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西汉

最新留言:2年前由伽洛在话题西汉建立的问题内发布
典范条目落选西汉曾获提名典范条目评选,惟因其尚未符合标准而落选。下方条目里程碑的链接中可了解落选的详细原因及改善建议。列表照建议改善之后可再次提名评选。
优良条目落选西汉曾获提名优良条目评选,惟因其尚未符合标准而落选。下方条目里程碑的链接中可了解落选的详细原因及改善建议。条目照建议改善之后可再次提名评选。
条目里程碑
日期事项结果
2016年4月29日典范条目评选落选
2021年9月30日优良条目评选落选
当前状态:评选典范条目及优良条目皆已落选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历史专题 (获评丙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中国专题 (获评丙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讨论 编辑

  • 看看日语版的,真感到惭愧,人家可是图文并茂啊!
  • 英文版的也不错,类别很明确。
  • 什么时候中文版的中国历史能搞出自己的特色呀!--枫难寻 03:51 2004年8月29日 (UTC)


  • 毕竟是自己国家的历史呀,希望各版主、管理员对此重视,不要一味地翻译别人的东西。
  • 同意的要顶啊!

--枫难寻 03:51 2004年8月29日 (UTC)

版主是什么?还要顶,真把百科全书论坛了……这个需要大家努力的--[[User:Zy26|zy26 (Talk)]] 03:57 2004年8月29日 (UTC)

疆域问题 编辑

  • 西汉疆域不止这些呀,根据史籍记载,西汉东抵日本海、 黄海、东海暨朝鲜半岛中北部,北逾阴山,西至中亚,西南至高黎贡山、哀牢山,南至越南中部和南海
  • 汉武帝继位后,在其前四十年(公元前140~前100)内不断向外扩展疆土。

    ①  北方疆域的开拓。 公元前127年汉将卫青出击匈奴,不仅收复了陇西、北地、上郡的北部,还收复了河南地,置朔方、五原2郡;云中、雁门2郡北界也得到恢复。北边疆界达阴山以北。

    ②  置河西4郡。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出击河西,匈奴休屠王降,设置酒泉郡。以后至公元前67年间陆续分置了张掖、敦煌、武威3郡,合称河西4部,连同公元前81年在湟水流域设置的金城郡,又称河西5郡。

    ③  南方的扩展。公元前111年又平南越,以其地置南海、郁林、苍梧、合浦、交趾、 九真、日南、象8郡。次年又跨海于海南岛上置珠崖、儋耳2郡。 以上10郡包括今两广地区和越南北部,较秦时更为扩展。

    公元前138年东瓯王迫于闽越的威胁,举国内迁至江淮之间。公元前110年汉朝灭闽越,又迁其民于江淮之间,后来又在今福建全省和浙江南部设置冶(今福建福州市)、回浦(今浙江临海东南)2县,属会稽郡。

    ④  西南7郡的设置。 公元前135~前109年开西南夷,在夜郎、且兰、邛、□、冉□、白马氐、劳浸、靡莫、滇、昆明等部族地置犍为、□柯、越□、沈黎、汶山、武都、益州7郡,除了武都郡在今陕甘2省的嘉陵江上游外,其余6郡在今云贵和川边地区,西南界达到了今四川邛崃山和云南高黎贡山和哀牢山一带。

    ⑤  东北乐浪4郡的设置。公元前108年灭了由燕人卫满在朝鲜半岛上建立的卫氏朝鲜,以朝鲜及其附属国地置乐浪、玄菟、真番、临屯4郡,把东北疆界推至朝鲜半岛中、北部,东至日本海,南抵汉城以北一带。

    ⑥  西域都护府的设置。西域一词有广狭二义:狭义的西域指今甘肃敦煌古玉门关、阳关以西,葱岭(今帕米尔)以东的今新疆地区;广义的西域还包括葱岭以西远至中亚或更远至欧洲东部和北非地区。 公元前2世纪初,匈奴的势力已到了西域地区,控制了当地许多分散的小国。汉武帝时曾于公元前138、公元前119年二次派张骞出使西域,企图联合乌孙、大月氏,以抗击匈奴。公元前102年又远征在费尔干纳盆地的大宛获胜。 自此西域震恐,多遣使来贡。于是在敦煌至罗布泊之间设立交通亭站,在轮台(今新疆轮台东南)、渠犁(今库尔勒)等处屯田。这时汉朝只控制到天山南路。北路自乌孙以东犹在匈奴控制之下。至公元前60年匈奴日逐王降汉,天山南北才完全摆脱匈奴的统治。汉朝置西域都护府于乌垒城(今轮台东)。都护辖区包括今新疆及巴尔喀什湖以南的乌孙、帕米尔地区的无雷和费尔干纳盆地的大宛等。

西汉建立的问题 编辑

西汉建立那一段是不是太短,从秦末乱世到楚汉争霸这么长的历史只有这点内容,应该扩写一下吧,而且这段还没来源。伽洛留言2021年10月4日 (一) 03:47 (UTC)回复

请注意区分“七王之乱”和“八王之乱” 编辑

这是不一样的—以上未签名的留言由Behrman914对话贡献)于2005年5月24日 (二) 18:32‎加入。

西汉的建立时间 编辑

条目刚开始就说西汉建立于公元前206年,但Template:中国历史中西汉所指的是前202-9.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也说西汉建立于公元前202年。固然刘邦被封为汉王是前206年的事,但西汉应该还是前202年成立的。建议:条目之中统一将西汉的建立时间改为前202年。有东西可以写东西 2013年2月15日 (五) 08:24 (UTC)回复

含有Unicode私有区编码,什么意思? 编辑

什么意思?我乃野云鹤留言2013年12月24日 (二) 19:24 (UTC)回复

特色条目评选 编辑

西汉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分类:历史上的一个朝代,提名人:大作曲家留言2016年4月15日 (五) 22:25 (UTC)大作曲家回复

投票期:2016年4月15日 (五) 22:25 (UTC) 至 2016年4月29日 (五) 22:25 (UTC)

优良条目评选

西汉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分类:,提名人:伽洛留言2021年9月30日 (四) 03:50 (UTC)回复

投票期:2021年9月30日 (四) 03:50 (UTC) 至 2021年10月7日 (四) 03:50 (UTC)
下次可提名时间:2021年11月6日 (六) 03:51 (UTC)起
请记得为当选条目撰写简介页面,如此当选条目才有可能出现在首页。

条目符合即时不合标准第1、3条,优良条目评选提早终止,作未当选优良条目论。Sanmosa Outdia 2021年9月30日 (四) 08:52 (UTC)回复
返回到“西汉”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