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维基百科


维基力 04:16 2006年3月30日 (UTC)

你知道的可能别人不知道,别人知道的你可能不知道。让我们共享知识,让我们了解世界。--维基力 09:26 2005年5月13日 (UTC)



各位维基人:

   大家好.
   本人名叫徐力,江苏常州人。
   毕业于河海大学。
   最近,在网上发现了wiki。发现非常好玩,
   所以来这里学习。
   内部ID:20155
   MSN:[geoffery1000@hotmail.com]
   Gmail:[geofferyli@gmail.com]
   在google上的维基讨论组:http://groups-beta.google.com/group/wiki4u(希望爱好者加入)

项目修改实例 编辑

1 编辑

YBF01::YBF01::RKCA_TRACE_LEVEL::RKCA_TRACE_3

2 编辑

YBF01::Kcy_DebugLog *cDbg = new YBF01::Kcy_DebugLog(); cDbg->Init("Km_HknFkUpd","KKUW01",YBF01::YBF01::RKCA_TRACE_LEVEL::RKCA_TRACE_3); cDbg->SetClassName("Km_HknFKUpd","KKUW01",YBF01::YBF01::RKCA_TRACE_LEVEL::RKCA_TRACE_3);

我的贡献 编辑

创建的条目 编辑

牛仔裤 CK Levi's 无锡华夏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戚墅堰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 纽巴伦 超级女声 常州天宁寺 希望杯数学邀请竞赛 文笔塔 常州萝卜干 中国之队 GoogleTalk

参与修改 编辑

河海大学  严恺  常州

正在编辑 编辑

我的家乡戚墅堰 编辑


我的毕业设计 编辑


近期的设想 编辑

关于用Wiki技术在公司内架设社内系统的分析报告

                  ————用Wiki实现一个《Buglist手册》
                                           作者:徐力
                                        社员ID: 0111


Wiki简介: 编辑

(如果你已经了解维基,可以直接阅读Wiki可以用来干什么?) (如果你什么都知道,请直接阅读我的设想) Wiki一词来源于夏威夷语的“wee kee wee kee”,原本是“快点快点”的意思。在这里Wiki指一种超文本系统。这种超文本系统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同时也包括一组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有人认为,Wiki系统属于一种人类知识网格系统,我们可以在Web的基础上对Wiki文本进行浏览、创建、更改,而且创建、更改、发布的代价远比HTML文 本小;同时Wiki系统还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为协作式写作提供必要帮助;最后,Wiki的写作者自然构成了一个社群,Wiki系统为这个社群提供 简单的交流工具。与其它超文本系统相比,Wiki有使用方便及开放的特点,所以Wiki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在一个社群内共享某领域的知识。 1995年沃德•坎宁安为 了方便模式社群的交流建立了一个工具-波特兰模式知识库(Portland Pattern Repository)。在建立这个系统的过程中,沃德•坎宁安创造了Wiki的概念和名称,并且实现了支持这些概念的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是最早的 Wiki系统。从1996年至2000年间,波特兰模式知识库围绕着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不断发展出一些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从而使Wiki的概念 不断得到丰富。同时Wiki的概念也得到了传播,出现了许多类似的网站和软件系统。 您现在探访的维基百科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Wiki系统,它是一个基于Wiki和GNU FDL(GFDL)的百科全书网站系统,致力于创建内容开放的百科全书。该系统于2001年1月投入运行,2001年2月超过1,000条条目,2001年7月超过10,000条条目,至2005年3月,英文条目已经超过500,000条。维基百科条目的迅速增长说明了维基百科系统的健壮,也说明了Wiki的概念是经得起验证的。 Wiki的历史还不长,无论是Wiki概念自身,还是相关软件系统的特性,还都在热烈的讨论中;所以怎样的一个站点才能称得上是一个Wiki系统还是有争议的。与Wiki相关最近出现的技术还有blog,它们都降低了超文本写作和发布的难度。这两者都与内容管理系统关系紧密。

