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批评

根据维基百科中立观点方针,条目必须公正、不带偏见、比例相当的提出有关主题的不同观点。条目应该包括来自可靠来源的正面和负面观点,不要过分强调特定的正面或负面观点。可供查证方针要求·所有观点都有可靠、公开的来源,并适当列出。维基百科的非原创研究方针, 除中立要求外,也禁止编者偏袒自己倾向的观点。维基百科的生者传记方针规定需要特别注意提出有关生者的负面观点。

在大多数情况下,条目应避免在单独章节中集中叙述批评、争议或类似内容,这会让这些章节过分关注负面观点。文章应该使用可靠来源,公正地、比例相当地、没有偏见地展示正面及负面观点。

规范 编辑

中立性和可供查证 编辑

大多数负面内容的问题都可以通过遵守维基百科方针来避免,如使用好的来源仔细平衡内容以及不带偏见地写作。当在条目中加入负面内容时,我们需要检查以下内容:

在世人物 编辑

与在世人物有关的负面内容可能违反隐私政策或损害他人声誉。因此有严格的规定来管理这些信息。详见生者传记

批评的比重与表述:其他相关指引 编辑

不应过度强调批评。一些方针和指引有助于确定文章中批评的比重和表述:

  • WP:BALASPS:维基百科条目对其主题批评的比重应与本文主题的可靠来源中的批评的总体比重成比例。
  • WP:POVFORK: 不要为了清理维基百科的合理批评内容而拆分条目。
  • WP:ABOUTSELFWP:PRIMARY:即使第三方可靠来源对某个主题的介绍通常为负面,也不应妨碍对该主题的公平描述。
  • WP:FRINGE等具体的指引可能会指导如何处理某些领域的批评。

以上的建议清单展示了几个额外的指引方向,并不全面。

避免聚焦批评或争议的章节或条目 编辑

我们通常不鼓励专门创建一篇针对负面批评的条目,因为它往往有观点分歧,而这一般是中立观点方针所禁止的。

同样地,在条目中设置专门讲述负面批评的章节通常是不获鼓励的。时下关注或主题内容章节通常优先于专门阐述批评的章节。除关于特定世界观、哲学或宗教主题等有不同考虑因素的条目(见下面),最佳做法是于同一章节内同时讲述正面及负面材料。例如,如果某政治人物的公众形象受到重大批评,就创建一个“公众形象”的章节,并于章节内阐述所有正面及负面信息。如果一本书受到严厉批评,请于此书籍的条目创建一个名为“公众评语”的章节,并于章节内阐述所有正面及负面材料。

艺术家和其作品的条目通常包含批评者、同行及评论家意见的描述。即使在此等情况下“批评”一词可以包含正面及负面评价,但章节标题仍然应避免使用“批评”一词,因为其可能向许多读者传达负面意思。这种情况可以“公众评语”、“评论”、“回应”、“反应”或“评估”等标题名称替代。

在部分情况下,“批评”一词可能适用于条目或章节标题,例如,如果有大量批评材料存在,而同时有独立的二手来源对批评材料作出评论、分析或讨论。

章节或条目标题通常不应该包含“争议”一词。相反,标题应该只命名事件,例如“2009年抵制”或“狩猎事件”。“争议”一词不应该应用于标题,除非“争议”一词已成为对一次事件获普遍接受的名称等极少数情况,例如创造–进化争议。批评及争议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应混为一谈。批评是具体的评价或评估,而争议是持续的公众纠纷。因此,“批评及争议”之类的章节通常都是不合适。

当条目过长时 编辑

组织和公司 编辑

哲学,宗教或政治 编辑

提出批评的方法 编辑

提出争议或批评的方法如下:

综合整个文章 编辑

"评价"类章节 编辑

"争议"章节 编辑

"批评"章节 编辑

评价之历史的条目 编辑

专写争议的独立条目 编辑

专写批评的独立条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脚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