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为王

(重定向自一筆out消

智者为王》(英语:Weakest Link)是一个源自英国电视游戏节目,世界多处地方均有制作当地版本。节目于2000年英国广播公司第二台(BBC Two)首播,其后大受欢迎,获世界各地的电视台购下制作权播映。

英文原名Weakest Link解作“最弱一环”。游戏节目中,各个参赛者要一个接一个连续正确解答问题,才能获得最高奖金,情况犹如锁链中一环扣一环。每回合参赛者会互相投票选出该回合的“最弱一环”,他会被主持人驱逐出局离场。

节目形式 编辑

英国首先推出的《智者为王》每集节目有9名参赛者,在限时内轮流回答常识问题。参赛者每答对一条问题,接下来回答问题的人可累积的奖金越高。节目中所问的每条问题均是无选择问题。可累积奖金递增的金额在电视观众萤幕左方显示,图示称作摇钱树。每个回合的目标是要让各参赛者连续正确回答问题,让可累积奖金达到摇钱树的最高点,即1000英镑(如果限时内累积奖金已达到摇钱树的最高点,则计时中的游戏自动结束,直接进入参赛者投票淘汰“最弱一环”阶段)。不过,如果过程中有人答错任何一条问题,可累积奖金即告报销。参赛者被问问题之前,可以叫出“Bank”(银行),让奖金得以储存保留;不过则要重新连续答对问题,让可累积奖金从零计算。不叫“Bank”而答对问题,虽然能够累积更高奖金,但同时要面对答错问题、而失去所有可累积奖金的机会成本。倒计时归零后,未“Bank”的金额将不作数。

每回合结束后,各参赛者投票决定谁是该回合“最弱一环”(The Weakest Link)。通常这是投票人认为浪费时间最多、不能合理地叫Bank、或是答错问题最多的参赛者。公布投票结果前,电视观众可以透过旁述,得知哪位参赛者在统计上是“最弱一环”和“最强一环”(The Strongest Link)。投票结果选出“最弱一环”,得票最多的会被驱逐出局离场,不会获得任何奖金。一种投票策略是前期淘汰较差者以累积奖金,后期淘汰实力强者以避免与自己竞争。[1]

每回合限时会扣减10秒,并于完结后进行投票驱逐一名参赛者。得票相同时,会由该回合的“最强一环”决定哪位参赛者出局。

经过多个回合,节目最后剩下两名参赛者。两名参赛者作最后一次计时回答问题累积奖金后,会进行互相对战。主持人会不计时以梅花间竹形式问5条问题,其中答对较多者成为当集节目的最后胜出者。和赛者会以即时死亡制完成游戏。最后胜出者可获得当集节目总共累积的所有奖金,败者如其他参赛者一样分毫不获。

目前已知日播版的英国版《智者为王》最高奖金(最高可能是10000英镑)是7750英镑,最低奖金只有750英镑。

成功因素 编辑

原英国版《智者为王》推出时与过往游戏节目截然不同。录影场地环境幽暗,配以冷色灯光;节目本身又鼓励参赛者公开互相挑战及冲突;主持人也没有一般游戏节目的和蔼、鼓励态度。最大特色可归功于节目主持人安·罗宾逊英语Anne Robinson。每个回合结束后,主持人都会对各参赛者冷嘲热讽,批评参赛者智力低落,未能达成累积最高奖金。主持人会以口头禅“你就是最弱者,再见”(You are the weakest link, goodbye)来驱逐参赛者离场,成为节目的标志。

主持人嘲讽态度的原意是为了造成幽默的效果,而这也在多数转播或制作当地版本的国家或地区广受欢迎。不过也有不能欣赏这种英国式幽默的团体或媒体评论员,指摘此举鼓吹仇视、破坏了互信和谐等社会价值,如下文提到的香港版本,此举就备受争议。该节目的报名者络绎不绝,但是,因为节目设计的巧妙的奖金控制制度,每一回合还有最高金额限制,所以,即使节目播出数千集,节目组的奖金支出却并不多。

 
橘色部分为到2009年为止授权播放《智者为王》的国家与地区

世界各地版本 编辑

《智者为王》获得全世界超过50个国家或地区转播或制作当地版本。大部分节目主持人都是红发的女性,和英国原版的罗宾逊类似。但也有个别如爱尔兰、意大利、台湾、菲律宾、日本等版本的主持人是男性。

