》 樋口达人 宅野诚起 小畑贤、富永一仁、芝田千纱、佐贺野樱子、泉坂つかさ 清水庆太、今西亨、福田佳大 8月31日
第8话 祇園寺雪音は《許せない》 高田昌宏 长森佳容、田中穰、武内启、芝田千纱、Revival、ONE ORDER、RadPlus 坂本俊太、长田好弘、今西亨、福田佳太 9月7日
第9话 青天国春は《信じない》 本间修 船生拓磨、中岛顺、富永一仁、寺井佳史、降旗秀吉、伊藤幸、藤田晋也、冢本智也 长田好弘、今西亨、坂本俊太 9月14日
第10话 黒金蓮は《戻りたい》 KAI工作室、吉川志我津 松本淑恵、池津寿恵 KAI工作室、福田佳太、今西亨 10月5日
第11话 玉城杏夏は《挫けない》 佃泰佑 坂本俊太、桐谷真咲、富永一仁、芝田千纱、秋月彩 宗圆祐辅、坂本俊太 10月12日
第12话 TINGSは《輝かない》 成田巧 中岛顺、ハニュー、桐谷真咲、富永一仁、小畑贤、藤本さとる降籏秀吉、芝田千纱、藤田晋也 长田好弘、宗圆祐辅、坂本俊太、福田佳太、今西亨 10月19日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日本国内电视台[5]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UTC+9 播放电视台 播放地区 备注
2022年7月12日-10月18日 星期二 25:29 - 25:59 日本电视台 关东广播圈 参与制作,在《AnichU》播出
2022年7月14日-10月21日 星期四 21:00 - 21:30 AT-X 日本全国
星期四 24:30 - 25:00 BS日本 日本全国 参与制作,广播卫星放送
2022年10月7日- 星期四 26:00 - 16:30 BS12 TwellV 日本全国 广播卫星放送

游戏 编辑

计划制作手机游戏《シャインポスト Be Your アイドル!》,由Konami Digital Entertainment发行,由石原明弘日语石原明広制作。[1]

注释 编辑

  1. ^ 1.0 1.1 骆驼是日本轻小说《喜欢本大爷的竟然就你一个?》的作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新アイドルコンテンツ『シャインポスト』発表! KONAMIによるゲーム化、2022年夏アニメ化が決定。小説・ライブも含めた一大メディアミックスプロジェクトが始動. ファミ通.com. KADOKAWA Game Linkage. 2021-10-26 [2021-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2). 
  2. ^ シャインポスト ねえ知ってた? 私を絶対アイドルにするための、ごく普通で当たり前な、とびっきりの魔法. KADOKAWA. [2022-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日语). 
  3. ^ シャインポスト(2) ねえ知ってた? 私を絶対アイドルにするための、ごく普通で当たり前な、とびっきりの魔法. KADOKAWA. [2022-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2) (日语). 
  4. ^ アニメ「シャインポスト」PV第1弾が解禁!放送は7月から、イベント開催も決定.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ナターシャ). 2022-04-02 [2022-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3). 
  5. ^ 5.0 5.1 ONAIR. TVアニメ“シャインポスト”公式サイト. [2022-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30). 
  6. ^ @KABABABABA. 椛島洋介 Yosuke Kabashima (推文). 2021-10-28 –通过Twitter. 
  7. ^ TVアニメ第7話以降の放送スケジュール変更のお知らせ. TVアニメ“シャインポスト”公式サイト. 2022-08-16 [2022-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6). 
  8. ^ Staff & Cast. TVアニメ“シャインポスト”公式サイト. [2022-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4). 
  9. ^ 9.0 9.1 MUSIC. TVアニメ“シャインポスト”公式サイト. [2022-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