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亚), 昆雅语词语, 意指存在的空间,相当于现实世界中的宇宙。一亚包裹着阿尔达(Arda, 对应现实世界中的太阳系[1][2]和深渊(亚尔达以外的、一亚以内的外太空),但一亚不包括虚空(一亚被造创出来之前就已经存在的广阔空间)和造物主伊露维塔神所居住的永恒大殿(Timeless Halls)。

一亚
托尔金传说故事集中的地点
描述在故事世界中 相当于现实世界中的宇宙的地方
书籍精灵宝钻

埃奴把那里称为“小王国”,因为对埃奴而言,那里真是个不起眼的地方,所以祂们只会将一亚当作永恒大殿一枝柱子的地基,但伊露维塔神认为事物的意义不在于其大小。

后来有不少埃奴离开永恒大殿并进入一亚,当中力量最强的十几位埃奴被称为维拉[2]:35,其余的埃奴被称为迈雅

根据《中洲的历史》一书所提出的说法,在一亚之内, 除了英巴尔(Imbar, 对应现实世界中的地球)之外,还有其他类似于英巴尔的、数量未知的星体。这些星体并非天空中的星辰,而是位于太空中的天体。由于这些星体的详细情况不明,因此被称为“未知的世界”。在故事世界中,就连迈雅也不清楚它们是怎样的,只有维拉对其有所了解。尽管如此, 不过阿尔达仍然是中土世界中最重要的故事舞台。

基督敎圣典《圣经》之间的关系 编辑

伊露维塔神在埃努的大乐章演奏完毕的那一刻大声说道:“一亚! 让这一切存在吧!”对应在犹太教圣典《希伯来圣经》中 上主造创万物时所说的第一句话:“让这里有吧!”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ichael D. C., Drout. J.R.R. Tolkien Encyclopedia: Scholarship and Critical Assessment. Taylor & Francis. 2007: 23–24. ISBN 0415969425. 
  2. ^ 2.0 2.1 山北笃 监修. 幻想地名事典. 台北: 奇幻基地. 2011年7月. ISBN 978-986-627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