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Este Momento/论述

维基百科是什么 编辑

维基百科是什么?我想很多人都已经在乌烟瘴气的社群里迷失了,以至于连这个最基本的问题都没搞懂。

维基百科应该是客观中立,原原本本把事实告诉世人的地方。

客观是什么 编辑

客观是什么?客观就是不允许任何原创研究吗?以上只是最初步的形式客观,就仅仅是满足了维基百科的方针而已。

实际上,客观从字面上就要求编者从描写实体中抽离出来,从外部角度观察

比如共产党员写中国共产党这个条目,也不能以“成员”的角度去组织文字,寻找资料。而应该从“第一次接触”的角度,当作重新认识党,无论本身对组织有多么了解。因为只要是人,他就有感情、有喜恶。我相信很多人编写维基百科的动力也来自于对于编写对象的感情。但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你的生活,你的圈子甚至于你本身都已经不再客观的情况下,你写出来的东西多多少少也是会有主观色彩的。

中立是什么 编辑

中立是什么?中立就是禁止利益相关编辑,报喜也报忧,博采各家之言汇于正文之中吗?以上只是最初步的形式中立,就仅仅是满足了维基百科的方针而已。

实际上,中立也要求编者抛弃与描写实体的利害关系,从利益无关者角度观察

比如文革受害者写文化大革命这个条目,也不能以“受害者”的心态去组织文字,寻找资料。而应该把旧事抛诸脑后,一件件把发生过的事情完整写出来,赞踩两方的资料也都尽量去搜罗。这个世界上不同的人千千万万,说句不好听的大实话“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感情上,他人可以与你共情,安慰你的不幸,与你共同庆祝。但情感的宣泄过后,大家都有大家不一样的人生。你的人生经历,不能代表别人,更不能代表世界和历史。

客观和中立的区别 编辑

实际上,客观(不带情感)和中立(不讲利益)的区别没有那么大,原则上就是当成自己不认识的东西来写自己认识的东西

所以维基百科写作的门槛是很高的,尤其是文史哲类条目。麝香尨牛儿苗只是人畜无害的一棵小草,除了“嗜麝香尨牛儿苗癖者”外,再怎么写都是客观中立的;六四事件涉及到大中华区所有对此事有所耳闻者的主观意志、感情甚至切身利益,不再是“身外之物”了,编辑战和骂战自然此起彼伏。

主观、拉偏架不可怕,可怕的是与此同时还认为自己客观、中立。

有自知之明者生怕破坏世界的多样和纯洁,不知天高地厚者以为自己正在做神圣的事业。

为什么基金会行动是件坏事 编辑

近日(2021年9月)社群最大的话题无疑是基金会行动一事。对此,社群内表示支持与反对的编者都有不少。

我作为不结盟编者,对WMC和其他涉事编辑者的态度是中立的,但是对于基金会的此次行动,则不能认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介入社群 编辑

各语言维基社群事实上作为自治体,并非向基金会直接负责,而是自行寻求共识和制定方针。例如合理使用这一方针就根据各自社群的共识而有不同。基金会此前介入克罗地亚语版本等事已经开了不好的先例。现在,我们在中维上看到了基金会的“合法滥权”行为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现在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不是下一个德国牧师了。

黑箱作业 编辑

基金会的声明中充满了西式官话(如果有在外企工作的经历的话相信应该很熟悉这种文风),简而言之就是“我们就是伟光正,你们要无条件听话”。但是全文中没有任何对此事细节和调查过程的解释,更加不清楚标准在哪里、底线在哪里,充满了官僚主义和黑箱作业的做派,与它宣称的“开放、自由”的理念背道而驰。

极不负责 编辑

和采取行动时的“激进[注 1]”相比,在事件前、中、后,基金会都表现出与其权力严重不符的极其不负责的态度,具体表现在:

  • 事前,采取黑箱作业的操作方式和“激进”的解决方案;
  • 事中,并未进行进一步确认即把玄客进行封禁,同时发表官话套话声明,不回应大部分社群疑问;
  • 事后,对于损失了大量活跃管理员的中维日常运营并未有更好安排,把责任丢回社群,对社群撕裂的加大坐视不理。

木已成舟,此事既成,中文维基遭受了堪称一次浩劫。今后如何发展,取决于基金会,更取决于社群的你和我。希望大家都能努力修补此事造成的损伤,而不是借此事煽风点火,加深既存的地域冲突和政治矛盾,如此我们才能跨过这道坎,让中维继续生长出更好的内容。须知维基百科的口碑是编者们细致严谨的编辑打造的,党同伐异无助于维基百科。共勉。

  1. ^ 基金会声明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