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图密善

最新留言:15年前由RekishiEJ在话题参考资料内发布
基础条目 图密善属于维基百科人物主题的基础条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政治专题 (获评初级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传记专题 (获评初级低重要度
这个条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欧洲历史专题 (获评初级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欧洲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欧洲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跨语言维基专题 (获评初级
维基百科跨语言维基专题小组确认图密善英语维基百科中的典范条目。您可以参考这些语言的维基条目进而改进本条目的中文版。感谢您的参与合作。
 初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Untitled 编辑

好像是机器翻译的?--Samuel (Talk) 17:53 2003年12月31日 (UTC)

多米田? 呵呵 丰收了 ^_^ --Dersonlwd 17:58 2003年12月31日 (UTC)
对,是机器翻译的,因为想快一点交,所以偷懒。^__^; “多米田”我想不到丰收,只想到“米田共”。也许“它”应该改称为“米田共王” :-p -- 石添小草 18:38 2003年12月31日 (UTC)
天主教许多相关的汉译,在初入中国时是以南方方言来做对译的。如果用粤语或闽语来发言,“多米田”的确比“图密善”更接近古典拉丁文的读法。123.110.214.198 05:26 2007年4月15日 (UTC)
也太难看了,太多不通,想改也改不了。 Neuromancer 13:08 2004年1月4日 (UTC)
现时我是一段一段来重译的。有了机械翻译, 就会译得比较快。 ^__^; --石添小草 07:14 2004年1月7日 (UTC)

对,机器翻译得太烂了,根本不能称为百科全书啊

将基督徒丢入斗兽场给野兽的“神话”…… 编辑

这种观点只出现在基督教的历史材料中。罗马在尚未进入基督教信仰前的帝政时代,留下来的材料,从未出现这种说法。迫害有之,但喂野兽则无。条目中这种观点必须改写或特别注明才是。

未必是神话, 英文介绍比较中立全面: According to many historians, Jews and Christians were heavily persecuted toward the end of Domitian's reign.

阁下已经点出问题所在了。喂野兽是基督教会所写的事迹,在专门数落与责骂图密善残暴统治的《十二凯撒传》,偏偏未收录他将基督徒喂野兽的说法。这是一项各方都值得讨论的主题,英文维基可不是唯一的权威(Many historians……这些人都只能从同样的几部哈德良时期的著作文本中寻找,却找不到这种文字;而 Jews 在当时才刚在犹太行省被镇压,没有记录将图密善千里迢迢地将犹太人俘虏抓到罗马城喂狮子。倒是 Christian 一项,的确是这样写的。)因此以百科全书的中立作法,图密善将基督徒丢入斗兽场一事,应在本传之后另开篇章,以教会观点描写才是。220.228.148.78 2007年6月21日 (四) 07:55 (UTC)回复

参考资料 编辑

数量太少,而且只有塔西佗的《历史》及苏埃托尼乌斯的《十二凯撒传》。这两本都是偏向元老院观点的史书,自吉朋的《罗马帝国衰亡史》后已有不少学者根据可靠史料对图密善作科学化研究,并发现了许多新事实。这些研究成果应尽量于该条目中呈现。建议根据英语版重翻。--RekishiEJ (留言) 2008年8月24日 (日) 17:56 (UTC)回复

返回到“图密善”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