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Clithering/加入中文维基周年感言

  • 加入中文维基一年了!
    • 记得当初自高考完结后,在2006年4月29日正式开始编写维基百科条目,至今竟达一年。过去在编写条目时,不论是资料与图片的搜集、翻译功夫、文章编排,诸如此类,过程都是繁复而费时的。但这一年过去了,这些工夫始终是没白费的,最起码以往缺少的,现在已比较完善,而自己也从其他维基人和不同条目之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和经验。不过展望来年,随着课业压力的增长,为更有效运用时间,编写条目的工作有必要放慢下来,尤其是编写条目愈多的时候,跟进的功夫亦相应增长。此外,面对着粤语和文言文维基的设立,使中文维基百科的发展速度被拖累,以及进一步分散香港维基人的情况下,维基百科条目的编写和维护实在虽要更多热心人的支持。不过无论如何,我仍然相信,中文维基百科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
    • Clithering of Kowloon 2007年4月29日 (日) 12:48 (UTC)
  • 三年回顾
    • 不经不觉,在中文维基已有三年的光景。在过去三年虽然创作不少,但对维基百科的整体发展而言,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然而,我在中文维基百科感到最大的可惜,是见到三年前的中文维基,与三年后的中文维基,论深度与论广度,始终没有多大的提升。就我所知的文、史、哲及艺术条目入面,一直作出关注及扩充的维基人,往往屈指可数。这些范畴之所以长期受忽略,其实与中文维基人视野不够广阔、欠缺世界视野、以及只顾关注身边事物等原因有莫大的关系。在过去三年,我不断有留意中文、英文及日文等维基百科的文、史、哲及艺术条目,最叫我惊讶的是,日文维基竟然从英文维基大量翻译不少有关西方的文、史、哲及艺术条目(例如作家、音乐家、学术理论等等),而且数目相当惊人。虽然这些在日文维基的翻译条目篇幅一般不长,但却五脏俱全。可是,日文维基拥有的这些条目,中文维基却一直欠奉,相反,中文维基人一般关心的,却主要是一些时事性、日常生活(例如巴士路线和街道)和与亚洲有关的条目,大量与西方文化有关的百科基础条目却无人问津,这使我认为,中文维基百科的学术水准,至今仍然与一部基本的百科全书有很大距离。
    • 香港拥有资讯自由流通的优势,而且发展水平在亚洲相对较高,作为香港人,本应踊跃参与中文维基的发展。但观乎过去三年在维基的经验,这些优势明显未有充分利用,而参与中文维基的香港人实在太少,一般关注的范畴亦过分地区性。香港人实在应以英文维基为目标,多多参与中文维基的编写工作,这样不论对香港人抑或是对中文维基百科都是一大好处。今年从大学毕业以后,我即将要揭开人生新的一页,在未来,能否一如以往持续为维基百科贡献,暂时仍言之尚早,不过,我祝愿中文维基百科在未来能够排除地域差异,大家衷诚合作,互谅互让,真正使中文维基百科成为真正具水准、可信、受重视的百科全书。
    • Clithering(MMIX) 2009年4月30日 (四) 22:04 (UTC)
  • 十年回首
    • 如果有人问我参与维基百科有没有意义,我会十分坚定的答:绝对有!透过以严谨的态度编写中立、客观和可供查证的条目,维基百科不单止为不同范畴的题材提供了一套基本论述,更为社会上的讨论提供土壤。我过去10年间参与维基百科,深深体会到维基百科静默影响社会文化和思想的威力,也见证维基百科的知识被广泛引用。我十分相信,社会大众如果要搜寻知识,几乎首选免费、方便的维基百科。
    • 在赞叹维基百科的同时,也不得不指出中文维基百科仍然有不少改善空间。经过10年时间,我依旧认为中文维基的资深编辑数目和活跃度仍然偏低;娱乐和时事性条目关注度很高,但文、史、哲、科学和艺术等核心条目的深度及广度始终不足。当然,参与维基只属义务,只可以寄望社会上的观念潜移默化,将来有更多有志之士参与中文维基。
    • 最后,在参与维基百科10周年之际,我谨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所有曾经给予支持、提供协助和参与协作的朋友,当中有些已经离开维基百科,也有些是近年加入的;另外,过往如有任何冒犯、甚至于可能被我气走的编辑(如有),我谨在此表达由衷歉意。
    • --Clithering10 years of service since 2006 2016年4月29日 (五) 11:44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