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SoloMid

專業的電子競技組織,總部設在美國

Team SoloMid FTX(简称Team SoloMidTSM FTX或是TSM),是一支美国知名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于2009年9月建立,涉足《英雄联盟》、《CSGO》、《守望先锋》、《绝地求生》、《堡垒之夜系列》、《炉石传说》、《任天堂明星大乱斗》、《彩虹六号:围攻行动》、《Apex英雄》等电竞项目。

Team SoloMid
简称Team SoloMid
TSM
分部英雄联盟
CSGO
守望先锋
绝地求生
堡垒之夜系列
炉石传说
任天堂明星大乱斗
彩虹六号:围攻行动》(已结束)
Apex英雄
成立2009年 (2009)
城市 美国洛杉矶市
地区 美国
赞助GEICO
Grubhub
MTN Dew Amp Game Fuel
Logitech
推趣
Lenovo
红牛能量饮料
收入564万美元[1]
网站tsm.gg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其中TSM的《英雄联盟》分部,是该电竞项目历史最悠久的队伍之一,也是目前唯一一支连续七年参与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的电竞队伍[2],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广大粉丝群,在英雄联盟赛事中时常出现观众不分场合高喊TSM队名的特殊现象,被戏称为“全球主场”、“北美邪教”。

2021年6月4日,TSM宣布与加密货币交易所 FTX定下价值2.1亿美元的10年冠名赞助协议,名称改为“TSM FTX”[3]。同月,TSM FTX执行创意总监Erik Marino加入FTX担任FTX服装副总裁。[4]

成立沿革 编辑

TSM于2009年9月由"Reginald"(Andy Dinh)和"Dan Dinh"(Daniel Dinh)两位北美电竞选手在其社区网站“SoloMid.Net”成立,用来支持该社区网站的建设。[5]

初名为“All or Nothing”(AoN战队),成员有Saintvicious、Reginald、Chaox、TheOddOne 和 Locodoco 等人。2011 年更名为“Team SoloMid”后,至今多位元老选手都已离队、退役或转任教练及其他幕后工作。

《英雄联盟》分部历年表现 编辑

Team SoloMid
游戏英雄联盟
成立2011
联赛英雄联盟冠军联赛
城市洛杉矶
体育馆Riot Games Studios
所有者Andy Dinh|Andy "Reginald" Dinh
Søren "Bjergsen" Bjerg (co-owner)
总经理Parth Naidu
Simon "heavenTime" Jeon
锦标赛2020 年夏季赛,2017 年夏季赛,2017 年春季赛,2016 年春季赛, 2015 年春季赛,2014 年夏季赛,2013 年春季赛

TSM《英雄联盟》分部现役先发成员分别是

(허승훈) Heo "Huni" Seung-hoon、Mingyi "Spica" Lu、Huang "Maple" Yi-Tang、Edward "Lost" Ra (나문용)、Choi "Mia" Sang-in (최상인) 五名选手[6];主教练为Wong "Chawy" Xing Lei。

前期(2011年-2013年) 编辑

2011赛季(S1) 编辑

成员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TheRainman TheOddOne Reginald Chaox Xpecial
Saintvicious Locodoco

TSM从2011年开始参与英雄联盟相关的赛事,TSM最初的阵容由Saintvicious,Reginald,Chaox,TheOddOne和Locodoco组成,随后又增加了TheRainMan与Xpecial两名选手,组成了他们参加2011年6月份英雄联盟S1全球总决赛的阵容;在淘汰赛阶段,TSM被来自法国的AAA战队以2-1击败,收获季军。

2012赛季(S2) 编辑

成员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Dyrus TheOddOne Reginald Chaox Xpecial

S2开始之后,TheRainMan退役,上路由Dyrus顶替;此后,TSM开始更加频繁的参与各项相关的赛事,他们连续获得了IPL4、IPL Face Off与MLG普罗维登斯等比赛的冠军,在此之后,TSM被誉为世界上最强的英雄联盟战队之一,并作为北美地区的种子队晋级了S2全球总决赛,但在淘汰赛中0-2不敌韩国队伍Azubu Frost止步四分之一决赛。

