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梵语सप्तरत्न罗马化:Sapta-ratna巴利语सत्तरतन罗马化:Satta-ratana标准藏语Dzö dün/mdzod-bdun),佛家语,指人间最宝贵的七种宝物[1]。七宝最早来自古印度神话,佛教沿用。

定义 编辑

不同佛经对其内容说法均不相同,通常必定不会改变的是“ 砗磲、玛瑙、金、银、琉璃”这五个,其余两种经常被替换。

目前把七宝一一写出的佛经唯有三个,分别是

关于不同的说法,其中“赤珠”即红玉髓可以替换成珊瑚和玫瑰;玻璃和琉璃可以互换,也可以替换成珍珠,佛教七宝中未有蜜蜡苏玳等宝物,但很多华人信徒会用这些宝物替代。

功用 编辑

七宝是修行、供养的圣物,有以下功用:

  1. 砗磲:可消灾解厄,除恶聚灵,庇佑子孙,安神镇定,驱邪避凶,辟邪挡煞之功。作为清朝六品官员的顶珠,及家具的螺钿紫工艺。
  2. 珊瑚:防止灾祸,增智慧,结佛缘。
  3. 蜜蜡(琥珀):具驱邪、辟邪定魂能力,多作为室内盆栽装饰。
  4. 珍珠、赤珠、红玉髓、真珠:平静心灵、开悟大智,多作为项链手串
  5. 琉璃:净化、通灵,多在印度瑜伽中帮助开启脉轮
  6. 金:多用来做成佛像和大殿装饰,具有增益的效果。
  7. 银:息灾、定神,为古代的通用货币银元宝

轮王七宝 编辑

据经典所载,转轮圣王具有七宝。

其一:《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云[2]

其二:《长阿含经》云[3]

其三:《大乘百福庄严相经》云[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13:“周遍观察见此大城。众宝严饰。以金银瑠璃。玻瓈赤珠。砗磲码碯七宝所成。七重宝堑周匝围绕。”(CBETA, T10, no. 293, p. 719, c8-11)
  2. ^ 《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0(CBETA, T08, no. 261, p. 913, a6)
  3. ^ 增壹阿含经》卷1,《长阿含经》卷6,《中阿含经》卷11
  4. ^ 《大乘百福庄严相经》卷1(CBETA, T16, no.662)
  •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若有百千万亿众生,为求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宝。入于大海。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