制作当地版本的国家和地区有:英国美国爱尔兰意大利智利南非波兰菲律宾香港澳洲墨西哥德国法国台湾葡萄牙俄罗斯日本土耳其新西兰西班牙新加坡中国大陆比利时希腊匈牙利以色列丹麦泰国等。

中文版本 编辑

台湾版本 编辑

台湾以《智者生存》为名,由卫视中文台播出,由友松传播制作[2]。节目播出时间为2001年10月22日起,至2002年2月11日为止,因版权费用庞大问题,只播出了27集。

节目以国语制播,共有两辑,第一辑主持人是于美人,第二辑主持人为知名作家曾阳晴

于美人的主持风格较为严肃,曾阳晴则较为轻松。第一辑中的标志是采用原英国版本的WEAKEST LINK标志,第二辑的时候,标志已加上《智者生存》的字样。

新加坡版本 编辑

新加坡新传媒共制作两种版本。中文版本于新传媒8频道播放,以《智者生存》为名,由崔丽心主持,以华语播放。崔丽心驱逐参赛者的口头禅由原英国版本直译过来:“你是最弱的一环,再见!”

中文版本播放完毕后,英文版本于新传媒5频道播放。

中国大陆版本 编辑

中国大陆版本初以《汰弱留强·智者为王》为名,由陈鲁豫主持,以普通话播放,由南京电视台制作,于中国大陆多个电视台播放。

由第二辑起,节目改名为《智者为王》,由沈冰主持;第三辑则由夏青主持。

香港版本 编辑

 
香港版《一笔OUT消》片头,主持人是郑裕玲

香港版本《一笔OUT消》(正式制作前称为《最弱的一环》)以广东话制作,取各参赛者动笔投票、让对手“一笔勾消”的谐音而得。节目由无线电视制作,2001年8月20日于翡翠台首播,至2002年1月播放最后一集,一共制作了108集,集数之长为无线游戏节目少有。2014年2月于无线网络电视旗下的TVB Good Show台重播。

每集节目有8名参赛者,首回合限时2分30秒,每回合递减10秒。摇钱树递增金额为HK$3,000、$7,000、$15,000、$30,000、$75,000、$150,000、$225,000、$375,000。首六个回合每回最高奖金375,000元,而最后剩下两名参赛者时奖金双倍计算,让一集节目的最高奖金是300万元。无线电视在宣传节目时经常着重此点,不过游戏实际进行时,这个金额根本极难达到。

主持人郑裕玲驱逐参赛者的口头禅是“你系众望所归、冇得留低。你要一笔OUT消,Goodbye!”

一般认为,无线电视利用这个节目挽回因对手亚洲电视播放《百万富翁》而大幅流失的黄金时间收视率。香港版首播时,头六集由于有BBC的工作人员在场监察,故电视台须依照英国原版以冷酷无情的态度对待参赛者,但这样的安排并没有受到观众的欢迎,电视台甚至因此而接获观众投诉。节目后来屈服于舆论压力,郑裕玲改为向参赛者报以笑容及鼓励,收视率继而上升,出现跟《百万富翁》平分春色的局面。 在香港有关《一笔OUT消》的投诉:

二十六位观众投诉有关节目。投诉事项包括:节目描绘参赛者淘汰其他参赛者以独得奖金,内容意识不良、歧视少众、女性及长者、对儿童及社会有不良影响,以及不适合在合家欣赏时间播放;节目应列为“家长指引”类别及应该禁播;一名落败者作出粗口手势,对儿童有不良影响;现场观众及节目的紧张气氛令人受惊;以及女主持虐待及嘲讽参赛者和错用中国成语“众望所归”。

节目播出后期由于接近无线电视台庆和吸引观众,每集均邀请不同艺人参与,冠军须将一半奖金捐给自选慈善机构(他亦可选择把奖金全数捐出)。

注脚 编辑

  1. ^ 李维特; 杜伯纳. 蘋果橘子經濟學(擴充‧修訂紀念版): 一顆蘋果,用經濟學的剖刀切開,裡頭竟然是橘子。. 大块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4-08-01 [2019-01-24]. ISBN 978986729193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中文(台湾)). 
  2. ^ 友松製作傳播事業有限公司:節目作品一覽 (PDF). [2017-11-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0-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