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

個人或社會的基本認知取向,涵蓋個人或社會的全部知識和觀點
(重定向自Weltanschauung

世界观(英语:worldview )是指个人或社会对整体社会及个人知识的观点与基本认知取向[1][2][3][4]。世界观可以包括自然哲学;基本、存在和规范假设;以及主题、价值、情感[5]。在德语中的世界观(德语:Weltanschauung)的涵义则是“着眼世界之上”[6],是德国知识论中所使用的词汇,指的是一个“广泛世界的观念”[7]。世界观指涉的是一种人类知觉的基础架构,透过它,个体可以理解这个世界并且与它互动。

世界观和认知哲学 编辑

世界观是认知哲学和生产科学中的重要概念。这个词表达的是人所拥有的广泛世界的认知,而这源于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独特经验,或者更狭义地说,是民族经过长久时间以来对于世界的诠释。人的语言即反映了他们的世界观,这个意义由一些语言学的层次上展开,语句上的结构、无法翻译的内涵和它的外延。

一个以世界观绘成的世界地图将会跨越政治领域的障碍,因为世界观除了是人类政治活动的产物之外,同时也是共同人类经验、地理区域、自然气候条件、可用的经济资源、社会文化系统和语言系族的产物[8]。人口遗传学者路易吉·路卡·卡瓦利-斯福扎便指出了人类基于血缘和语言而开展出来的共同文明进化的理论。

一个世界观的地图将会更加接近世界的语族地图。

世界观能够以一个稳定(或说大多相同)和整体性的知觉来描述一个存在(existence),并且提供一个生产、维护和应用知识的框架。

本杰明·李·沃尔夫萨丕尔-沃夫假说指出了语言的句法语义结构乃是人们世界观最重要的基础,这透过对世界的因果关系知觉的组织化、以及语言对于事物的分类来达成。由于语言的分类乃是世界观与因果关系的表现,它便同样能影响社会知觉,随后造成在语言与知觉两者之间,不断互动的过程。

这个理论(或说假说)在1940年代广泛受到欢迎,但是十年后便不再流行,直到1990年代有了新的研究,荷兰马克士普朗克心理语言学研究所史蒂芬·列文森和他的团队找到新的资料支持所谓的“语言相对论”。另外斯坦福大学Lera Boroditsky也使得这个理论受到某些重视。

“整合世界观的建构”开始于各种不同世界观提供给我们的知识碎片:不同的科学原则、任何系统性的知识。它由世界上各式各样的文化给予的不同观点进行整合。这便是Center Leo Apostel for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的研究主题。

世界观与民间史诗 编辑

自然语言如果是对世界知觉的体现,那么民族的文学便能揭露民族对于世界知觉的整体特征。因此民间史诗中的限度和共通性便会成为一个世界观的限度和共通性。

史诗常为跨越政治和世代障碍的人们所共享著,例如条顿民族和斯堪的纳维亚民族的“尼伯龙根之歌”、南印度民族的“西拉巴提伽拉姆”故事、美索不达米亚苏美人和居住在肥沃月湾民族的“基加美修”史诗,以及阿拉伯民族的“一千零一夜”、非洲民族的“孙迪亚塔”故事。

世界观的影响 编辑

此一名词指称对于世界作为人类实作以及人类存有的中介性,即一个综合意见的集合。世界观作为框架影响人类的知觉和经验,以及社会的许多层次:知识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科学道德

举例来说,对于因果关系的理解的世界观有各式各样的面貌,它可能是单向的,或循环的,或是螺旋性的。这样一个认知结构便反映了对于世界的不同系统性理解,在中文中,我们指称这样的世界观为“世界史观”。一个单向的世界史观会是一种一神教的观点,认为世界历史只有一种方向,世界有究极的初始状态,并且将会在某个时间点结束,如同基督教所说“我是开始亦是终结”,回教亦有相同观点。而循环史观则认为世界的状态是系统性而不断循环的,如同四季不断更迭,例如祆教、波斯拜日教印度教

对于因果关系的世界观理解不只影响宗教传统,还有人类思想的其他层面,例如历史的目的、政治和经济理论、还有许多其他系统性思想:民主独裁无政府主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有了线型史观非线型史观的不同理解,便会产生在科学思考上各具特征的抽象机构。举例来说,对于世俗普遍行动和事件的不同理解,便会产生决定论自由意志的种种对立。自由意志的世界观认为,世界的原则是简单的法则,他们总是维持稳定不变,在科学上它们称作经验主义;相反地,决定论的世界观认为世界的原则是由动态的系统组成,在科学方法上称作理性主义

某些形式的哲学自然主义唯物论反对实体会因为本身的限度而无法从事自然科学的命题,他们认为科学方法是最可信赖、建立模型以理解世界的最佳方法。

文艺作品中的世界观 编辑

作为与民族学“世界观”不同的用法[9],在日本出版界以漫画和轻小说为对象的后现代文艺评论用语“世界观”,用来表示“虚构的世界设定”[10]。根据大冢英志所说,198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用“世界观”替代“设定”的说法[9]。这个意义上的世界观不仅限于作品本身的世界设定,还被续篇作品和衍生作品等二次创作作品所继承。

其他意义 编辑

德意志第三帝国的语言中,Weltanschauungen一字指的是纳粹以特定观点理解地理和政治问题的方法,透过一个对于更高理想的追求,这让他们有足够理由进行侵略、扭曲事实或者侵犯人权。

在一些宗教非判断态度中可以找到相悖的观点。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orld-view noun - Definition, pictures, pronunciation and usage notes |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at OxfordLearnersDictionaries.com. www.oxfordlearnersdictionaries.com. [2021-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2. ^ Definition of WORLDVIEW. www.merriam-webster.com. [2021-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英语). 
  3. ^ Bell, Kenton. worldview definition | Open Education Sociology Dictionary. 2014-09-26 [2021-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美国英语). 
  4. ^ What is a Worldview?. web.engr.oregonstate.edu. [2021-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5. ^ Palmer, Gary B. Toward a theory of cultural linguistics 1st ed. Austin: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996. ISBN 0-292-76568-1. OCLC 33666179. 
  6. ^ 黄藿. 世界觀. 教育百科. 台湾: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00年12月 [202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0) (中文(繁体)). 对整个世界的看法。 
  7. ^ 01哲学团队. 甚麼是:知識論. 01哲学. 香港: 香港01. 2016-08-31 [202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0) (中文(繁体)). 
  8. ^ 克里斯提安.贝尔内. 甚麼是世界觀?. 台湾: 开学文化. ISBN 9789869551908 (中文(繁体)). 
  9. ^ 9.0 9.1 大冢, 英志. キャラクター小説の作り方. 角川文库. 角川书店. 2006年06月24日: 202–204. ISBN 4-04-419122-0. 
  10. ^ 榎本, 秋. ライトノベルを書きたい人の本. 成美堂出版. 2008-10-10: 86. ISBN 978-4-415-30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