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讨论:动员令/第九次动员令/主持人布告板/存档/5月

最新留言:12年前由Waihorace在话题网聚?内发布

邀请模板

大家有没有任何问题?-HW (留言 - 贡献 - 致社群) *DC9投票* 2011年5月12日 (四) 12:03 (UTC)

〈第九次动员令〉站外邀请参加计划

简介:

本推广计划属于Wikipedia:维基推广之一部分,以往动员令散布都是在用户对话页进行,而本波外部推广计划则是将邀请函散布至站外。

活动说明

维基百科的条目虽然容易被Google搜索而知名度充足,但是大部分仅止于一知半解状况,以WP:动员令自2006年7月至今已施行5年多,其实绝大多数的人仍不知道本动员令之存在,以本人为例,虽然从2006年10月创建账号并断断续续都有在编辑工作,但是却直到去年八月第八次动员令邀请参加通知才知道其存在并开始后续热衷编辑,因此本人活跃必须感谢动员令的推广。
另外维基百科参与者虽然比起其他Wikia站还要多,随着时间流逝,过去热衷的编者因为生活重心转移或者因客栈讨论炮火激烈,已经甚少参与社群,甚至远离维基百科不再登录,虽然内部已经在客栈热烈讨论,但仍有相当众多新旧维基人对于本动员令不知情者,因此借由至外部散布第九次动员令,来号招更多新旧维基人参与编辑,以收到扩大战果之效。主要散布对象建议顺序,首先是以维基百科为主题的网站,之后是较为活跃的Wikia站与具有百科与知识性质的论坛,最后希望每个参与者能够在自己的社群网站(脸书、噗浪、推特...)发出相关讯息。
以上由安可发出(居住地:酒馆-职业:诗与歌之演者)/敬邀参与人文提升计划 2011年5月14日 (六) 06:14 (UTC)

计划行动要项:
  1. 推广文减少广告口吻,尽量以使用者讲解或推荐来进行(例如解说历次动员令状况并分析)。-( HW建议)
  2. 若要介绍本动员令,可用维基百科正在征稿当成话题(其实动员令就是属于征稿性质活动),须注意推广文最后务必附上本次动员令的相关连结(疏漏之帖请发现者以回帖方式补充顺便推文)。-(安可建议)
  3. 绝对禁止以相同制式化文本复制贴上大量重复于同一站点发出(亦即洗版)。-(安可建议)

推广建议

推广文本参考:
  1. Template:动员令
  2. Wikipedia:动员令/第九次动员令/新手入门
  3. #动员令客观介绍
过去推广(可供参考):
  1. 维基百科第三次动员令(奇客资讯)
  2. 中文维基百科二次动员令(Hong Kong Bloggers Group)
  3. 维基百科第三次动员令 (cnBeta)
  4. 应该没了……(欢迎补充)
建议推广点列表:
  • 其他
    • 电邮邀请信:向所有在2009年或之前停止参与编辑但总编辑数已超过10000次的老手发出电邮邀请信,并告知动员令的进行。-(HW建议)
个人有个建议,就是向所有在2009年或之前停止参与编辑但总编辑数已超过10000次的老手发出电邮邀请信,并告知动员令的进行。-HW (留言 - 贡献 - 致社群) *DC9投票* 2011年5月14日 (六) 06:19 (UTC)
请提供电邮名单或相关查询页面。--安可来酒馆谈谈2011年5月24日 (二) 11:44 (UTC)
WP:MISSWikipedia:淡出中文维基百科的用户,点进他们的用户页并使用电邮功能。-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24日 (二) 12:17 (UTC)
可参考Wikipedia:动员令/第九次动员令/新手入门作为推广文本主要参考,并作简化文字并增加几个重要连结(例如Wikipedia:格式手册...)。--安可(居住地:酒馆-职业:诗与歌之演者)/敬邀参与人文提升计划 2011年5月14日 (六) 06:49 (UTC)

推广回报区

  • 若您已将本动员令散布至外部,请将该外部链接回报至本区,以作为其他人推广之参考,并让其他人帮忙后续回帖追踪(也可帮推文),若有发现外部站点有本次动员令介绍而未至本区回报者,也请发现者自行至本区登录(建议格式:*[http://xxx.html 標題]--~~~~)。--安可(居住地:酒馆-职业:诗与歌之演者)/敬邀参与人文提升计划 2011年5月14日 (六) 06:44 (UTC)
  1. 第九次动员令需要您(已于2011年5月17日 (二) 09:18 (UTC)更新文稿)。--安可(居住地:酒馆-职业:诗与歌之演者)/敬邀参与人文提升计划 2011年5月14日 (六) 08:06 (UTC)
  2. 维基百科第九次动员令投票需要你的参与(同时自动贴于中文Planet Wikimedia)-HW (留言 - 贡献 - 致社群) *DC9投票* 2011年5月14日 (六) 08:32 (UTC)
  3. 第九次动员令投票需要你参与(同时自动贴于中文Planet Wikimedia)-HW (留言 - 贡献 - 致社群) *DC9投票* 2011年5月14日 (六) 08:32 (UTC)
  4. 第九次动员令 你我齐参与 - 维基百科小组 -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15日 (日) 13:21 (UTC)
  5. 第九次动员令 你我齐参与(同时自动贴于中文Planet Wikimedia)-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16日 (一) 11:53 (UTC)
  6. 维基征稿:第九次动员令 - Google小组:zh.wikipedia -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25日 (三) 12:47 (UTC)
  7. 邀请大家参与维基百科的活动(微风论坛)回复: /查看:
  8. 维基百科的第九次动员令活动开始了!一起来参加吧(铁之狂傲)回复: /查看:
  9. 维基百科的第九次动员令征稿活动!有兴趣的来参与吧 (卡提诺王国论坛)回复: /查看:

