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TAKE

日本索尼音樂開設的YouTube音樂頻道

THE FIRST TAKE(日语:ザ・ファースト・テイク,风格化为THE F1RST TAKE,简称TFT。该频道邀请歌手或作曲家以一镜到底(One Take)的形式完成表演,口号为“Less Filter,More Music”(少修饰,真音乐)。

THE FIRST TAKE
YouTube 资料
别称THE F1RST TAKE
频道
地区 日本
网站https://www.thefirsttake.jp/
活跃年代2019年11月5日 -
类型音乐
订阅量949万(截至2024年4月)
总观看量4,188,644,171次 (截至2024年3月)
MCN日本索尼音乐娱乐
10万订阅
100万订阅

更新于2024年3月31日

概要 编辑


整个频道以一镜到底(One Take)为最大特色,为追求演唱的真实感,所有表演仅进行一次录制,并不作分段录制、补录或后期编辑,即使表演失误也会完整记录。在影片中,歌手乐队在通常为白色背景的录音室内,以声乐演唱为中心进行现场表演,只有表演者和麦克风的中景和特写镜头交替出现。表演时所使用的乐器和形态均不受限,演唱的歌曲则通常以歌手及乐队最近发表的新歌或其代表作为主。

频道通常在每周三、周五更新,除了常规版本的“THE FIRST TAKE”外,频道还设有无观众音乐会模式的“THE FIRST TAKE FES”以及有观众音乐会模式的“INSIDE THE FIRST TAKE”。记录登场歌手感言的“THE FIRST TAKE RADIO”播客也会在J-WAVE电台节目内同步更新。

THE FIRST TAKE有两个关连频道,分别为THE FIRST TIMESwith ensemble

历史 编辑

2019年11月15日,频道正式开通,首条影片为以“adieu”为名义活动的上白石萌歌演唱的出道作品“ナラタージュ”。[2]在第5回中,歌手LiSA演唱了人气歌曲《红莲华》,引起了巨大回响,亦使频道广为人知,频道开设半年间便吸引了超过80万订阅者及1.2亿播放次数[3]

2020年5月2日开始,受2019冠状病毒病紧急事态宣言的影响,录制暂时中断,频道公开了名为“THE HOME TAKE”的新企划,让演唱者在自己的家中或是私人录音室中表演曲目。[4]

最初登场的歌手及乐队大多数属日本索尼音乐娱乐旗下,但之后频道陆续向其他唱片公司以至海外艺人开放,首组非隶属索尼的艺人是在第36回登场的乐队通心粉铅笔。2020年6月,韩国男子组合Stray Kids通过在韩国远程录制的方式表演了日语版本的《Slump》,成为首位登场的外国艺人,其后于2021年10月再次亮相演出频道首支非日语歌曲《Mixtape : OH》。2021年1月,频道开设以来首次采取跨国界形式录制,由日本女子组合Little Glee Monster与美国乐团Pentatonix共同表演合作曲“Dear My Friend”。

通过“THE FIRST TAKE INTERNATIONAL”企划,来自世界各地的歌手及乐队也有机会来到此频道表演非日语歌曲,如Harry StylesAvril Lavigne等。首位在频道登场的华语歌手为来自中国大陆并有在日本出道的苏芮琪,而台湾歌手韦礼安、歌手蔡依林、和香港歌手陈柏宇则分别成为首位尚未在日本正式出道便获邀登上频道的华语和粤语歌手。2023年1月,频道迎来首位虚拟歌手(VTuber)表演者星街彗星。同年MIRROR (组合)在此频道表演。

目前频道观看次数最多的音乐影片为北村匠海 (DISH//)演唱的《日语猫 (DISH//の曲)》,观看次数超过2亿次,其次为YOSAOBI的《向夜晚奔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FIRST TAKE - YouTube. [2022-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0). 
  2. ^ 一発撮りYouTubeチャンネル「THE FIRST TAKE」 初回はadieuこと上白石萌歌. CINRA.NET (CINRA). 2019-11-15 [2020-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3. ^ 普段ならNG箇所を価値あるものに…「THE FIRST TAKE」制作チーム. スポーツ报知. 2020-05-09 [2023-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5) (日语). 
  4. ^ "THE FIRST TAKE"から生まれた新コンテンツ"THE HOME TAKE"がスタート. Skream!. 2020-04-24 [2020-05-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