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国朝代

最新留言:11个月前由Muse drama在话题朝代内发布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列表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中国专题 (获评列表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列表级列表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列表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历史专题 (获评丙级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中国朝代”中是否要加入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朝代”中是否要加入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它们不是朝代呀。--Formulax 2003年7月30日 08:35 (UTC)

同意,我把它们放到另一部分了。 --Lorenzarius 2003年7月30日 09:29 (UTC)
问题是朝代只是一种说法而已,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朝代。但是按照现在人民选举制度来说,就不算是朝代了。应该算是时代,时期。--wulovery 06:31 2004年5月24日 (UTC)
按照条目前面的定义:“这些世袭王族的更替组成中国朝代”。按照此定义或说法,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显然不是朝代,因为它们并非世袭王族,如把它放入朝代列表则明显前后矛盾。为了更清晰明确,我将前面的子标题改成“共和体制之前的朝代列表”,而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则只放在后面的共和体制子标题下。--Wengier留言) 23:03 2006年9月17日 (UTC)
不赞同,这样会造成和其他语种对朝代的列表不一致。个人观点是朝代的列入朝代,不是朝代的最多列入历史的列表,即,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列入中国历史,但不可以列入朝代列表。毕竟这两者不是君主体制,根本不具备朝代概念的基本前提。任何常识性错误应当排除掉。SH9002 (留言) 2009年5月30日 (六) 19:48 (UTC)回复

谁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一个朝代了?君不见网上多少人称它“国朝”“本朝”“共朝”“红朝”。(亲中华民国者有称其为“伪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必然是一个朝代,而且还是个尚未统一的朝代,“自古兴亡多少事”,中国以后还会有新的朝代出现的。Dreamer in Utopia (留言) 2009年2月3日 (二) 16:56 (UTC)回复

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不是朝代。理由很简单,它们和朝代的定义相冲突,两者都不是君主制国家。您说列的所谓说法“国朝”“本朝”“共朝”“红朝”什么是不科学的讲法(就如有人说“毛泽东是中国最后一个皇帝”),都和朝代的基本定义相违背。只有国家体制是君主制为前提,才有朝代的概念。SH9002 (留言) 2009年5月30日 (六) 19:40 (UTC)回复

朝代歌 编辑

朝代歌应该还有: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建。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在台湾的中国朝代资料是:

唐虞夏商周,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中华民国。唐虞指的是尧舜。HJC 06:06 2004年5月24日 (UTC)

宋元明清帝王休,不确,应该改一改。帝王休了么?起码是没有全休。

“大理”不是中国主要朝代吧?

政权还是朝代? 编辑

现在条目的政权与朝代混为一谈..........GD (留言) 2008年8月17日 (日) 05:20 (UTC)回复

政权和朝代有什么不同?—唐吉訶德的劍(風車之戰)十步殺一人 2008年8月17日 (日) 05:24 (UTC)回复
朝代是一个或多个政权的集合(多个政权的集合如三国、南北朝),但政权不一定是朝代(例如西夏、南明、十国中的任何一国)。--Choulin (留言) 2008年9月9日 (二) 01:05 (UTC)回复
我觉得没啥区别,三国根本不是一个朝代,只是一个时期,国家和朝代是两码事,魏属吴是三个国家,哪个都算不上是朝代,一个大统一的国家就算是朝代了,例如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可以算一个朝代,虽然跟对面没统一,但是他统一了大部,就也算是一种统一了,就像宋朝,不也是没统一全部,只是统一了一部分,但是也是公认的朝代。我们现今这个时段,名义上是民主共和国,但是实际上没有民主,下一代国家最高领导人仍然是由前一代领导人和政府指定,跟过去皇帝和皇族指定太子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太子不见得是皇帝的儿子了

关于图表 编辑

《新华字典》的那张图感觉还是删掉比较好,影响版面的美观,下面的那张表扩充和编辑一下完全能替代这张图。fastar 13:07 2009年5月26日 (UTC)

同感,而且明显错误地把不适用于朝代概念的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放入其中。-- SH9002 (留言) 2009年10月29日 (四) 12:13 (UTC)回复

朝代 编辑

夏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 第一个朝代是夏朝 最后一个朝代是清朝--Muse drama留言2023年5月14日 (日) 07:45 (UTC)回复

返回到“中国朝代”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