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中兴

(重定向自万历中兴

万历中兴,指的是明朝万历帝时出现的短暂中兴局面。其中兴之势主要归功于张居正在朝政上的治绩。政治上推行考成法,打破了论资排辈的传统偏见 ; 不拘出身和资历,任用贤官;经济上实行“一条鞭法”,丈量全国土地,加强中央对粮食的宏观控制,派遣潘季驯治理黄河;军事上革除军备废弛、加强训练、整顿海防[参1][参2]

万历中兴的三个关键人物,由左至右为李太后万历帝内阁首辅张居正

中兴 编辑

整个万历年间,即明神宗朱翊钧(1572年-1620年在位)在位凡四十八年之久,是明朝在位最久的皇帝,但惟有前十五年治政稍有起色。万历初年,由母亲李太后处理朝政。张居正得到李太后的充分信任,而年幼的神宗对其更为信赖,故张居正能一心一意推行政令。

在经济上行“一条鞭法”,在政治上则整饬吏治,任用贤臣,在防守方面则任用名将戚继光抵御沿海为患的倭寇。在水患上有潘季驯四次治河,成效显著。神宗在位头十五年,国家收入大增,加上能够解决国防边患的问题,万历五年(1577年),岁入四百三十五万九千四百余两,岁出三百四十九万四千二百余两[参3]。后世称该时期为“万历中兴”。《罪惟录》上说,张居正执政时期“使东至四海,西至甘州,五千里几无烽火”。

怠政 编辑

 
  橙色部分为明朝万历时期疆域

张居正于万历十年(1582年)去世。万历十四年(1586年)十一月明神宗开始沉迷酒色,而李太后年纪渐大,对明神宗也实在无力再管束,导致万历十七年(1589年)后不再接见朝臣,只在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勉强到金銮殿上亮了一次相。许多朝臣都没见过皇帝一面,但空缺的以言官居多,政府的运行因有内阁首辅及文官集团并没有停止。明神宗通过一定方式控制朝政,而后在万历二十年至二十八年(1592年至1600年)进行大规模征战,其中万历三大征胜利;在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后明朝国力衰退。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辽东总兵杨镐四路进攻后金,在萨尔浒大败,战死四万余人,开原铁岭沦陷,北京震动。大臣跪在文华门外,哀求皇帝增派援军,急发军饷,明神宗却毫不理会。

万历怠政有许多解释,最主要的还是张居正身前与身后对他的影响。万历八年(1580年)明神宗因夜与宦官游玩时行为不检,遭到母后训斥,张居正“具疏切谏”,过几天,张居正为其写了罪己诏[参4],由此埋下日后的祸根。

有人指责张居正晚年骄奢、专权。两个儿子中状元、榜眼,为世人非议。《天水冰山录》附〈籍没张居正数〉有“金器皿六百十七件,重三千七百十一两;金首饰七百四十八件,重九百九十两;银器皿九百八十六件,重五千二百四十两。”史家高阳曾指出张居正身前的劝以节用,在神宗变成看重财货;张居正以峻法治国,在神宗变成以峻法对付臣下;张居正所讲的仁义道德,在明神宗眼中都认为是骗人的。至此可知张居正对明神宗的教育可说是完全破产[参5]

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曾提到“当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各人行动全凭儒家简单粗浅而又无法固定的原则所限制,而法律又缺乏创造性,则其社会发展的程度,必然受到限制。即便是宗旨善良,也不能补助技术之不及。”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万历中兴. 中国地名文化网. 2010-11-11 [2015-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6) (中文). 
  2. ^ 展龙 ,《论张居正改革时期的明蒙贡市关系》, 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黑龙江民族丛刊》, 2009年05期。
  3. ^ 张居正奏疏《看详户部进呈揭帖疏》
  4. ^ 《明史·李太后传》
  5. ^ 高阳,《明朝的皇帝》

参考书籍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被歪曲的明朝,被丑化的万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