Wiki的特点 编辑

使用方便 • 维护快捷:快速创建、存取、更改超文本页面(这也是为什么叫作 "wiki wiki" 的原因)。 • 格式简单:用简单的格式标记来取代 HTML 的复杂格式标记。(类似所见即所得的风格) • 链接方便:通过简单标记,直接以关键字名来建立链接(页面、外部连接、图像等)。 • 命名平易:关键字名就是页面名称,并且被置于一个单层、平直的名字空间中。 自组织 • 自组织的:同页面的内容一样,整个超文本的组织结构也是可以修改、演化的。 • 可汇聚的:系统内多个内容重复的页面可以被汇聚于其中的某个,相应的链接结构也随之改变。 可增长 • 可增长:页面的链接目标可以尚未存在,通过点击链接,我们可以创建这些页面,从而使系统得到增长。 • 修订历史:记录页面的修订历史,页面的各个版本都可以被获取。 开放性 • 开放的:社群的成员可以任意创建、修改、删除页面。 • 可观察:系统内页面的变动可以被访问者观察到。 由于Wiki的自组织,可增长以及可观察的特点,使Wiki本身也成为一个网络研究的对象。对Wiki的研究也许能够让人们对网络的认识更加深入。

Wiki可以用来干什么? 编辑

(如果你已经知道Wiki可以用来做什么,请直接阅读我的设想 但是我建议你读一下以下两段,并访问参考站点,谢谢)

说法一:wiki可以说是一种建站的工具,wiki考虑让更多人参与建设,因此它的语法与HTML相比要容易的多,几乎与普通写字板编辑文字差不多,很容易上手。wiki最适合做百科全书、知识库、整理某一个领域的知识等知识型站点,几个分在不同地区的人利用wiki协同工作可以共同写一本书。

说法二:首先会想到的当然是共笔系统(例如 FreeBSD 共笔 )、读书会、项目开发、写书、翻译、资料整理(例如网站设计资源)、常见问题整理 等等,这些本来就非常适合一群人来做。其次你可以想想怎么样来利用版本控制的功能,例如拿来整理想法(可以时常比对旧版本)、写作业、记上课笔记等等。


参考站点: 编辑

  • [1] 维基百科全书,应该是最有名的维基站点了。
  • [2] 如果还想了解它,请看这里。
  • [3] wiki第一站
  • [4] 用wiki实现的Linux组织
  • [5] 用wiki实现的Eclipse组织
  • [6] 用wiki实现的perl组织
  • [7]这是一个java的wiki站
  • [8] 只是一个python的wiki站
  • [9] 中文的mozilla wiki站

根据以上的介绍,在此提出我的设想。 通过对wiki特点的了解,加之近期我所访问了一些wiki网站,觉得wiki确实非常适合用来建设整理某个领域知识的知识性站点。通过协同合作,网站将会很快的发展。而且wiki语法简单,上手很容易。 软件开发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大到软件工程,小到程序语句。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建立自己的Bug库,以积累开发的经验。当产生相同的问题时,我们可以快速的在Bug库中找到解决方法,好多代码可以重用,这样我们就可以减少开发的时间,提高效率。 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在公司内部服务器上架设一个wiki站点呢? 我们将曾经出现过的bug添加到wiki站点中,对每条bug都进行详细的说明:错误提示,错误代码,解决方法,正确代码等等。这样,当再出现相同的错误时,我们可以很快的找到答案。 当然,我相信很多开发者都有自己的bug库,这是很好的习惯。但是,为什么我们不把这些Bugs都搜集起来呢?这样大家的信息得到了共享,经验也会越来越丰富。 在公司内设置bug wiki站只是我的初步设想。Wiki的特点决定了它不光可以做这一件事,我们可以将各种知识加到wiki上,这样我们就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了。

比如: 某位同事将一段常用的代码添加到了wiki上,其他同事看了觉得还可以优化,那么他就可以对这段代码进行修改,优化。

各位同事看完我这篇不是很漂亮的报告,不知道对此建议有什么想法。各位可以发邮件给我,大家一起讨论。谢谢

Email:[xul@wxhx.com] MSN: [geoffery10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