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Ghren/消歧义

本方针主要规定在页面命名上标题的消歧义词使用。

凡例 编辑

  • 消歧义词的使用应该以简洁为主。
  • 消歧义所使用的词语应该以一个至两个为限,非必要不应使用三个词语对一个标题进行消歧义,不应使用四个词语对标题进行修色。
  • 消歧义的词语应该在原来名称后面加入一对半角括号,将一个消歧义词放在括号中。但请注意:条目名称与括号间需要输入一个半角空格,括号也必须使用半形。例如乱世佳人 (电影),而非乱世佳人(电影)乱世佳人(电影)乱世佳人 (电影)
  • 消歧义所使用的词语亦应符合命名常规
  • 消歧义命名之间的不必强求一致,例如:不应该因为同一消歧义页中其中九个人以年份作消歧义,而将其中一人改为以年份作消歧义。

条目的命名 编辑

我们有几种方法命名各不同定义的条目。

如果那些定义拥有另外的名称,或是更完整而又同等清晰的名称,我们就可使用它们。

例:泰坦火箭(而不用泰坦 (火箭))、计算机病毒(而不用病毒 (计算机)

在某些时候,我们可以用形容词来作消歧义词,但我们应把名称重新编排以避免使用括号。如果可以选择使用附加语句或所属范畴来消歧义,如数学分析分析 (数学),则使用两者皆可,但同时要使其中一个重定向至另一个。

但有时候,即使以上述的名称也不能分辨足够分辨条目两者,则应该以上文的方式加入括号作消歧义。而常见的消歧义词语性质可以分为数类:

  • 性质:事物所属的一些基本特点,比如作者、地区等。例:大学 (经传)

以性质而言,在作品条目上,应该避免单用年份和地区,而再加上事物的一些范畴以作析别,即使其范畴间没有其他事物需要析别。比如再见艳阳天 (1996年电视剧)再见艳阳天_(2010年电视剧)。除非本来条目的标题经已可以分辨其是一个作品,如:第7号交响曲 (布鲁克纳)第7号交响曲 (德沃夏克)

就年份而言,一般以年份作分别则可,但是假如单以年份作分别不足以区分,可以加上其出生月份,如:王群 (1926年5月)王群 (1926年9月)。但不应该再以出生日数再继续细分,而应该在这些情况下改用其他消歧义方法。不应以王群 (1926年5月生)来表明是出生年份。

就地区而言,一般应该使用其上级的行政区划来分别,而避免因为以过广的区域引至无法合理地分别相关的名称。

事物的性质应该在消歧义中作清晰的表达,避免读者猜测两者之间的关系:  清水河 (黄河)矛盾心理 (榉坂46)  清水河 (黄河支流)矛盾心理 (榉坂46单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