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讨论:ACG/模板

本论题决议投票参见/决议投票

关于动漫模板

我觉得使用模板来表达一些重要资料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但是有一些字段我觉得值得斟酌,例如“重要声优”我就觉得没有必要。另外,现在的模板看起来有点太大,可不可以把字体大小和间距缩小一点?--小峰 16:12 2005年8月9日 (UTC)

我有几个问题不知该如何解决

  1. 多部同系列作品
  2. 动画和漫画不同原名
  3. 动画和漫画不同译名
  4. 不同地区不同译名
  5. 大部分同好(Fans)不使用官方译名
  6. 动画和漫画故事完全不同
  7. CAST或STAFF名字是假名或更换艺名

--苍空 翔 有事点我 14:32 2005年9月5日 (UTC)

对于这些问题我的想法是

  1. 还是列在同一条目下
  2. 还是算同一系列,除非是像藤崎龙封神演义跟原本的小说这样大的差异
  3. 附原名跟重定向
  4. 同上
  5. 同上
  6. 在条目中列出不同处
  7. 查证多国语版的维基资料让中文资料完整,利用联结可以省去很多本文上解释的麻烦

数码宝贝的状况

  1. 数码兽系列
  2. 数码兽大冒险 <> 数码兽大冒险V驯兽师-01
  3. 数码宝贝 <> 数码宝贝V驯兽师01
  4. 数码宝贝 <> 数码暴龙
  5. 数码兽 <> 数码宝贝
  6. 数码兽大冒险 <> 数码兽大冒险V驯兽师-01
  7. 前田爱 <> AiM

--苍空 翔 有事点我 03:27 2005年9月6日 (UTC)

测试

DiGiMON
日文名称デジモン
中文译名数码宝贝
香港译名数码暴龙
Template:Infobox animanga/AnimeTemplate:Infobox animanga/AnimeTemplate:Infobox animanga/AnimeTemplate:Infobox animanga/Anime
漫画
原作 井沢宽
作画 薮野展也
出版社 集英社
漫画
原作 井沢宽
作画 薮野展也
出版社 集英社
漫画
原作 无资料
作画 无资料
出版社 集英社
漫画
原作 东映动画株式会社
作画 吕水世
出版社 青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漫画
原作 东映动画株式会社
作画 余远锽
出版社 正文社出版有限公司东立出版社有限公司(台湾发行)
相关作品

--苍空 翔 有事点我 13:39 2005年9月6日 (UTC)

能不能修改一下,因为漫画/动画和系列的名字不一定一样,所以原名/中译可能都要多写过一次,另外中译的部分三地可能有不同的官方译名,各地FANS也可能会有不同的翻译,能否多列几行...--苍空 翔 有事点我 00:47 2005年9月8日 (UTC)

我试了一下觉得不好用,日本动画方面我还是比较喜欢日维基的格式,重点是动画官网通常也用类似的格式(这是日本业界的默契吧),至于漫画应该用写的就够了,通常漫画也不会有一串的作者,关于声优不能说这部分不重要,毕竟除了画工分镜外,声音可以说是角色的灵魂,此外利用连结的功能也能知道喜欢的声优演过那些作品的脚色--Blauncher 19:33 2005年9月11日 (UTC)

我的意思不是说配音员的资料不重要,我只是想说不要什么东西都放进模版里而已,况且怎样定义“主要”就已经是一个问题……我也认同Blauncher的说法,对于日本动画条目现在的模板实在不太适合,所以还是不要用比较好……--小峰 12:29 2005年9月12日 (UTC)
问一下...数码宝贝动画的配音员多到可以开个条目专门整理了,不知各位怎么看这个问题...--苍空 翔 有事点我 06:49 2005年9月13日 (UTC)
不用了,我在所有的配音演员上都加了WIKI链,每个单独整理可能效果会更好。hikari

这个模版似乎过长了,能否拆开来,主题一个漫画一个动画一个,提及时使用,另外还可考虑追加小说或游戏等的模版...--苍空 翔 有事点我

游戏模版其实早就已经存在了。参见Wikipedia:专题/电子游戏。--小峰 11:04 2005年9月14日 (UTC)
呃...style不太一样...如果放在同一篇内可能不太好看...还是谁能教我一下如何设计模版...--苍空 翔 有事点我 12:51 2005年9月14日 (UTC)
我觉得你最好不要更改现在的电子游戏模版,因为已经有很多的电子游戏相关条目使用了现在的模板,贸然更改会影响到很多很多已存在的条目的显示效果。--小峰 13:07 2005年9月14日 (UTC)
不是说要改掉原来的,而是想自已设计一个统一STYLE的万用模版,不会去改原来的...--苍空 翔 有事点我 13:53 2005年9月14日 (UTC)
不过同一个模板太长的话,会破坏版面。比如新世纪福音战士的这个版本中,扫兴提示与模板交叉。如果模板更长的话,破坏版面会更大。再看en:One_Piece也是模板太长,破坏了版面,所以我反对在正文中使用过长的模板。upssdr talk 06:12:48 2005年9月18日 (UTC)
像是我试作的模版就很长吧...我个人是想分成几段单独运用...--苍空 翔 有事点我 02:29 2005年9月19日 (UTC)
建议将这个模板专门放在一个页面里,就像是数据页面。放在正文中将无可避免的破坏版面。upssdrtalk/+ 14:53 2005年10月5日 (UTC)
我想问,在Wikipedia:ACG专题中的模版,第一、二个基本上相同的,但第三个就与第一、二个截然不同。若条目本身有第三个,会否在第三个中增加其他译名的项目,还是在第三个模版的上/下,再加入第一/二个模板以显示主要译名?--小狼 17:15 2006年2月23日 (UTC)
应该是后者吧。第三个模板主要是显示与发放有关的信息的,至于不同译名的问题则专由译名模板来解决。--Wengier留言) 17:32 2006年2月23日 (UTC)


突然想问一个问题

讨论的模板好像是旧式的……而不是Wikipedia:ACG专题所列的新式的组合型……

--翔风Sasuke有事找我*^-^* 15:52 2006年3月11日 (UTC)

是否需要每个未连载完成的ACG条目都加模版

我在NANA那个条目里面见到有人加上模板了:

是否每一个未连载完成的ACG条目都加模版呢? --翔风Sasuke有事找我*^-^* 22:43 2005年11月10日 (UTC)

加上也是一件好事,起码对读者和编辑者们提供了实用的资讯。不过现在的呈现方式有点不太好,有点破坏版面的感觉……--小峰 15:37 2005年11月11日 (UTC)
而且似乎中文里面没叫作“放送中”这样的说法吧?--翔风Sasuke有事找我*^-^* 13:01 2005年11月14日 (UTC)
中文是用“播放中”,但这要怎么决定,是只有首播或也要算重播?还有海外播放呢?--苍空 翔 有事点我 04:27 2006年1月5日 (UTC)
恐怕最多只能首播时算了,如果重播和海外播放也算的话似乎太夸张了。--Wengier留言) 05:20 2006年1月5日 (UTC)
我认为应是首播才算数。但时期的计算可以以华语地区为尽,毕竟未必人人看到日文版,看当地电视台的也大有人在。--小狼 18:12 2006年9月16日 (UTC)
不过还是觉得在中文圈里面用这样的提示未免多余……--翔风Sasuke有事找我*^-^* 16:02 2006年3月11日 (UTC)
返回到“ACG/模板”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