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助理编辑
维基百科:巴别
香港区旗这个用户是香港人
这个用户是男性
yue-N
呢位用家嘅母語粵語
zh-N
此用户的母语汉语
en-3
This user is able to contribute with an advanced level of English.
ja-2
この利用者はある程度日本語を話せます。
这位用户不吸烟
这个用户是一名天文爱好者。
查阅所有用户语言

我是第16117位中文维基人,住在香港,我很认同“人人可得的知识”这个理想,希望尽自己的一点绵力。

我想,我主要的贡献应该会在天文学方面。

我已作了多少次编辑呢?

一点感想 编辑

2007年6月20日 编辑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为什么一个为百科贡献了(哪怕是一丁点)的人,会比一个只看不写的旁观者更不愉快?为什么我下班了在写点什么,还要有一个像厂长的人物在催促我,非在限期前把工作做妥不可呢?这位“厂长”有工作狂,生怕“工厂”会出瘕疵品,所以要随时监察各位“工友”的工作,花瓶做得不好吗?马上砸。维基百科不是工厂,请不要当我们是雇员(甚至是受役者)。虽然我有自信写出来的东西不会遭人“临幸”,但立法、执法、司法一把抓的逻辑已教人摇头叹息。

2006年7月8日 编辑

一年半,不复最初的热情,但也不算停摆。世界上愈来愈多要合众人之力的计划要干,(例如搜寻NEAT照片库的小行星[1]、搜寻星尘号的微陨石[2]……),放在维基的时间少了,加上最近中文维基百科的发展我并不十分赞同。随着条目、编者的增加,要大家遵守的“规则”渐渐无日无之的多起来,还有那争拗不完的“to delete or not to delete”的问题。我想大家都忽略了一点,维基的精神是“你觉得有问题便动手改掉它”,而不是动口叫别人改掉它。我明白要一个人去做所有的修改是不可能的,但为什么只会有一个人去做呢?还是大家都太“洁癖”,忍受不了一时的脏乱?拿删除条目来说,除非离谱得太严重,否则可在条目上加上“内容很可能不准确,参考时请加倍注意”之类的banner就行,以等待条目日后完善。如果整个中文维基百科只靠少众来支撑(夸张一点说是控制),那便完全不符维基精神。

此外,我也留意到提倡加上诸多规则的维基同好,很可能是在学的(因为很像校规),不过我始终认为规则愈少愈好。在办公室里,有些规则一看就知道雇主是把雇员当贼办的(不准XX、禁止YY),很令人不快,希望维基不会变成那样(即使维基不应有任何主仆关系)。

2006年1月27日 编辑

来了这里快将一年,这个见习生深深感到一个愿望如此美好的计划实际推行起来是如何的困难。归根结底,大概又是那“自由”二字吧。人总是以最方便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自由,近日看见很多无聊的条目,无聊的破坏,很是无力。我不想卷入何谓“有水准”的条目的争辩,每个年龄层的人所重视的资讯不一样很正常,但是,希望大家落笔之前,想想所创的条目究竟五年、十年后还会有人用得着它吗?浪费时间去输入没有人用得着的资讯,我想不到对谁有什么益处。至于破坏,维基是很容易被破坏的,容易得黑客根本不屑去做,写个bot去捣乱条目有何难?(用人手逐条逐条去窜改那些更不用提了,但我倒佩服那股傻劲),写个bot来自动创作那才不得了。

我撰写的条目 编辑

天文学方面 编辑

天文学家 编辑

奥伯斯波得朱塞普·皮亚齐乔治·埃勒里·海耳约翰·帕利萨
恩斯特·威廉·勒伯莱希特·坦普尔弗里德里希·威廉·赫歇尔卡罗琳·卢克雷蒂娅·赫歇尔约翰·弗里德里希·威廉·赫歇尔
诺曼·罗伯特·普森爱德华·爱默生·巴纳德廖庆齐杨光宇海部宣男

天体 编辑

谷神星(修改)、智神星义神星韶神星虹神星林神星司赋星
瑞华星爱神星(大幅度重写)
月球(较多参与)
球粒陨石(获推荐作首页展示)、H球粒陨石L球粒陨石LL球粒陨石碳质球粒陨石无球粒陨石
月球陨石

天文现象 编辑

掩星

天体力学 编辑

轨道根数宇宙速度(改写)

仪器 编辑

全天域电影IMAX经纬仪赤道仪杜素式望远镜
近地小行星追踪

航天 编辑

返回式卫星中国返回式卫星

其他方面 编辑

李淳阳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扁率塑料壶穴
吴忠超镜蓉书屋大埔碗窑窑址上碗窑樊仙宫
冲绳美丽海水族馆

我创建的模板 编辑

Template: Minor_Planet_Number

我贡献的图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