动员令客观介绍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9796419/ 由本人以CC发放。

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15日 (日) 13:29 (UTC)

修订。-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22日 (日) 03:05 (UTC)
-2011年5月23日 (一) 10:24 (UTC)
有错别字!“期七十二天”--安可来酒馆谈谈2011年5月24日 (二) 10:46 (UTC)
  已修复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24日 (二) 12:13 (UTC)

如果可以,请在贴文中tag“第九次动员令”及“zhwp_DC9”-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25日 (三) 12:57 (UTC)

<第九次动员令>站内邀请

所有人目前可以开始进行邀请了。邀请时,可参见Wikipedia:动员令/第九次动员令/工具,帮助你更快邀请。-HW (留言 - 贡献 - 致社群) *DC9投票* 2011年5月14日 (六) 08:41 (UTC)

可至Template:动员令/9修改文本。--安可来酒馆谈谈2011年5月24日 (二) 08:40 (UTC)

有关动员令客观介绍

HW君介绍动员令的文字很清楚,也提及动员令的历史,应该会有不错的效果。只是其中的字句“而且获得“动员令勋章”的维基人可以参与“动员令”的各种投票”似乎和现况不符--Wolfch (留言) 2011年5月15日 (日) 15:55 (UTC)

该文是CC-BY-SA 3.0的,如果在推广时不允许的话请告知我申请一个“较宽松”的授权吧,不过“版权所有”一定禁止。至于“而且获得“动员令勋章”的维基人可以参与“动员令”的各种投票”看来也是前数次动员令的传统,也列出于Wikipedia:动员令中。-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5月16日 (一) 11:33 (UTC)

对淡出或不活跃的维基人推广

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2日 (四) 12:21 (UTC)

推广

我建议,应该由主持人联合开设一个“豆瓣”群组“中文维基第九次动员令”并将之视为“维基百科”群组的分组,以特别讨论是次动员令的主要话题为主。此外,亦可开设FB专页推广(请提议一些中国地区能访问的社群网站而又能开设专页的地方)。-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5日 (日) 04:09 (UTC)

阁下又冲动了,豆瓣小组其实就是综合部落格与网络论坛,是需要一定时间与主题经营,若专为此设豆瓣就难免小题大作,而Facebook亦更需要长久经营,势必成了小圈子打转,况且宣传应当广为散布,因此不如广为散帖还就为发布,不如至其他豆瓣发帖,并且至各维基人的Facebook或其他人的噗浪新浪微博等社群网站散布,由于社群连结效应,必可收到更为有效的广告效果。-安可来酒馆谈谈2011年6月6日 (一) 04:03 (UTC)
好的,谢谢意见。看来,大家应该继续加油这个社群连结效应。-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6日 (一) 08:44 (UTC)

网聚?

建议找一个动员令开始日前后的日子,于irc:#wikipedia-zh-DC9[1])进行网上聚会,主题如下:

  • 第一次:主持人之间的交流,大家互相说说对动员令的看法
  • 第二次:新手提问聚会,提供一个机会给新手去发问关于动员令的事宜

选择IRC的原因,是因为这是维基媒体基金会计划交流经常采用的方法。#wikipedia-zh-DC9目前由本人管理,任何主持人有兴趣获得管理权限请留下你的irc nick-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8日 (三) 14:23 (UTC)

(+)支持请选个吉辰良时吧(觉得再唱双簧似的)。--安可来酒馆谈谈2011年6月8日 (三) 15:02 (UTC)
先问问其他主持人的意见吧。-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8日 (三) 15:03 (UTC)

各位主持人请表态是否支持这个提议,以及建议选择的日期,大家打算是平日的晚上或是周六日?-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9日 (四) 03:12 (UTC)

