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清洁部

维基百科清洁部,是维基人自愿组成的一个维基维护部门,其职责就是完成日常的删除、清理、更新、归档等清洁维护任务。通过共同分担这些责任,我们可以减少个人所必须投入的时间及承担的工作量。而利用本页面的一览安排,我们也可以更方便地在各任务之间平衡人力,从而更合理地使用我们有限的人力。本表由所有热心的维基人自愿登录,不仅限于管理员,也不是强行指派。

经常地进行清洁是使维基方针与社群意志得以贯彻,并维持页面可读有序的必要手段。页面篇幅不宜过长,因为一些人的浏览器不能编辑过长的页面,另外对于低速联网的用户,长篇页面需要较长的载入时间,也给数据交通及服务器增加压力,甚至导致堵塞。

清洁维护工作的具体说明,可见各项工作页面所提供的方针及指引,请详细加以阅读并领会。另外,Wikipedia:管理员Wikipedia:管理员/管理员的一天Wikipedia:管理员/管理员的一个月也提供了明了的综合说明。

如果你有志于担负一些清洁维护任务,请在有关的部分签名,并记下你将提供帮助的频率与时间。为便于交流,请使用UTC时间(世界协调时)及24小时计时制,并注意可能的日期变更,如美东夏令时间周一晚上10点是UTC时间周二2:00;几个常用夏季时区的换算表列在下面。

签名格式:

# [[User:用戶名|暱稱]]:頻率及時間。
夏季主要时区换算表

频率及时间的缩写惯例:

  • 分别代表每周一至周日。
  • 分别代表每天、每周的全部工作日(周一至周五连续五天)、每周的全部周末(周六与周日两天)。
  • 时刻具体到小时即可,如21代表21:00-22:00 (UTC)。
  • 几个常用的时间段亦有单字母代码,如A代表8-15时。
  • 其他的频率及时间,可用简明文字指明。

巡视 编辑

监视Special:Recentchanges,并及时对下列各项不当行为做出妥当反应。

负责下列所有项目。

修复破坏 编辑

随时不断。所有用户均有权限。

  1. roc:二0-2、五0-2、六C
  2. - Moses
  3. Smtp
  4. Nbfreeh
  5. Q

查证版权 编辑

随时不断。所有用户均有权限。

  1. Smtp
  2. Carrotkit
  3. Q

删除 编辑

负责下列所有项目。

快速删除 编辑

每天数次。需要管理员权限。

  1. roc:二0-2、五0-2、六BC
  2. - Moses

投票删除 编辑

每天一次。需要管理员权限。

侵权删除 编辑

每天一次。需要管理员权限。

更新 编辑

负责下列所有项目。

新闻动态 编辑

  1. - Moses

你知道吗 编辑

每天2-3次。需要管理员权限。

特色条目 编辑

特色图片 编辑

历史上的今天 编辑

归档 编辑

负责下列所有项目。

互助客栈 编辑

  1. - Moses

知识问答 编辑

  1. - Moses

投票 编辑

清扫沙盒 编辑

每一两天一次。

  1. - M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