2013赛季(S3) 编辑

成员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Dyrus TheOddOne Reginald WildTurtle Xpecial
Chaox

S3到来之际,北美开始实行联赛制,TSM作为种子队伍与DIG(Dignatas)、CLG(Counter Logic Gaming)等队伍一起自动晋级了北美联赛(NALCS);2013年北美LCS春季赛中,TSM迎来了新的ADC选手WildTurtle,TSM也顺利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LCS联赛冠军。但在当年的夏季赛决赛中,TSM被黑马C9 3-0 横扫,只得屈居亚军;失去了S3北美赛区的种子队伍名额,在S3全球总决赛的小组赛阶段,TSM发挥欠佳,2胜6负被淘汰出局。

邪教教主降临-Bjergsen登基(2014年-2020年) 编辑

2014赛季(S4) 编辑

成员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Dyrus TheOddOne Bjergsen WildTurtle Xpecial
Amazing Lustboy
Reginald Gleeb

在第一届大西洋对抗赛中与LD(Lemondogs)的比赛中,TSM首次启用新中路选手;中路Bjergsen来替代Reginald的位置,结果北美赛区也凭借总分优势击败了欧洲赛区。

进入S4赛季,TSM依然在联赛中保持高度的统治力,2014北美LCS春季常规赛中,TSM以22胜6负的战绩高居榜首,然而在季后赛中,TSM再次被C9以3-0击败;随后TSM进行了人员更替:TheOddOne进入替补席并由Amazing顶替,Xpecial也被Gleeb所替代,后来他们又引进了韩国选手Lustboy来担任辅助。夏季赛,因新战队LMQ加入使TSM受重大威胁,至后段时间才有所改善,最后在季后赛中,TSM艰难的以3-2分别击败LMQ和老对手C9拿下了他们的第2个联赛冠军,并以北美1号种子的身份保送S4全球总决赛。在S4全球总决赛中,TSM以1-3不敌当年的冠军队伍SSW收获八强。

2015赛季(S5) 编辑

成员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Dyrus Santorin Bjergsen WildTurtle Lustboy
KEITH

S5赛季,打野Amazing离队转会至OG(Origen),打野Santorin由Team Coast转会至TSM。TSM先是在IEM9卡托维兹世界总决赛上拿下冠军,春季赛斩获了他们的第三个LCS冠军,但随即在之后的第一届MSI(季中邀请赛)上遭遇惨败,1胜4负小组赛出局;随后在夏季赛中,但TSM整个夏季赛期间发挥不稳,最终只收获11胜7败的成绩,排常规赛第五。辅助KEITH加入TSM,季后赛决赛TSM被CLG 0-3横扫;S5全球总决赛上,TSM以1胜5负的惨淡战绩收场,老将Dyrus也随后退役。

2016赛季(S6) 编辑

成员
教练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Parth Hauntzer Svenskeren Bjergsen Doublelift YellowStar
Jarge Biofrost
Reginald

S6赛季开始之前,TSM迎来了新的上路 Hauntzer,ADC Doublelift和辅助YellowStar;Lustboy转为分析师,Santorin离队转至Huma。

阵容并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TSM在2016年春季赛上创下常规赛历史最差成绩,在季后赛的休赛间期,TSM签下了知名运动心理学家韦尔登(Weldon),才让TSM的状态得到显著改善,最后TSM以2-3不敌CLG与他们的第四次联赛冠军插肩而过, 春季赛结束后YellowStar选择离队,由新辅助Biofrost顶替。

新辅助的加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TSM在夏季赛中势如破竹,在以17胜1负的战绩结束常规赛之后,TSM以3-0和3-1击败老对手C9和CLG,成功捧起了他们的第四座联赛奖杯并再次以北美第一种子的身份保送S6全球总决赛; 但是TSM依然未能打破其在国际大赛上屡屡发挥失常的魔咒,3胜3负小组赛出局结束了S6赛季。

Red Bull公布于2016将正式成为TSM 电竞领域的合作伙伴,一同为电子竞技的发展而努力。

2017赛季(S7) 编辑

教练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Parth Hauntzer Svenskeren Bjergsen WildTurtle Biofrost
Doublelift

