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知道这些就够了

条目 编辑

关注度 编辑

条目需要有独立

可靠来源

对其进行足够深入的报道

深入报导 编辑

我们需要有与条目直接相关的参考来源——直接且详细的。不只是提及、目录列表、或任何旧事物恰好包含条目名称。我们需要许多参考——不只是一个。这些来源应当显示条目具有关注度

可靠来源 编辑

我们需要被大众信赖的来源来说明真相。事实上主流报纸、大量出版的书籍、或其他高品质的主流出版物,对事实和准确性的检查都很谨慎。而可靠来源不应该是:论坛、粉丝网站、MySpace、Facebook或大多数部落格。好的来源使内容可供查证

独立 编辑

不是由与条目主题有关的人物所发表,或由他们付款而写的,不能是他们的网站,不能是新闻稿。第一手来源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独立第三方来源

可供查证 编辑

可能被质疑的内容

需要到可靠来源

内文引用

可能被质疑的内容 编辑

任何内容如果缺乏直接支持的可靠来源都可以被移除,执行移除的快慢取决于内容和文章整体状况。如果您删除内容,而不给编者时间提供参考资料,编者可能会反对;请考虑添加{{来源请求}}标签作为暂时的处理。在标签或删除缺少内文引用的内容时,请说明您对该内容没有公开的可靠来源,而无法查证的疑虑。如果您认为该内容是可查证的,请在考虑是否删除或标记之前尝试自行提供内文引用。

内文引用 编辑

内文引用让读者可以将文章中的内容可以与可靠来源做关联。最常使用脚注或括号引用来添加内文引用。本节介绍如何使用任一种,并介绍如何创建完整的参考书目列表以使用较短的脚注或括号引用。如果要使用放置在脚注中的内文引用,则向文章添加脚注的第一个人必须建立一个要显示这些引用列表的章节。这对于括号引用不是必需的,因为它们直接写在文章中。

可靠来源 编辑

我们需要被大众信赖的来源来说明真相。事实上主流报纸、大量出版的书籍、或其他高品质的主流出版物,对事实和准确性的检查都很谨慎。而可靠来源不应该是:论坛、粉丝网站、MySpace、Facebook或大多数部落格。好的来源使内容可供查证

中立的观点 编辑

让各方面重要的观点

都占有合理的比重

以避免任何的偏见

合理的比重 编辑

以合理的比重表达来源的观点,避免偏颇,意味着条目不应给予少数观点与更受欢迎的观点同样多的描述。一般来说,根本不应包含极少数的观点,除了列在“参见”章节有关其他少数观点的条目连结。中立的观点要求每篇条目都平等、成比例且不带偏见地表达所有可靠来源的重要的观点。

重要的观点 编辑

重要的观点是经常被可靠来源发表的观点。

偏见 编辑

偏见是认为自己陈述的观点都是事实,例如“John Doe是一名最棒的棒球选手”。或者观点没有按照来源的比例进行表达。

非原创研究 编辑

内容不能是没有来源

或由原创研究证实

或透过原创总结来验证

没有来源 编辑

没有来源指的是一个没有充分的参考资料佐证的叙述。

原创研究 编辑

原创研究是编者根据第一手来源所撰写的内容。这是不被允许的,因为读者无法自行验证内容的正确性。

原创总结 编辑

不要将多个来源的信息进行综合,而得出或暗示没有任何来源明确提及的结论。如果A发表于可靠来源,B也发表于另一个可靠来源,不要一起在条目中将A和B综合起来得出结论C,但是结论C在这两个来源都没有提及。

利益冲突 编辑

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编辑

并考虑披露有偿编辑

利益冲突的编辑 编辑

维基百科的利益冲突是与维基百科的目的违背的。维基百科的目的是建立中立、可供查证、人人可编辑的百科全书。利益冲突编辑的范围,牵涉到关于你自己、家庭、朋友、客户、雇用者、或者你财务及其他关系的维基百科贡献。任何外部关系都可能会引发利益冲突。如果存在可能干涉的外部利益、或有理由认为被干涉的情况下,你同时作为维基百科人的角色,便处于利益冲突中。这通常被认为:促进外部利益比起实现维基百科的目标更重要的时候,该编辑(与维基百科间)被视为存在利益冲突。

披露有偿编辑 编辑

一些编者会在特定主题领域披露他们的编辑存在利益冲突。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多数其他编者会欣赏你的诚实,并可能会帮助你。以此基础请他人帮助您发布内容,或复查您自己发布的内容。如果披露有偿编辑可能会使您在现实生活中受到伤害(例如骚扰),那么请不要披露有偿编辑。

