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定太后(1545年—1614年3月18日)李氏,名不详,直隶漷县人,祖籍山西翼城县[2]明穆宗皇贵妃明神宗万历皇帝生母。明朝最后一位皇太后。因笃信佛法,又自称九莲菩萨

孝定太后 李氏
大明皇太后
孝定太后像
姓名李氏
位号宫人 → 裕王妾室 → 皇帝后宫 → 皇贵妃 → 皇太后
神号九莲菩萨
信仰佛教
籍贯山西省翼城县
出生1546年十一月十九日
直隶漷县永乐店[1]
逝世1614年3月18日(67岁-68岁)
谥号孝定贞纯钦仁端肃弼天祚圣皇太后
坟墓明昭陵
亲属
父亲武清侯李伟
母亲夫人王氏
穆宗庄皇帝朱载坖
夫之父世宗肃皇帝朱厚熜
夫之母孝恪皇后杜氏
兄弟①哥哥:中军都督府左都督李文全[2]
②哥哥:荣禄大夫中军都督府左都督李文贵[2][注 1]
③不详:御马监太监李某[2]
同胞姊妹①妹妹:陈胤征妻李氏[2]
其他亲属侄子李铭诚[注 2]、李诚钺、李诚矿、李诚锡

生平 编辑

武清侯李伟之女,嫡母或生母王氏[注 3]。根据其父亲李伟行状,李氏生于嘉靖丙午(1544年)冬十一月[2]十九日[1]。庚戌(1550年)秋,“虏闯近郊畿辅戒严”。她随家人迁居北京,后入裕王府,具体时间无记载[3]裕王朱载坖即为日后的明穆宗。李伟行状指李氏最初为裕王[注 4],然据《明史》中李氏传记记载[4],她初为王府宫人[注 5]入宫时十五岁。李氏因长相妩媚动人,美貌聪颖,被裕王朱载坖看中,纳为妾室[来源请求]

李氏在裕王府和丈夫登基初期的生活细节无记载,仅知在1563年,李氏生裕王第三子朱翊钧,即明神宗。1565年,生裕王第三女朱尧娥。1566年,丈夫裕王朱载坖即位,是为明穆宗。第二年(1567年3月),李氏生穆宗第四女朱尧媖。同年三月,明穆宗告之礼部要册生育“皇子二女”的李氏为皇贵妃江氏贤妃。同月壬午举办册封仪式,派遣英国公张溶、镇远侯顾寰、大学士高拱陈以勤捧册宝行礼,册文[5]如下:

朕惟王化必始于闺门宜备后妃之制 天心欲昌于胤祚式先女士之厘爰举彝章用延景贶 咨尔李氏宅心贞顺禀质惠温恭而能安步履中珩璜之节敬而无失周旋合图史之规乃受祉于神明诞储休于 宗社熊罴协梦丕照震索之祥兰玉敷华茂发坤亨之瑞庸颁异渥俾晋崇封 兹特遣官持节 封尔为皇贵妃 锡之册宝 於戏 位以德升已显陟等威之峻庆由善积尚益凝福履之隆弼成治理于关睢导集祯祺于麟趾钦哉。

隆庆二年(1568年),皇贵妃李氏生次子朱翊镠,同年,其子朱翊钧被立为皇太子。1573年,生幺女朱尧媛。李氏生下二子三女,为穆宗妻妾之中生育最多之人,但地位在李皇贵妃之上的陈皇后,只生有太和公主,却早殇,陈皇后因无子多病,长期失宠,仅仅没有正式被废而已,与年轻美貌又儿女双全的李贵妃是无法相比的。仅管如此,李皇贵妃没有恃宠而骄,反而对陈皇后恭让有礼,相处融洽。

