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奈比多

最新留言:6年前由InternetArchiveBot在话题外部链接已修改内发布
基础条目 奈比多属于维基百科地理主题的基础条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东南亚专题 (获评初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东南亚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东南亚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工作组图标
本条目由缅甸任务组提供支持。
城市专题 (获评初级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城市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城市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文中的几个民族钦族(Chin)、克伦族(Karen)、卡雅族(Kayah)和掸族(Shan)可以不先急着新建条目,它们可能和中国国内某些民族是相同的,只是称呼上不一致,等查证。Caoi 11:35:06 2005年11月8日 (UTC)

可看看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Hello World! () 13:33 2005年11月8日 (UTC)

译名 编辑

Pyinmana在台湾都译为“宾马拿”吗?我查了一下Google台湾,但几乎找不到(只有个位数的结果),而“彬马那”反而更多些。所以标题还是统一用“彬马那”这个译名,然后列出其它译名吧。--Wengier留言) 19:46 2006年2月12日 (UTC)

中国大陆官方的翻译是内比都哦!奈比多不是正式翻译!—冰封沙漠 2007年6月14日 (四) 08:36 (UTC)回复

迁都的目的? 编辑

如果说是出于安全考虑或是族群问题,迁都到更北边的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岂不更佳?此城与掸,克钦等族距离也更接近,战略纵深更充足,而且历史上也曾是都城。所以此处给出的理由不值得轻信,而且只是BBC一家之言,而我们都知道BBC的很多国际报道主观的成分很大,所以此处需要其他参考,否则有失公允。

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考虑到洪水和海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是洪水和海啸多发地区,由于仰光是首都和第一大城市,每年政府都不得不拿出更多钱抗洪,每次天灾遭受的经济损失也更大,因此希望把国家的重心北移来回避天灾:政治中心移出可能只是第一步,随后一些工商业和部分人口应该也会从伊江三角洲北移。

当然BBC给出的两条理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至少团结族群这一点,可以得到一些例证:尼日利亚迁都阿布贾,科特迪瓦迁都亚穆苏克罗,澳大利亚建都堪培拉,加拿大建都渥太华,都是出于平衡各方面势力的考量。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别国迁都是为了平衡族群,缅甸迁都就是为了加强控制少数民族?Derekjoe (留言) 2009年2月17日 (二) 18:49 (UTC)Derekjoe回复

第三大城市? 编辑

有数据表明(来源:www.populstat.info):1891年时,缅甸的前三大城市是:曼德勒(18.88万人),仰光(18.03万人),毛淡棉(5.58万人),而内比都的前身彬马那直到1931年也只有1.43万人,在迁都前人口约为10万,不知道哪里有证据表明“曾为第三大城市”?Derekjoe (留言) 2009年2月17日 (二) 19:04 (UTC)Derekjoe回复

名称 编辑

最早本页的名称为“彬马那”,后来改为“奈比多”。由今日观之,台湾与中国大陆均之译名不同,别使用“奈比多”[1]与“内比都”。不过2007年11月7日User:Sl 以“见讨论页”为由,直接移动本条目至“内比都”。然讨论页实无相关讨论或共识,故恢复既有条目名称。--Koika (留言) 2010年10月22日 (五) 16:22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 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奈比多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报告软件缺陷) 2017年6月27日 (二) 12:49 (UTC)回复

返回到“奈比多”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