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达

(重定向自Transmeta

全美达(英语:TransmetaNASDAQTMTA)是一家设计超长指令字(VLIW)代码转译微处理器美国有限公司,集中于开发减低电子设备功秏的运算技术,于1995年由Bob Cmelik、Dave Ditzel、Colin Hunter、Ed Kelly、Doug Laird、Malcolm Wing与Grzegorz Zynerlo创立,至今为止共出产了两款兼容x86架构的处理器:CrusoeEfficeon, 该些处理器用于非常重视低功秏与散热能力的超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刀片服务器平板电脑与安静型台式机上。

全美达有限公司
Transmeta Corporation
公司类型专利授权公司
成立1995年
结束2009年 (2009)
代表人物Murray A. Goldman
Dave Ditzel
Colin Hunter
总部美国圣塔克拉拉
产业半导体
产品微处理器
营业额7273万(2005年)
息税前利润707万(2005年)
净利润618万(2005年)
员工人数221人

历史 编辑

在保密中起步 编辑

全美达在初始阶段一直对其产品业务保持保密状态,该公司曾企图秘密进行招聘,但网上的推测非常多(如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其中一个推测的消息来源为该公司的基本要素网页,1999年11月12日其HTML出现了隐密的注解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Yes, there is a secret message, and this is it: Transmeta's policy has been to remain silent about its plans until it had something to demonstrate to the world. On January 19th, 2000, Transmeta is going to announce and demonstrate what Crusoe processors can do. Simultaneously, all of the details will go up on this Web site for everyone on the Internet to see. Crusoe will be cool hardware and softwar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Crusoe will be unconventional, which is why we wanted to let you know in advance to come look at the entire Web site in January, so that you can get the full story and have access to all of the real details as soon as they are available.
(是的, 机密消息的确存在,就是这些:全美达的政策是保密其计划直到有什么可以示范给全世界,在2000年1月19日全美达会宣布及示范Crusoe处理器的能力,同时所有细节都会上传到网站上让互联网上所有人都可查看。Crusoe将会是便携应用上极好的硬件及软件,Crusoe将会突破传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预先通知你在一月来浏览整个网站,因此你可尽快获得完整情况以及访问所有真正的细节。)

该公司于正式发布前的保密行动非常成功,期间共签署了2000份保密协议[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公开营业 编辑

2000年1月19日,全美达在萨拉托加_(加利福尼亚州)的蒙塔尔沃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发布会,[1] 宣告他们开发了一款基于动态二进制翻译的x86处理器,并命名为Crusoe。同时发布了一份18页长的白皮书[2]用以阐述他们的技术。

全美达将他们的新产品定义为面向低功耗及嵌入式市场的革命性创新产品。他们希望他们的产品可以在功耗和性能两方面都成为x86市场上的佼佼者。但最初的测评证明了Crusoe的性能并没有达到预期。[3] 同时,在Crusoe开发过程中,竞争者AMD英特尔同样注意到了功耗问题并在产品中开始注重功耗设计。 所以Crusoe很快成为专精于小封装,低性能,低功耗市场的产品。

2000年11月7日 (大选日),全美达以 $21美元每股举行了他的首次公开募股。发行日的股票价格最高达到$50.26美元,而后以$46美元收盘。全美达是互联网泡沫破碎前上市的最后一家科技巨头。 上市首日的表现在Google于2004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一直没被超越。

公司在2002年7月进行了第一次裁员,裁掉了总部40%的员工。[4]

2003年10月14日,全美达发布了Efficeon处理器,并宣称其同频性能是上一代产品Crusoe的一倍。然而,其性能相较于竞争对手还是相对较弱,并且芯片的复杂度也大幅上升。更大的芯片面积和更高的功耗使得Efficeon在之前的市场上并不吃香。

2005年1月该公司宣布由芯片产品公司战略改组为知识产权公司 ,主要业务转向对外授权知识产权。2005年3月该公司宣布裁减68名员工,留下208名雇员,约半数剩余的雇员从事于增强使用在索尼产品的LongRun2电力优化技术,据报索尼是全美达技术的主要被授权人。

2005年5月31日全美达宣布与发明仓颉输入法及现代中文电脑运算创建人之一的朱邦复所领导的香港文化传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资产购买与许可协议,但由于在获取美国商务部必须的技术输出授权上的延误,双方于2006年2月9日宣布中止协议。