1572年,穆宗逝世,其子朱翊钧即位,上尊号曰慈圣皇太后。本来旧时的制度,天子立,尊皇后为皇太后,如果先皇后不是新任皇帝的生母,则同时尊生母为太后,而给先皇后加上徽号以示区别。而在这时,太监冯保欲讨李皇贵妃欢心,跟大学士张居正说起并尊,张居正上议,尊陈皇后仁圣皇太后,李皇贵妃为慈圣皇太后,从此嫡庶无区别矣,这时李太后才二十八岁。陈太后住在慈庆宫,李太后则住在慈宁宫。张居正又请李太后视皇帝起居,因而太后徙居乾清宫

由于神宗即位时年纪尚幼,由母亲李太后代为处理朝政,而李太后是少有的精明强干的女人,有识人之明,没有野心和权欲,万历初期,重用张居正冯保,综核名实,几于富强,太后之力居多。太后父李伟封武清伯。李太后也从不会纵容自己亲属胡作非为,家人尝有过,命中使出数之,而抵其家人于法。太后对官员颇宽容,御史曹学程曾经得罪万历帝,差点被处死,太后得知学程之母甚老,于是帮学程向皇帝求情,才没被杀,但入狱十年。

明朝的皇帝,只有神宗嗜利,万历帝对李太后表示:“年来无耻臣僚,尽货以献张、冯二家。”李太后不置可否,也让皇帝有十足的把握去抄张居正的家。

李太后是个端正严谨的女人,教导神宗颇为严格。小皇帝犯错,太后召他长跪,历数其过,有一次甚至几乎要将神宗废位,万历六年(1578年),神宗大婚,太后遂返回慈宁宫。六年三月,加尊号曰慈圣宣文皇太后。万历十年,加尊号曰慈圣宣文明肃皇太后。万历十二年,与陈太后一同谒山陵。同年患眼疾而不愈,陕西汉中府洋县智果寺僧人智果治疗有功,神宗朱翊钧为表谢意,于十四年颁施藏经678函(6780卷),并赐金命太监会同汉中府知府田礼门,修建藏经楼一座,御书“敕赐智果寺”敕额一面[6]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加尊号曰慈圣宣文明肃贞寿端献皇太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加尊号曰慈圣宣文明肃贞寿端献恭熹皇太后。万历四十二年二月初九崩(1614年3月18日),上尊谥曰孝定贞纯钦仁端肃弼天祚圣皇太后,合葬昭陵,别祀崇先殿。

崇佛与国本之争[7] 编辑

明神宗曾经一时意乱情迷而临幸了李太后的宫女王氏,王氏受孕后,神宗非常后悔。太后召问神宗,神宗起先不承认是他的作为,太后命人取《内起居注》查看,神宗至此方勉强承认,被迫封王氏为恭妃。

王氏颇不得宠,且长年无子,故笃信佛教的李太后常以为王氏祈嗣的理由兴建佛寺,万历九年十月李太后派宦官尤用、张本前往五台山建祈嗣无遮会,而神宗已早一步为宠爱的郑贵妃于武当山设祈嗣道场,造成太后与神宗的对立,神宗更云:“皇言有云举朝为和尚,我偏为道士遥结武当。”加深佛、道二教的嫌隙,并使得道教重返宫廷,宦官为重要媒介。尔后,郑贵妃生子朱常洵,王氏生子朱常洛。当时宫中称宫女为“都人”,神宗因此称王氏之子朱常洛为“都人子”,甚不喜常洛。由于李太后出身也是“都人”,太后大怒,骂神宗:“尔亦都人子!”神宗惶恐,跪在地上叩首请罪,不敢起立[4]

因宠爱郑贵妃,神宗有意立朱常洵为太子,故引起郑贵妃与支持朱常洛的群臣互相倾轧,是为国本之争,神宗在大臣逼迫下只好立常洛为太子,常洵为福王,封地洛邑。群臣想要让福王赶紧到封邑去,避免留在北京,威胁皇太子的地位。但郑贵妃不愿意,说要留福王在北京,等明年李太后生日的时候,好为李太后祝寿。李太后讽刺地说:“那我儿子潞王是不是也可以先来北京,准备明年为我庆生?”郑贵妃只好打消念头。

