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式摇滚(英语:hard rock)也称为硬摇滚,或称为重摇滚(英语:heavy rock),是一种摇滚乐流派,发源于1960年代的蓝调摇滚车库摇滚迷幻摇滚,比以往的摇滚乐更为猛烈。硬式摇滚主要使用大量回馈效果的音箱,加上产生失真的吉他效果器,其中电吉他加上娃娃音和其他音效的效果器电贝斯也是可以,鼓组键盘乐器钢琴电子琴魔音琴)等乐器。

演变 编辑

硬式摇滚在1970年代发展成为主流音乐的流行音乐流派,其中包括谁人乐团齐柏林飞船乐队皇后乐团黑色安息日乐队深紫色乐团史密斯飞船乐队AC/DC范·海伦等乐团。1980年代,其中一些硬摇滚乐团从硬式摇滚转变成流行摇滚乐团,其他的乐团仍然维持硬式摇滚。1980年中期,达到商业成功的高峰,像邦乔飞乐团,威豹乐队这类的魅力金属乐团,和早期的枪与玫瑰乐团,都在后来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1990年代,硬式摇滚开始受到R&B嘻哈音乐城市流行乐英语Urban contemporary油渍摇滚,和英伦摇滚等音乐的流行和商业成功所冲淡。

尽管如此发展,许多后油渍摇滚依然采用硬式摇滚的音乐元素形式, 新创立的乐团尝试复兴车库摇滚和后朋克文化音乐形式的新硬式摇滚乐团。像车库摇滚的白线条乐团鼓击乐团音特波乐团英语Interpol (band),及后来的黑键乐团。1970年代末演变出子类别重金属音乐,而第一批自称重金属的乐团包含了犹大祭司舍弃蓝调摇滚的原来方向,而往重金属乐发展。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