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专题/提升为命名空间

根据互助客栈的讨论,中文维基百科在2021年1月3日 (日) 07:44 (UTC)通过将WP:专题立为新的命名空间“维基专题:”。

同时,将维基专题的每个页面名称(以前是“Wikipedia:○○专题”)更改为“专题:○○”。

日程 编辑

于2021年1月开始执行。

2020年12月6日(日)  
草案通过
2021年1月3日(日)  
通过将WP:专题立为新的命名空间“维基专题:”
4日(一)  
调整时间表和详细流程
6日(三)  
开始于{{Bulletin}}  公示影响页面重定向页
9日(六)  
于phabricator申请→phab:T271612
命名空间布署完毕后  →1月26日(二)
继续在{{Bulletin}}  公示将要转移的页面重新导向页面
设定完了后3日后→1月29日  
移动作业开始
作业终了次第→1月31日  
{{Bulletin}}などで移动完了の报告、タブの変更
作业终了から1周间后→2月7日  
{{Bulletin}}除去
7日 (日)
开始调整相关模板(部分模板已于先前步骤完成调整)

整个日程已经完成。

页面移动与重定向页调整 编辑

使用新的命名空间,需将原本放置于Wikipedia:命名空间的专题页面与对应子页面移至新的命名空间。 例如 :

将会转移到维基专题空间,变为:

并透过移动来完成。

在移动的同时,预设在移动的原始页面产生一个指向移动目标的重定向页,因此原本的连结仍然可以正常作用。原则上移动页面理应保留其重新导向页面以免连入页面失效(例如存于编辑摘要的连结),因此不会主动去删除移动产生的重新导向,但不会阻止对单独重定向页的删除请求。换句话说,保留重定向不是强制性的(尽管您必须这样做,但考虑到上述问题,请考虑是否仍有理由将其删除)。

所有移动均由机器人执行[注 1],因此用户都无需手动移动它们。

连结的修正 编辑

基本上,大部分连结到专题主页位于Wikipedia的重定向皆有保留,因此重定向是有效的,所以即使不修改链接源,也不会影响其功能,但以下情况,您可能需要修改链接:

  • 连接的目标是正式名称时
    例如:来自说明、评论页面等的链接。
  • 重定向无法正常工作之时。例如移动后形成多重重定向。
    通常这类页面会自动由机器人修正。如果能等待机器人自动修正,则不需要强制修改多重重定向。

如果您不确定是否需要修复,请不要尝试强行修复,并查阅页面上的注释。

有关新命名空间的详细信息 编辑

WP:专题的新命名空间将是“WikiProject”(维基专题)和用于讨论的页面为“WikiProject talk”(维基专题讨论)。在技术上,WikiProject编号为102({{ns:102}}→WikiProject)以及对应讨论页WikiProject talk编号为103({{ns:103}}→WikiProject talk)[注 2]

此外,由于维基专题是自定义命名空间,也就是说,和其他的自定义命名空间一样,不是MediaWiki内建的命名空间,是由社群共识与指引来约定其中的内容。就如主题命名空间({{ns:100}}→Portal)那样。这意味着这个命名空间没有预设名称,其名称是透过界面管理员给对应MediaWiki页面提供文字来定义的。目前中文维基给专题命名空间定义的别称包括:WikiProject、PJ、WPJ、專題、专题、維基專題、维基专题;讨论页定义的别称包括:WikiProject talk、PJT、WPJT、專題討論、专题讨论、維基專題討論、维基专题讨论。

  • 对于命名空间魔术字,可以使用{{ns:102}}{{ns:103}}指定命名空间编号,但不能输入命名空间的默认名称。

此命名空间以“维基专题”命名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专题”一词的英文“Project”已经被用作Wikipedia命名空间(计划页面)中的默认名称,因此Project:NUM不是专题:NUM,而是Wikipedia:NUM

页签 编辑

在每个命名空间中,页面顶部最左侧的页签会显示该命名空间的名称。 例如,预设皮肤vector下,User命名空间User会显示为“用户页”、主题命名空间Portal会显示为“主题”。这个新的命名空间则会显示为“维基专题”。

参见 编辑

相关页面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Wikipedia:机器用户/申请#专题名字空间页面迁移作业
  2. ^ 在MediaWiki中,在编号在100之后的命名空间为分配给自定义命名空间的标准预留,而在中文版的维基百科中,100和101已经是Portal和Portal talk。且考察多个语言版本的维基专题命名空间也都是是用编号102,如加泰兰文世界文法文韩文奥克西坦文日文维基等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