郑贵妃一派于立嗣不得志,而神宗对于立嗣也较属意朱常洵,再加上后来李太后将德清的画像挂于内殿,要求神宗侍立拜受法名,终触怒神宗,故当初主持五台山祈嗣无遮会的德清以其干涉皇嗣、私创佛寺海山寺为由入狱,中外朝野也以“母后不得干政”之由打击李太后,佛教在宫廷的竞争势力也因此削弱。

李太后的崇佛虽然使佛教万历年间达到兴盛,但兴建佛寺耗费大量人力与金钱,加上涉及“祈嗣”及“立嗣”问题,使得神宗不仅与太后关系日渐疏远,也造成其后来对佛教不再如此支持,加上郑贵妃、宦官等的影响,转而支持道教。因此国本之争不仅与李太后的崇佛有莫大关联,也加深佛、道二教的对立。

轶事 编辑

有一次李太后患了目疾,女医师刘氏、彭金花进宫为李太后治病,太后封彭金花为“夫人”。当时,彭金花已经怀孕,宫中规定孕妇绝对不可入宫,避免把外人之子,谎称为皇帝所生的皇子。彭氏贪恋富贵,为了继续入宫治疗太后而不肯说实话。到了临产的时候,彭金花产下男婴,但心虚,当晚就将男婴扔进溺器中溺毙。宫人们将此事奏告神宗,准备重罚彭氏,但太后怜其辛劳,只是将彭氏发配于礼仪房,并鞭刑三十逐出皇宫,将死婴遗弃于北安门外。以后凡是女官入宫都要由接生婆和收生婆再三检验。此事发生后没多久李太后就去世了。

根据《明史》记载,崇祯帝曾经将曾祖母李太后的侄孙李国瑞(其兄李文全之孙)收狱毙死。不久,崇祯帝第五子朱慈焕五岁病死,临终前,说:“九莲菩萨说,皇帝待外戚不好,将要使每个皇子都年少而亡。”这位九莲菩萨就是已经去世的崇祯帝曾祖母李太后。因为李太后笃信佛教,在宫中的画像,都端坐九莲宝座之上,人称“九莲菩萨”[8]。后来民间把她视为神祇供奉。