2005年8月20日全美达宣布首个获利季度。

2006年3月20日GameSpot报道[5]全美达正着手于一个还未命名的微软企划,随后揭晓是FlexGo按需付费电脑计划。

2006年10月11日全美达宣布对英特尔提出控诉因其侵犯了全美达的10项美国专利。该诉讼在美国特拉华州法院提出,要求英特尔停止销售侵权产品并赔偿金钱上的损失。

2007年2月7日, 全美达关闭其技术维护部门及裁减75人,这说明公司将不再开发与销售硬件,但会集中于发展及授权其知识产权[6] 同时AMD 向全美达投资 $7.5M 美元,计划籍此在低功耗产品中使用全美达的专利技术。 [7]

2007年7月24日,全美达与英特尔宣布在此前的诉讼问题上达成和解,英特尔同意先行赔付$150M美元赔款,并连续五年每年向全美达支付$20M美元授权费用,英特尔也要就此撤回其他针对全美达的诉讼。为了达成交易,全美达也同意向英特尔授权其部分专利并且转让少数专利给英特尔。全美达也同意了不再生产x86架构兼容的处理器。 据可信来源指出为了达成和解,英特尔向全美达的三位高管支付了$34M美元。[8][9] 在2008年下半年,英特尔与全美达签署进一步协议,一次付清每年$20M的授权费用。

2008年8月8日,全美达宣布以一次性$25M美元的授权费用授权英伟达使用其LongRun技术[10]

2009年1月,全美达被美国视频处理器制造商Novafora收购。

2009年2月4日,Intellectual Venture Funding LLC宣告收购了全美达所开发以及持有的所有知识产权[11]

2009年7月下旬,Novafora由于财经问题和管理不善宣告破产。[12]

后续 编辑

在全美达停止运作之后,其官方网站被保留了下来,留下一段话:

There is no website here.    (seems familiar) but there will be again.
(这里不存在网页(看起来很熟悉) 但它将会回来)

一如处在保密阶段的全美达网页,宣告着全美达不会就此终结。

雇员与管理 编辑

高管 编辑

全美达在其运作时间内一共经历了6任首席执行官

姓名 在任时间
David Ditzel 1995–2001
Mark Allen 2001–2001
Murray Goldman
Hugh Barnes 任首席运营官
2001–2002
Matt R. Perry 2002–2005
Art Swift 2005–2007
Lester Crudele 2007–2009

著名员工 编辑

全美达雇用了数名业界中的杰出人士如Linux开发者林纳斯·托瓦兹戴夫·泰勒,初时原打算将其作为机密保守,但由于拥有如此出色的人员作为员工令业界间谣言及阴谋论不断外亦令其拥有良好的公共关系

融资 编辑

全美达在其生命周期内总共融资 $969M 美元

年份 季度 总量
($ million)
注释
1996 288
2000 Q2 88
2000 Q4 273 首次公开募股
2003 Q4 83 第二次公开募股
2007 Q2 7.5 超微
2007 Q4 150 英特尔赔款
2008 Q3 80 英特尔赔款


技术 编辑

Code Morphing Software 编辑

现时的全美达的处理器为按序超长指令字核心,执行x86指令时一个纯基于软件的指令翻译器Code Morphing Software会动态地依次编译模拟x86指令,使用执行热点领导的启发式搜索。 类似技术1990年代时已经存在(昇阳WABIAlphaFX!32安腾IA-32 EL),而全美达的拥有更进步的兼容性––可在保持大部分核心性能同时执行所有x86指令,包括由引导到最新的多媒体指令。

下面我们来举例说明 Code Morphing Software 如何将x86翻译为VLIW指令。 这里给出一段32位x86汇编:

add eax,dword ptr [esp] // 从栈中载入数据并加到eax上
add ebx,dword ptr [esp] // 同上,加到ebx上
mov esi,[ebp]           // 从内存载入esi
sub ecx,5               // 将ecx寄存器减5

他会被首先转换成中间指令,类似于:

ld %r30,[%esp]       // 将栈中的数据载入临时寄存器
add.c %eax,%eax,%r30 // 将临时寄存器加到%eax,上,并设置状态码
ld %r31,[%esp]
add.c %ebx,%ebx,%r31
ld %esi,[%ebp]
sub.c %ecx,%ecx,5

优化器会对代码进行优化,例如去除不必要状态码操作,合并内存操作,:

ld %r30,[%esp]     // 仅需要从内存加载一次
add %eax,%eax,%r30
add %ebx,%ebx,%r30 // 更早的复用
ld %esi,[%ebp]
sub.c %ecx,%ecx,5  // 仅设置最终状态码

