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楷)是一个拉丁字母变体,源于在L之下加上下标点。这个字母用于下列多种语言。

梵语转写 编辑

  此网页中使用了婆罗米系文字。若您的系统缺少相关的显示支持,可能会出现问号、方块、错位的元音符号,或者无法显示合体字。

国际梵语转写字母IAST)里使用“”这个字母,以表示音节辅音/l/及其延长音[1]

 [l̩]
ḷ  Ḷ
 [l̩ː]
ḹ  Ḹ

而在加尔各答国家图书馆罗马化方案里,“”则用来标示卡纳达文卷舌辅音”的转写。

ḷa

马绍尔语 编辑

马绍尔语这个字母原来是用来表示软腭中央近音,但这个写法在现在的书写系统通常省略。

  Primary:齿音
  Secondary:vel.
近音 ļ /l̪ˠ/

,

阿斯图里亚斯语 编辑

 

阿斯图里亚斯语(西班牙语:Asturian)是罗曼语族意大利-西罗曼语支的成员,通行于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自治区。在阿斯图里亚斯语,这个字母并不单写,而是以Ḷḷ(小楷:ḷḷ)这个二合字母的形式出现。这个字母主要用于西部方言,用以表示当标准方言的“ll”并不发硬颚边音 [ʎ])的时候[2][3]。至于发什么音,视乎所在地区的方言习惯而定,而这一组各地方言对这个字母所发的音的群组,一般称之为西班牙语:che vaqueira),它包括以下各种发音[4]

由于在数码媒体上书写这个字母有困难,一般程况亦有采用没有修饰字母版本的l.l (大楷:L.l)来替代[5]

电脑运用 编辑

本字母在Unicode的区点位置及在HTML的使用方法如下:

  • Ḷ: Ḷ or Ḷ – U+1E36 - Latin capital letter L with dot below
  • ḷ: ḷ or ḷ – U+1E37 - Latin small letter L with dot below

备注 编辑

  1. ^ History of Skt. transcription and 1894, Rapport de la Trans.
  2. ^ Normes Ortográfiqu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ademia de la Llingua Asturiana, Oviedo/Uviéu (Spain), 2005.
  3. ^ Gramática de la Llingua Asturia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ademia de la Llingua Asturiana, Oviedo/Uviéu (Spain), 2001.
  4. ^ Xosé Lluis García Arias, Gramática Histórica de la Lengua Asturiana, Llibrería Académica, Academia de la Llingua Asturiana, Oviedo/Uviéu (Spain), 2003.
  5. ^ Normes Ortográfiqu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aragraph 1.1.3.1 (p.14).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L 的修饰字母
使用下加句点的字母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