备注 编辑

  1. ^ 2007年北京发现的太后二哥李文贵的墓志称“公生于嘉靖壬寅年三月初十日”,即1542年。
  2. ^ 李伟行状[2]称李诚铭。
  3. ^ 李伟行状[2]称李伟“配王氏封夫人”,王氏当是李太后生母。
  4. ^ 李伟行状[2]称李氏“俪庄皇帝裕邸”,可能是美化之词。李氏最初是裕王府宫人,可视为裕王婢妾
  5. ^ 明代王府亦置宫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思陵典礼记·卷二》慈圣生于漷县之永乐店.万历三十五年.造慈圣景命殿及石坊.慈圣事佛甚谨.宫中称为九莲菩萨.每岁十一月十九日为其誔辰[……]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焦太史编辑《国朝献征录·卷之三》○武清侯赠太傅安国公谥庄简李公行状(王家屏撰)
  3. ^ 明史·列传第一百八十八·外戚》李伟,字世奇,漷县人,神宗生母李太后父也。儿时嬉里中,有羽士过之,惊语人曰:“此儿骨相,当位极人臣。”嘉靖中,伟梦空中五色彩辇,旌幢鼓吹导之下寝所,已而生太后。避警,携家入京师。居久之,太后入裕邸,生神宗。隆庆改元,立皇太子,授伟都督同知。神宗立,封武清伯,再进武清侯。太后能约束其家,伟尝有过,太后召入宫切责之,不以父故骫祖宗法。以是,伟益小心畏慎,有贤声。万历十一年卒,赠安国公,谥庄简。子文全嗣侯,卒......
  4. ^ 4.0 4.1 明史·卷一百十四·列传第二》孝定李太后,神宗生母也,漷县人。侍穆宗于裕邸。隆庆元年三月封皇贵妃。生神宗。即位,上尊号曰慈圣皇太后。旧制:天子立,尊皇后为皇太后,若有生母称太后者,则加徽号以别之。是时,太监冯保欲媚贵妃,因以并尊风大学士张居正下廷臣议,尊皇后曰仁圣皇太后,皇贵妃曰慈圣皇太后,始无别矣。仁圣居慈庆宫,慈圣居慈宁宫。居正请太后视帝起居,乃徙居乾清宫。 太后教帝颇严。帝或不读书,即召使长跪。每御讲筵入,尝令效讲臣进讲于前。遇朝期,五更至帝寝所,呼曰“帝起”,敕左右掖帝坐,取水为盥面,挈之登辇以出。帝事太后惟谨,而诸内臣奉太后旨者,往往挟持太过。帝尝在西城曲宴被酒,令内侍歌新声,辞不能,取剑击之。左右劝解,乃戏割其发。翼日,太后闻,传语居正具疏切谏,令为帝草罪己御札。又召帝长跪,数其过。帝涕泣请改乃已。六年,帝大婚,太后将返慈宁宫,敕居正曰:“吾不能视皇帝朝夕,先生亲受先帝付托,其朝夕纳诲,终先帝凭几之谊。”三月加尊号曰宣文。十年加明肃。十二年同仁圣太后谒山陵。二十九年加贞寿端献。三十四年加恭熹。四十二年二月崩,上尊谥曰孝定贞纯钦仁端肃弼天祚圣皇太后,合葬昭陵,别祀崇先殿。 后性严明。万历初政,委任张居正,综核名实,几于富强,后之力居多。光宗之未册立也,给事中姜应麟等疏请被谪,太后闻之弗善。一日,帝入侍,太后问故。帝曰:“彼都人子也。”太后大怒曰:“尔亦都人子!”帝惶恐,伏地不敢起。盖内廷呼宫人曰“都人”,太后亦由宫人进,故云。光宗由是得立。群臣请福王之藩,行有日矣,郑贵妃欲迟之明年,以祝太后诞为解。太后曰:“吾潞王亦可来上寿乎!”贵妃乃不敢留福王。御史曹学程以建言论死。太后怜其母老,言于帝,释之。后父伟封武清伯。家人尝有过,命中使出数之,而抵其家人于法。顾好佛,京师内外多置梵刹,动费钜万,帝亦助施无算。居正在日,尝以为言,未能用也。
  5. ^ 明实录·明穆宗庄皇帝实录·卷之六》隆庆元年三月丙辰朔 孝肃皇后忌辰遣都督佥事沉至祭 裕陵 ○皇女行命名剪发礼[……]○敕谕礼部朕皇子二女乃李氏生可册封为皇贵妃.江氏可册封为贤妃.以二十七日行礼.其具仪来闻[……]○甲戌。礼部进册封皇贵妃贤妃仪注一先期内府造[……]○壬午.上以册封.皇贵妃贤妃告奉先殿.世宗皇帝几筵及.弘孝.神霄二殿毕遂出御皇极殿.遣英国公张溶.镇远侯顾寰.持节大学士高拱.陈以勤.捧册宝行礼 皇贵妃册曰朕惟王化必始于闺门宜备后妃之制[……]
  6. ^ 智果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5-01-14洋县地情网
  7. ^ 陈玉女. 〈明萬曆時期慈聖皇太后的崇佛-兼論佛、道兩勢力的對峙〉. 《成大历史学报》. 1997, (第 13 号): 页195-245. 
  8. ^ 《明史·卷一百二十》悼灵王慈焕,庄烈帝第五子。生五岁而病,帝视之,忽云:“九莲菩萨言,帝待外戚薄,将尽殇诸子。”遂薨。九莲菩萨者,神宗母,孝定李太后也。太后好佛,宫中像作九莲座,故云。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一百一十四》,出自《明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中国皇族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昭圣皇太后张氏
章圣皇太后蒋氏
明朝皇太后
1572年-1596年
仁圣皇太后陈氏同时在任
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