最后,优化器会把中间指令 ("原子") 组装成硬件可执行的VLIW指令("分子") 并送给硬件执行:

ld %r30,[%esp];  sub.c %ecx,%ecx,5
ld %esi,[%ebp];  add %eax,%eax,%r30;  add %ebx,%ebx,%r30

这两条“分子”指令可以极快的被硬件处理执行。

全美达声称这种方法有数个技术上的好处:

  1. 市场领导者英特尔或/及超微将扩展x86核心指令集,全美达可经由更新软件来迅速更新它们的产品而不需重新设计硬件
  2. 性能与功率可经由软件调节来迎合市场需要
  3. 使用软件上的修正方案来修正硬件设计或制造瑕疵相对比较简单
  4. 可利用更多时间集中在增强核心性能或减低功耗而不需担心x86前向兼容性
  5. 处理器可模拟多种架构,甚至可在同一时间运行多种架构的代码(在首次发表Crusoe时全美达曾示范在原生硬件上混合运行pico-Java与x86)

在Crusoe发售前有谣言指出全美达会依靠该些好处来开发PowerPC与x86混合架构处理器,但全美达最初仅专注于极低功耗的 x86市场。

发展前景 编辑

全美达明显因其初时的Crusoe处理器与预期的性能与功耗相差太远而失去了许多可信性及支持,另一方面在功耗方面比英特尔与超微供应的有少许领先,但最终用户体验(如电池寿命)整体只显示出少许改进][4][永久失效链接]。首先编码转换软件 (CMS)集成缓冲存储器架构在标准测试与真实间的应用软件被人为地夸大,这是由于不断重复同一性质及相类似的性能测试。CMS软件整体可能是导致在许多真实应用软件中性能低下的主因,简易超长指令字核心架构不能与加强计算的应用作对比,图像或其他I/O的应用受其低带宽的南桥界面所限,一些标准测试甚至运作失败令其声称能完全兼容x86的说法受到质疑 [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fficeon改善了许多Crusoe的缺点,整体表现比Crusoe大致上增强了两倍,另外对比相同的处理技术其芯片尺寸比奔腾4与奔腾M均更为小型;在两个处理器均为1 MB L2缓冲存储器时Efficeon的芯片尺寸在90 nm工艺下为 68 mm²,比在90 nm工艺下为112 mm²的奔腾4小40%。

销售一种特殊热度范围产品的想法一般不会受大多数评论者所理解,他们往往不管功耗或其应用而将Efficeon与x86领域的微处理器进行对比,其中一个这样的例子就是批评Efficeon的性能明显落后于英特尔的奔腾M (Banias)与超微的移动速龙XP[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对于Efficeon原意比较的热度范围(7 W与12 W)毫无证据的声称其运行于7 W的1.5 GHz频率远远超越市场上任何产品以及迅驰需将频率降到1.1 GHz才能以7 W运行。这明显只考虑到处理器频率而不顾其他对整体性能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核心平均指令周期(CPI)或存储器性能及带宽,在不同性能评测与系统配置有不同的影响。

不幸的是笔记本电脑的其他组成部件如液晶显示屏硬盘等亦会耗电,而使用全美达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亦使用一般笔记本电脑所用的部件导使增加的电池寿命对消费者来说差别并不明显。


琐事 编辑

  • 电视剧《24》中的虚构角色东尼·艾美达(Tony Almeida)被列为全美达的前系统有效性分析员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ransmeta CPU takes on Pentium. [2019-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The Technology Behind Crusoe™ Processor (PDF).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6-02. 
  3. ^ VHJ: Tracking Transmeta. Vanshardware.com. 2003-07-15 [2011-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27). 
  4. ^ Transmeta to cut 200 as losses deepen - CNET News.com. News.com.com. 2002-07-18 [2011-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3). 
  5. ^ 360s turn up the tune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3). 
  6.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TMTA_Quits_Proc_Biz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7. ^ AMD invests $7.5 million in Transmeta - CNET News.com. News.com.com. [2011-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6). 
  8. ^ Angry investor offers to buy Transmeta. The Register. 2008-02-01 [2019-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3). 
  9. ^ Transmeta Corporation Schedule 14A.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19–20. 2008-08-25 [2019-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3). 
  10. ^ Press Release|NVIDIA. www.nvidia.com. [2019-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3). 
  11. ^ Intellectual Ventures Acquires Transmeta Patent Portfolio.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3). 
  12. ^ globes.co.il.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