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通用评级

通用评级是2024年1月8日通过的一个新的机制,功能是给条目一个总体的品质评级,其他专题可以选择继承该评级或自己给定评级。相关配套技术实现位于{{WikiProject banner shell}}。

本页用以规范填写通用评级的标准。

标准 编辑

  1. 若一条目没有专题或不受任何专题管辖,则其通用评级可填写任意有被{{WikiProject banner shell}}支援的级别,仅要该条目有达到该级别的标准或满足该级别的条件,都可以评。
  2. 若一条目仅有一个专题,其通用评级应与该专题所评的等级一致。
  3. 若一条目有多个专题,通常由机器人自动依照规则4进行评级,但一旦出现争议时则通用评级应以所有专题都有开设的级别为主。
    • 例如:若一条目有四个专题,而有一个专题没有开设“丙级列表级”,那么出现争议时通用评级就不得填写“丙级列表级”
  4. 对于有多个专题的条目,通用评级应填写最多专题评的那一等级。
    • 例如有一个条目有四个专题,其中三个专题都评为乙级,但有一个专题评为丙级,则通用评级应填写乙级。
  5. 若在规则4的情况抵触规则3,则应填写与对应级别最接近的且满足规则3的级别。
    • 例如有一个条目有四个专题,其中三个专题都评为“丙级列表级”,但有一个专题评为“列表级”且这个专题不开设“丙级列表级”。依据规则3,最多专题评的级别是“丙级列表级”,但有一个专题不开设“丙级列表级”,则通用评级应填写与“丙级列表级”最接近且位于该条目所有专题都有开设的级别,也就是“列表级”。
    • “最接近的级别”应该向下填写,例如未启用乙级的专题,通用级别遇到规则3判为乙级的情况时,则向下填写为丙级。如果丙级也有专题未开设,就再向下填写为初级。如遇到无法评级的情况,该通用评级模板就该留空。
注:由于Wikipedia:条目质量评级标准目前还不是指引,因此本指引只用于规范通用评级的填写,用于在发生争议时有一个参考指标和依循标准。

评级方法 编辑

任何人都可以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对条目或其他页面进行评级。所有通用评级清加入于{{WikiProject banner shell}}模板中,使用下列语法:

{{WikiProject banner shell | class=評級 | 
(在此放置專題模板)
}}

自动评级 编辑

大部分条目若情况允许的话,通用评级会由机器人自动评级。机器人会根据该页面最多专题评等的评级等级作为通用评级,因此,对于大部分的页面,使用者无须进行通用评级。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