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文化区

最新留言:6年前由InternetArchiveBot在话题外部链接已修改内发布

关于维基百科中所有“XX文化区/圈”条目 编辑

我很喜欢在维基百科当义工,即使没有金钱回报我也很乐意。但我不能长时间待在这里,因此我只留下一个较大的方向性的解决方案,就要暂时离开了。以下内容可能会有点长,希望大家能耐心阅读。

假设我们有一个讨论印度文化地域的条目,当此地域条目不断发展,例如其它人类学家也提出“印度文化区”的概念时,我建议是也集中放在同一个谈论印度文化地域的条目内,因为不论是人类学的文化区、民族学的文化圈、或是第三方更客观的资料,所讨论的都只会是“佛教”而非“跆拳道”,都是“种姓制度”而非“汉堡包”,大部分内容都会是相同的,只会有很少观点上的分别。作为一部中立的百科全书,应该把不同学派的文化观点一并列出,集中比较。例如可以加上“人类学家认为...”一句,或者在条目内新增“==民族学的历史观点==”之类。

虽然只有一个条目,但所有“印度文化区”、“印度文化圈”、及其它类似名目,应该用重定向的方式保留,因为维基百科在保持中立的同时,亦应保留各方观点。

至于要把哪个作为重定向,哪个作为主条目,则没有一定。假如所讨论的是非地域性的,例如“恋爱文化圈”、“维基文化圈”等等,就应该使用“XX文化”作为主条目。假如所讨论的是具地域性的,作为一部百科全书,应该选用最清晰的名目,例如使用“印度文化”作主条目,然后把较模糊的名目“印度文化圈”使用重定向。如果有第三方更清晰的名目,则要选用第三方作主条目。

任何概念的中文写法或译法,是没有必要完全跟足日语汉字的,例如World's Fair中文称为“世界博览会”是有其道理的,但日本称为“国際博覧会”也是有其背景的,双方无需要跟足对方,但可以在条目内注明对方的译法,例如说“日本又称为...”。中文应该选用适合自己的写法,中文维基百科亦应该选用最合理及最清晰的写法作为主条目。

至于一般正常的条目,例如“端午节”条目,内容如有更一般、更普遍的说法可使用时,就应该使用较多人理解,更适合大众的说法,不应该染上任何学术观念甚至政治观念。例如使用“属中、日、韩等国家重要的传统节日”(只是举例),而不应使用“属汉字文化圈重要的传统节日”。因为前者比后者普遍很多。任何学术观念和政治观点,总会随时间而转变的,不同学派亦有不同主张,甚至彼此说对方不正确。除非无可避免一定要用术语,否则百科全书是应该尽量使用普遍说法的。

使用术语除了难以迎合所有人观点外,亦要经常修正。假如维基百科在可避免的情况下也使用大量术语,那么当到了例如第三次世界大战后,维基百科如果还存在,就要进行非常大规模的修正了。但若一开始就使用大众普遍的说法,则没有这个问题。

我刚刚看到大家辛苦创建的Wikipedia:专题/汉字文化圈,我也很想加入帮手,但我实在要离开了,因为比起建立一部百科全书,这个世界可能有更重要的事在等着我。听说麻生太郎想借着索马里海盗事件修改和平宪法伊斯兰世界的战争及恐怖袭击更不断升级,我只希望我能在离世前,能对世界作一点贡献。

大家也要努力,以上的方向性解决方案就有待有心的维基人帮忙跟进,其它有使用维基百科的网友也可以随便帮手,即使匿名的网友,也很欢迎你们共同建立维基百科,因为这部百科全书也是属于你的,版权亦是属于你的。过去我也只创建过“文化区”和“香芋”两个条目,虽然很少,但只要每人付出少许,即使只改一个错字,加起来就构成整部维基百科。

西崎 (留言) 2009年1月22日 (四) 13:54 (UTC)回复

回Ws227 编辑

‘“文化圈”’与‘现时流行于日本的“文化圈”’是有分别的,“文化圈”本来不带地域性质,试设想“恋爱文化圈”、“维基文化圈”中“文化圈”的意思。因此我们若说‘“文化圈”带地域性质’时,必须声明是‘日本及德国那些“文化圈”’。但因为德国现时并不流行,我只加在注释上吧。 西崎 (留言) 2009年1月22日 (四) 13:54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 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文化区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报告软件缺陷) 2017年7月3日 (一) 15:08 (UTC)回复

返回到“文化區”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