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吉米·威尔士提前访问台湾

即将出席演讲的吉米·威尔士

2006年4月1日凌晨1:45,吉米·威尔士先生到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准备出席于4月7日的演讲。当时只有数名认识吉米·威尔士的维基人上前跟打招呼。但吉米·威尔士脸上的表情显露出不安,向各人诉说目前自己的困惑。其中令在场的维基人感到惊讶的一句:

——我不能接受那个人企图束缚人类知识的行为(well,but I cannot accept that the very person take over the whole power to control all human knowledge.)

缘起 编辑

 
维基媒体基金会Logo

在美国的维基人得知,吉米·威尔士先生,是为了避免维基媒体基金会内部的纷争而提前出发。

据吉米·威尔士先生的陈述,此次纷争是缘于维基媒体基金会成员之一Tom Shall在3月30日写信给吉米·威尔士陈述与另一成员Anbnla Bierski在合作中的冲突。而维基媒体基金会其他成员,则在3月31日联储写信给吉米·威尔士支持Tom Shall的意见。同日,吉米·威尔士与Anbnla Bierski展开视像通话商讨事件。会面后,Anbnla Bierski宣布辞去维基媒体基金会成员的职务,但生效日期由吉米·威尔士决定。随后,Tom Shall在IRC发表声明,指出该信仅陈述不能与Anbnla Bierski共事,否认有要求Anbnla Bierski辞职。Anbnla Bierski则对Tom Shall的回应表示“惊讶”。

维基英语版的用户为陈述该项事情的条目遭到部分管理员的反复快速删除,而在IRC上引起激烈的辩论,但绝大多数用户对于事件依然表示中立,希望尽快解决这次纠纷,保证维基计划可以继续进行。

4月1日中午时分,吉米·威尔士在台湾大学第二学生活动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小型的座谈会。在谈及这次事件造成的影响之时,吉米·威尔士宣报Anbnla Bierski将留任维基媒体基金会,同时也接受Tom Shall部分意见。但吉米·威尔士同时指出基金会出现严重纪律问题,故他已经请求各维基计划的负责人负责处理善后,并即将提名不少于5人加入维基媒体基金会。

在场负责准备会议的维基人透露,新加入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人将可能有至少一名负责维基计划中文部分的女性用户担任,以便于平衡基金会各管理层的权力。

基金会成员集体晒马 编辑

 
据说为出席“支持会”的维基百科管理员
 
展开紧急应对会议的维基人

吉米·威尔士在台进行座谈会之时,20名各地维基百科管理员集体出席维基记者会,声援Tom Shall及支持Anbnla Bierski辞职。

各地维基群众回应 编辑

 
进行示威的学生

部分法国的维基人得知维基媒体基金会内部纷争然后,亦跟随学生、工会组织与左派政党联合举行示威,要求吉米·威尔士尽快完善解决事件。部分激进示威者更要求将涉及支持Tom Shall的人员开除于维基媒体基金会。

巴黎的维基人更攻占著名学府索邦大学,与数百名防暴警察对峙,并利用校园内的电脑向世界各地汇报关于这次纠纷的最新消息。

美国纽约,亦有一群维基人发起示威,但气氛显得缓和。示威者只是沉默地为吉米·威尔士和维基媒体基金会祈祷。

中文维基用户、其周边地区及各领导的回应 编辑

埃普尔·福尔为首的一些中文网站的管理员向元维基联名致信,表示对基金会此次纠纷表示关注。维基文库开始出现大量匿名人士发表《请注意区分人民内部矛盾和阶级矛盾》的中文文章,管理秩序一度出现混乱。各地维基狂热分子驻元维基的大使开始向基金会表达个人观点,预料吉米·威尔士将于4月7日的会议上会正式陈述事件始末。

中文维基编辑次数比机器人还多的石头人将按照吉米·威尔士的建议前往美国负责处理善后,为方便利用EMS运输被锤子粉碎成粉。

香港地区 编辑

 
据说出现在维园的猫,戴上Own! Want To Open标语

在众多人聚集的维多利亚公园,出现一批戴上“抗议制造基金会纠纷”的标语,其他动物亦准备举行一次盛大的宠物游行支持吉米·威尔士的果断决定。

晚上时分,在香港岛出现一条,向发表此事件发出强烈的咆哮。而该日全港的前卫巴士亦突然加快速度。

政府反应 编辑

主条目:香港政府宣布协办中文维基年会

4月1日傍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煲呔在种的地方召开特别记者会,表态支持吉米·威尔士采取的果断行动,决定协办中文维基年会,并派出九广铁路公司署理首席执行官伯乐前往美国辅助处理善后。

台湾地区 编辑

4月1日下午六时零二分,台湾发生里氏6.4级地震。震中位于台湾台东市卑南地震测站东方5.5公里,地底下10公里之处。


台湾维基人指出,该次地震是由于奥萨马·本·拉登企图利用炸药炸毁会场,但被部分激动的维基人阻止,最后炸药被抛落海洋导致。

中国大陆地区 编辑

数位维基人为表达对维基媒体纠纷的意见,前往当地公安局,提出游行申请。但这些维基人在回来的路上突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其他地区人物、组织的回应 编辑

其他媒体报道 编辑

《小私报》网上版本随即刊登相关消息。消息指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高度关注这场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纠纷。有证据显示udiab总裁已获得委员会授权,准备以个人身份巨额赞助基金会来获得即将扩充的理事席位,依此维持中国大陆对基金会各子项目的变相控制。

关于新加入基金会人员预测 编辑

按照吉米·威尔士的发言,KaurJmeb很有可能会被要邀请成为基金会的一分子,但相关人士对此消息依然保持沉默。

参考文献 编辑

  • KaurJmeb,2006,《维基百科:知识分享最前线》,台北。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