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关闭讨论

共识是维基百科编辑者决策的基础模式。方针与指引文件纪录了维基百科社群的既有共识,而非新创建的共识。共识通常是在Wiki编辑过程中达成,属于自然且固有的成果;一般而言,部分编辑者会对页面内容进行修改,每个阅读该页面的人都有机会决定保留这笔修改或对其再次进行更动。如果出现Wiki编辑过程无法轻易解决的分歧,这些编辑者就会开始进行讨论。许多社群讨论与决策会在专门为前述目的所指定的计划页面进行。如果某个讨论涉及许多人,就会出现冗长讨论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要适时决定“关闭讨论”,以让社群能够继续前进。

本页提供何时决定将讨论关闭的指南。目前没有任何方针或指引指示如何关闭讨论。下面的说明记录了自维基百科创建以来所发展的惯例;这些惯例基于维基百科的核心理念:礼仪,如假定善意创建共识保持文明

关闭讨论的时机 编辑

  • 不能太早关闭删除页面等部分程序有特定的最短讨论时限,一般而言为7日。其他如请求评论等程序也会有讨论时限,但没有强制订定最低时限。如果讨论时间超过7日,任何未参与该次讨论的编辑者就可以要求关闭讨论;如果这类人士在此期间要求关闭讨论,实属异常[1]
  • 讨论出现停滞:越有争议的主题,讨论所花的时间就越长。有两种迹象可以显示讨论出现停滞:同一名编辑者重复发表同样的言论,以及加入留言的速度和编辑者人数逐渐降低。
  • 当更多讨论没有实质帮助时:如果数周或数个月后,增加了可能有帮助的留言时,请勿关闭讨论;大多数这类讨论不需要关闭。另一方面,如果更多的回应只会重复普遍持有的观点而浪费每个人的时间,那就应该尽早关闭讨论。要拿捏关闭的时机,请等待并观察讨论的进行,确认是否能提供足够的信息与分析,可使讨论结果(包含不同意见的论点)清晰明了。
  • 关闭不算晚:如果讨论已停止,而且编辑者已经达成共识并完成了他们的工作,除非有其他原因需要正式关闭讨论(如删除页面),否则不需要予以正式关闭讨论。

注解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有部分常见原因可以快速关闭讨论:
    • 该次讨论被发起者撤回。
    • 停止在多个地方进行相同的讨论,或是在错误的地方进行的讨论。
    • 停止破坏或是有误导性质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