(+)支持聚会,不过本周六我要出去露营,没办法上线。--SyaNHs 2011年6月9日 (四) 03:44 (UTC)
(+)支持聚会,个人时间在周六全天或周日晚上较方便--Wolfch (留言) 2011年6月9日 (四) 04:16 (UTC)
我6/12下午其实也可以--Wolfch (留言) 2011年6月10日 (五) 15:28 (UTC)
遗憾的,我们都一齐前往IRC上临时小聚吧..-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11日 (六) 01:45 (UTC)
(+)支持聚会,大概周日白天比较方便。--靖天子~北伐抗战军统局/真菌条目大跃进 2011年6月9日 (四) 10:53 (UTC)
能用skype吗?--靖天子~北伐抗战军统局/真菌条目大跃进 2011年6月11日 (六) 14:19 (UTC)
遗憾,我不知这是什么。-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11日 (六) 15:17 (UTC)
那用Yahoo即时也不错,IRC我没用过。--靖天子~北伐抗战军统局/真菌条目大跃进 2011年6月13日 (一) 15:14 (UTC)

第一次非常临时的...

参与人士
HW 安可
地点

Yahoo! 即时通

时间

2011年6月11日东八区时间下午五时至六时

讨论内容
  1. 动员令预备
    • 安可表示,准备站外宣传
    • 安可提示HW宣传帖缺少了报名页连结,已追加
  2. 参与人数:HW担心是次动员令参与人数少于第八次,安可表示没关系
  3. IRC协作
    • 安可认为IRC应该与维基百科紧密结合,并寻求相关的小工具
    • HW回应指,目前未有相关小工具
  4. 安可在想质量提升计划如何与动员令合作,但聊天结束时未有任何答案
  5. 同时,亦讨论了部分与动员令不相关的维基问题,不另公开

有意了解更多者,欢迎回应。-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13日 (一) 13:40 (UTC)

主持人即时通讯联络

请主持人SyaNHs留言)、HW留言)、安可留言)、Wolfch留言)、靖天子留言)至此留下即时通讯方式,以便于互相交流讨论。在IRC会议之前几个小时也会利用即时通讯留言提醒参加。--安可来酒馆谈谈2011年6月15日 (三) 07:02 (UTC)

如果主持人们有一个已经注册了的IRC nick,请留言告知以便授予+号权限。-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15日 (三) 13:27 (UTC)

第二次临时小聚

参与人士
HW 安可
地点

Yahoo! 即时通

时间

2011年6月15日东八区时间上午10时半至11时半

  1. 条目提示
    • 安可于互助客栈条目探讨中开设了第九次动员令,您想到了什么条目可以写?讨论章节,并邀请HW君前往给予意见。
    • HW君误会编辑这些条目会另外加分,安可表示这可以再行讨论。之后,安可表示,加分具有鼓励作用,但是太强调也可能会有反效果。
    • 安可表示,这些列表给予动员令参与者方向,也可以尝试把一些具有重要度的红链消除。
  2. 页面设计
    • HW君表示动员令主页面应该简化至类似新手入门的页面。
    • 安可表示目前报名页面过于正式,建议移除不同意按钮;HW君随后执行。
  3. 不合格报名:(按:不合格报名指报名时没有提交任何条目或过早报名)
    • 安可表示应该先通知,给些弹性,以免不近乎人情。
    • 安可补充,动员期中应该再给通知。以及,采用不显示于个人与整体贡献表单。
    • 安可表示,不合格报名动员期后就把子页清空并挂上声明。
  4. IRC:HW向安可介绍网页版IRC界面,并于动员令频道测试。

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15日 (三) 13:26 (UTC)

    • “不合格报名动员期后就把子页清空并挂上声明”,是否是指9月4日前还没有提交条目的报名者即将其子页清空并挂上声明?--Wolfch (留言) 2011年6月16日 (四) 00:32 (UTC)
      对,但动员令中段应该透过用户讨论页作出提示,而清空挂声明可以透过加入 |disq=原因 来进行。-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16日 (四) 03:07 (UTC)
      • HW君认为使用提删方式来清除,但是过于费时费工且浪费维护资源,而采用保留页面也可作为日后统计参考。另外若已提交但不合格并不在此列,甚至有些人可能会在自己报名的子页面上提问或讨论而不提交条目,此类有内容的页面亦不需要进行清空。只有那种空荡荡的报名表才需要清空。--安可来酒馆谈谈2011年6月18日 (六) 04:15 (UTC)

报名程序

Wikipedia:动员令/第九次动员令/报名/程序,以图代表,请给些意见。-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18日 (六) 14:17 (UTC)

关于达标条目的计算

AlexchrisWikipedia_talk:动员令/第九次动员令中问到“本次达标条目以3000字节为衡量标准(约1000个中文字),是否包括语言连结、模板、分类等非属条目正文的项目呢??”,我个人认为应该有包括在内,想问一下大家的意见--Wolfch (留言) 2011年6月19日 (日) 09:16 (UTC)

过往是包括的,这次也应该是,而计算方式以页面编辑历史所示为准。-HW (留言 - 贡献) *DC9* 2011年6月19日 (日) 09:21 (UTC)
返回到项目页面“動員令/第九次動員令/主持人佈告板/存檔/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