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佛通诫偈

娑婆世界過去七佛共同教導

七佛通诫偈,简称七佛通偈佛教术语,是总结娑婆世界过去七佛共同教法的一首佛偈,也被认为是佛教精髓的总结[1]

原文 编辑

汉译 编辑

最常见的汉译作:

  •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其中的“众善奉行”有时也作“诸善奉行”。

另有其他汉译:

  • 莫作一切恶,具足于诸善;净化其自心,此是诸佛教。[2]
  • 不造一切恶,具足诸善行,净化自心,此是诸佛的教法。[3]
  • 不作诸恶,具足于善;净化自心,此诸佛教。[4]

巴利文 编辑

巴利文天城体作:

सब्ब पापस्स अकरणं, कुसलस्स उपसंपदा;सचित्त परियोदपनं, एतं बुद्धान सासनं.

IAST转写作:

Sabba pāpassa akaranam,(不作一切
kusalassa upasampadā; (作善行)
Sacitta pariyodapanam, (淨化自己的

etam buddhāna sāsanam.(這是諸佛的教導)

梵文 编辑

IAST转写作[5]

sarvapāpasyākaraṇaṃ,(不作一切
kuśalasyopasaṃpadā; (作善行)
svacittaparyavadānaṃ, (淨化自己的

etad buddhānāṃ śāsanam.(這是諸佛的教導)

出处 编辑

汉传大藏经见于《增壹阿含经·卷第一·序品第一》、《法句经》等,南传大藏经见于《法句经·14:183》、《长部·大品·七佛譬喻经》、《教诫巴帝摩卡偈》等。

评价与逸闻 编辑

七佛通偈被认为是佛教精髓的总结,尤其受到南传上座部佛教和北传佛教禅宗的重视。

唐朝时作为佛教居士诗人白居易曾询问禅僧鸟窠道林“何为佛教真髓?”,道林和尚便答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居易认为太简单,说“三岁小儿都能讲得出。”道林和尚说:“三岁小儿说得出,八旬老者做不出。”意思是80岁的老人也未必能做到,表明佛法的真髓在于实修而非空谈。[6]

参考注释 编辑

  1. ^ 圣严法师,《智慧100》,p28,七佛通诫
  2. ^ 见《教诫巴帝摩卡偈》汉译,[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佛教的真髓》(财团法人安慧学苑文教基金会附设香光书乡出版社,2002年11月)P157-160
  4. ^ 中國上座部佛教. [2019-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8). 
  5. ^ 七佛通戒偈梵文片段对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朱竞旻
  6. ^ 禅宗正脉(X85n1593) (PDF), [2019-03-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5-10) :“鸟窠道林禅师 ……【颂】白居易侍郎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曰。三岁孩儿也解什么道。师曰。三岁孩儿虽道得。八十老人行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