对其他编辑者的行为 编辑

假定善意 编辑

假设他人的目的是改进百科全书

除非你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事情并非如此

善意编辑 编辑

善意编辑是一种为了改进百科全书的编辑模式,这包括对维基百科方针指引的修改,还包括用户尝试是否可以编辑页面的测试性编辑(例如清空页面英语Wikipedia:blanking)。

明确的证据 编辑

如果您想对其他人的行为提出质疑,请用具体的编辑差异和其他相关证据来呼应您的问题,以便他人了解您的提出质疑的基础。虽然不好的行为似乎是来自于恶意,但多数情况下最好不要任意怀疑对方的动机试图解决问题,这可能会导致事情恶化。

不要人身攻击 编辑

评论编辑者的贡献

而不是编辑者本身

评论贡献 编辑

如果您对他人的贡献有任何意见,请务必保持文明。请善意地解释您提出意见的原因,无论是一个问题、反对他人编辑的理由、还是您的想法。不要评论编辑者,请只评论他人的贡献。

不要评论编辑者 编辑

不要发表可能会伤害他人的公开评论。相反地,给予建设性的批评:以好的方式告诉他们可以做什么改善。即使用户正在犯错,也请保持文明。对其他人的无礼和侮辱是不能被接受的。

不要骚扰 编辑

不要针对或“跟踪”他人

阻止其他人使用维基百科

或发布其他编辑者的个人资料

维基跟踪 编辑

Hounding is the singling out of one or more editors, and joining discussions on multiple pages or topics they may edit or multiple debates where they contribute, in order to repeatedly confront or inhibit their work. This is with an apparent aim of creating irritation, annoyance or distress to the other editor. Hounding usually involves following the target from place to place on Wikipedia.

阻止其他人使用维基百科 编辑

任何故意使编辑变得不愉快的行为都是不能够被接受的。这包括但不限于威胁他人、不断惹恼他人、不必要的接触、不断人身攻击、恐吓他人、张贴他人的个人资料。

张贴个人资料 编辑

张贴其他编辑者的个人资料是骚扰,除非他人自愿在维基百科上发布或连结自己的个人资料。个人资料包括法定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住家或工作场所的地址、职称和公司、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或其他联络资料,无论这些资料是否准确。发布其他编辑者的个人资料是不合理且不受欢迎的侵犯隐私的行为,而且可能使得他人在维基百科外的日常生活有受伤害的风险。这同时适用于编辑者和非编辑者的个人资料。任何“揭露”他人隐私的编辑必须立即撤销,接着向监督员请求永久从维基百科删除。如果编辑者曾经张贴了自己的个人资料,但是后来修改了它,那么也不能在维基百科上再次提出;虽然这个提及仍然是存在的,自己公开的资料不被认为是揭露。如果以前发布的资料已经透过监督删除,那么在维基百科上再次提出它就会被认为是揭露隐私。

不要诉诸法律威胁 编辑

不要使用维基百科的讨论页或公告栏

通知或威胁其他人将要采取法律行动

使用合适的法律途径 编辑

如果您想通知维基人的法律行动,请通过电子邮件或任何他人提供的联系方式直接与对方联系。要通知维基百科的诉讼,请使用此页面

法律威胁 编辑

维基百科或其控股组织维基媒体,及维基媒体用户或读者的任何诉讼威胁均视为法律威胁,并必将导致封锁。

不要操作傀儡 编辑

不要滥用多重账户招募任何人

以规避管理行为

违反维基百科方针

或者伪造群众支持的假象

多重账号 编辑

建议编辑者如果没有充分理由不应该使用多个账户。例如,使用者可能希望建立备用账户以在公共电脑上使用,使得其主账户更安全。执行任何类型的自动编辑程序的操作者应该在另一个机器人账户下进行。建议在用户页面上标示使用多个账户,为此可以使用模板,例如{{User alternative account}}或类似的用户框。

招募他人(真人傀儡) 编辑

不要招募你的朋友、家人或者认同你的人来维基百科支持你的意见。在维基百科的术语中,这被称为拉票。如果你觉得在讨论中你的声音被忽视了,保持文明,并寻求其他维基人的意见或者尝试解决争议。

管理行为 编辑

管理行为是由管理员社群发动的制止行为,例如封禁。如果被封禁,您通常可以在您的用户讨论页上申诉,除非是被滥用而被禁止编辑用户讨论页。如果您无法编辑您的讨论页,那么您必须通过封禁申诉邮寄清单提出申诉。

维基百科方针 编辑

维基百科的方针和指引是记录了被维基百科社群所接受的良好做法的页面。维基媒体的政策,例如使用条款隐私政策永远不能被本地政策凌驾。

伪造民意 编辑

不允许使用多个账户在讨论中支持您这一方。如果您使用备用账户在讨论中发表意见,请公布您的主要账户。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