Doublelift在S6赛季结束后宣布休战,当时Doublelift表示将在S7夏季赛回归。但是后来TSM宣布Doublelift租借到TL战队,WildTurtle回归TSM担任首发ADC。

2017年首度举办的欧美对抗赛(Rift Rivals),TSM以北美地区第一名与C9和P1代表北美出战,并取得8胜1负的佳绩。不少粉丝期待TSM在世界赛的表现。北美LCS夏季总决赛中,很多粉丝也认为IMT战队会创造奇迹,击败TSM战队。但最终TSM战队3-1横扫了IMT战队,创造了北美LCS的新历史,获得三连冠的成就。但2017年世界赛,TSM未能打破北美队伍世界赛小组赛第二周必输多赢少的魔咒,在加赛中决被Misfit Gaming击败出局,以3胜4负惨淡战绩出局。TSM连续三年在世界赛小组赛止步,完全未能发挥在北美LCS赛区的优秀表现之外,连续三届全球总决赛均止步于小组赛。

2018赛季(S8) 编辑

成员
教练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SSONG Hauntzer MikeYeung Bjergsen Zven Mithy
Lustboy Grig
Parth

2018赛季转会期中,TSM围绕现有的中上双核建立了新的阵容,打野Svenskeren、ADC Doublelift与辅助 Biofrost三人分别转会至C9,TL,CLG,队伍引进了来自欧洲的知名G2下路组合Zven和Mithy  ,并且还加入了2017年的北美最佳新秀MikeYeung作为打野选手  ,以新阵容征战2018年的赛事。

2018年的春季赛中,TSM1-3不敌新军CG止步半决赛,历史上首次缺席LCS的决赛阶段 。休赛期中,TSM将MikeYeung下放至青训队,并将原青训队打野Grig调至一队担任首发位置 。

曾在上季中执教过Immortals进入季后赛决赛的教练SSONG加入了TSM主教练团,Parth回到了经理职位。

春季赛以11胜7负,TSM创下前所未有的和TL(Team Liquid),C9和CG(Clutch Gaming)四队并列第三名,这需要决胜局系列来确定季后赛种子,其中TSM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击败TL,C9和CG获得第三种子。

2018年春季赛季后赛中,TSM1-3不敌新军CG止步半决赛,历史上首次缺席LCS的决赛阶段。休赛期中,打野MikeYeung下放至青训队,并将原青训队打野Grig调至一队担任首发打野 。

夏季赛中TSM状态有所回升,虽然在半决赛2-3负于C9,但是在季军赛中,TSM以3-2战胜100T最后收获季军  。

但在S8北美区预选赛决赛中,TSM再次0-3负于C9,队史上首次缺席全球总决赛  。

2019赛季(S9) 编辑

成员
教练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Zikz BrokenBlade Grig Bjergsen Zven Smoothie
Goldman Akaadian

S9赛季转会期中,上路Hauntzer与辅助Mithy离队分别转会至GG(Golden Guardians),OG(Origen),上路Broken Blade与辅助Smoothie加入;之后打野选手Grig因病缺席2019春季赛,TSM又将青训队打野Akaadian调入一队暂替 。 2019年4月14日,TSM在当季春季赛的决赛中2-3惜败TL,最终收获亚军的成绩;夏季季后赛中,TSM1-3负于CG止步季后赛第一轮;在随后的S9北美区预选赛的最后一轮中,TSM以2-3的比分再次被CG击败,连续两年缺席世界赛。

2019年10月15日, TSM 公布一项重大消息:Bjergsen 清晰表示确定会与 TSM 续约两年,全因与 TSM 创办人有着相同想法与理念,而开头打包行李的原因也只是搬离旧家而已。[7]

华盛顿邮报[8]与 Bjergsen 进行独家专访,得知 Bjergsen 不单单与 TSM 达成两年续约,他更荣升成为 TSM 的拥有者之一,即是拥有选手与老板两个身份。

2020赛季(S10) 编辑

成员
教练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Peter Zhang BrokenBlade Spica Bjergsen Doublelift Biofrost
Lustboy Dardoch Kobbe Treatz

