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Ghren/但

(重定向自User:Ghrenghren/但

是中文中一个转折词

演变 编辑

在先秦时候,“但”字尚未成为转折词,而是作“袒露”的意思,是一个动词。《说文解字》中指“但,裼也。”,段玉裁注:“今凡之经典凡但裼字,皆改为袒裼矣。”,徐锴系传:“今俗作绽字。”。意指“但”是“袒”的本字,而“袒”是“绽”的本字。虽然“袒”也有作“衣缝解”的意思,但是文献中使用很少。接着,“但”字开始产生了副词的意思,意指“只、仅”的意思。[1]:101-102 [2] [3] 然而,“但”后来被作为虚词作转折用途所使用。其演变有二说,一说是单纯是假借而所得的,如《古代汉语虚词词典》;一说是和“徒”的义项连结而得的,金春梅、;又一说是转注,《马氏文通》持此说。金认为“徒”和“但”都同时有“空”的义项,两者开始连结起来,变为一个形容词。例如“徒”有“只、仅”义,后来“但”都有此义,但比较滞后。然后再此引由出“只管”的意思,再引申出“转折义”。

对于“但”开始有“转折义”的时代有所争议。王力的看法最为保守,基于他认为“但”要从语法上可以代替“然而”才算是转折代词的原则,他认为要至《红楼梦》时代才出现转折义,并认为汉朝时的用法只是副词。朱城认为,即使按王力的原则,魏晋南北朝“但”字己经有转折用途了[4]。金春梅认为“但”字的转折义是由两汉时代出现的,并特别观察到当时因为“但”是由动词所演变出来的副词,因此大多都出现在谓语动词前使用。[1]:101


“但是”的来源 编辑

天明,便告居人言:此庙中无神,但是龟鼍之辈,徒费酒食祀之。
(汉)太平经

接着,从“但”字中另外分化出了“但是”。“但是”一词最早见于两汉时期,但是不多用例。然而当时只是以来作表示肯定的系词,依然是副词。丁烨、李艳、李洪琳等认为“但是”的演化过程为:

但(副词:只)+是(判断动词) → 但是(副词:只是) → 但是(连词:转折)

他们认为

朱怀、范桂娟认为, 朱怀 2015 “但”的语法功能演变及产生机制,《中国语文》第 2 期。 金颖、张春秀 2007 《敦煌变文集》的“但”,《古汉语研究》第 3 期。

  1. ^ 1.0 1.1 金春梅. “但”字小议. 东方论坛. 2005, (3): 101-100. 
  2. ^ 朱怀. “但”的语法功能演变及产生机制. 中国语文. 2015, (2). 
  3. ^ 张春秀. 《敦煌变文集》的“但”. 古汉语研究. 2007, (3). 
  4. ^ 朱城. 汉语语法史上的几个问题. 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9, 17 (4): 54. doi:10.13501/j.cnki.42-1328/c.1999.0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