2020赛季转会期,辅助Biofrost离开CLG重回TSM ,打野Dardoch加入成为首发打野,Kobbe加入担任ADC。但新阵容后果不佳,春季赛TSM 2-3不敌FLY(Fly Quest)最终只能获得第4名。

夏季赛TSM提拔后备队打野Spica担任首发,Kobbe转会MSF(Misfit),Doublelift离开TL回归TSM,和Biofrost成为下路组合 ;最终TSM在2020年LCS夏季赛,TSM季后赛爆冷惨败0-3于GGS之下掉入败者组。但TSM完成“一串五的神迹”,分别3-0横扫DIG,3-2复仇GGS;再分别以3-1、3-2击败世仇C9,TL,与FLY(Fly Quest)会师决赛最后3-2取胜,又一次把联赛冠军带回了TSM,“大师兄”Doublelift也拿到了个人第八座冠军奖杯;季后赛中多次极其出色的极灵表现拯救TSM的“老院长”Bjergsen亦成为北美赛区夺冠最多中路(6次)。

但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TSM在小组赛阶段一场未胜 ,最终0胜6负被淘汰,TSM并创下种子赛区1号种子有史以来最差成绩。

后“鼻王”时代(2021年— ) 编辑

2021赛季(S11) 编辑

教练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Bjergsen   Huni   Spica   PoweOfEvil   Lost   SwordArt
  Curry

S11转会期中,中路和TSM传奇Bjergsen宣布退役转型主教练  ,传奇ADC Doublelift宣布退役;上路Broken Blade,辅助Treatz,辅助Smoothie分别转会至S04(Schalke04),SK(SK Gaming),CLG。

Huni、PowerOfEvil、Lost加入TSM,同时TSM与台湾电竞选手SwordArt(蛇蛇)签约,组成了新的阵容。4月11日的LCS季中赛(Mid season Showdown)的半决赛中,TL以3-1击败了TSM,TSM最终获得季军。

2022赛季(S12) 编辑

教练 上路 打野 中路 ADC 辅助
  Chawy   Huni   Spica   Keaiduo   Tactical   Shenyi
  Curry   Yursan

荣誉 编辑

联赛 编辑
  • 英雄联盟冠军联赛(LCS)
    • (7)次冠军:2013年春季,2014年夏季,2015年春季,2016年夏季,2017年春季,2017年夏季,2020年夏季

国际成就 编辑

  • 英特尔至尊大师第九季–世界总决赛 Intel Extreme Masters Season IX — 冠军
  • 2017年欧美对抗赛 Rift Rivals(NA vs EU)— 冠军

现役成员 编辑

《英雄联盟》分部成员

ID 名字 国籍 位置
Huni 허승훈(许胜勋)   韩国 上路
Spica MingYi Lu   美国 打野
Maple 黄熠棠   台湾 中路
Tactical Edward Ra(나문용,罗文勇)   美国 ADC
Shenyi 魏子杰   中国 辅助

《Apex英雄》分部成员

ID 名字 国家 加入时间
ImperialHal Phillip Dosen   美国 2019-03-06
Reps Jordan Wolfe   美国 2019-06-26
Verhulst Evan Verhulst   美国 2021-12-0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eam SoloMid - Esports Team Summary :: Esports Earnings. Esports Earnings. [November 12,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2). 
  2. ^ NA LCS. [2017-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9). 
  3. ^ Browning, Kellen. A Pro E-Sports Team Is Getting $210 Million to Change Its Name. The New York Times. 2021-06-04 [2022-07-20].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7) (美国英语). 
  4. ^ Duran, H. B. TSM FTX names Erik Marino VP of Apparel. Esports Insider. 2021-06-15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0) (英国英语). 
  5. ^ [1] Team SoloMid-Wikipedia]. [2017-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1). 
  6. ^ Team SoloMid-Leaguepedia. [2017-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0). 
  7. ^ 《英雄聯盟》Bjergsen續約TSM撇清離隊傳聞,本人更榮升成為戰隊老闆之一!. EXP.GG. 2019-10-15 [2020-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2) (中文(台湾)). 
  8. ^ ParkReporterEmailEmailBioBioFollowFollow, Gene Park closeGene. League of Legends player Bjergsen becomes part owner of TSM, renews contract. Washington Post. [2020-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7)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