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季驯

中国明代官员、水利专家

潘季驯(1521年5月28日—1595年5月20日),时良印川浙江乌程汇沮村(今湖州吴兴环渚街道常溪村)人[注 1]归安县民籍,祖籍江南西道婺源(今江西[1][注 2]明朝政治人物、水利专家,同进士出身。

潘季驯

大明总理河道提督军务太子少保工部尚书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
籍贯 浙江乌程县(今湖州市吴兴区
归安县民籍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时良,号印川
出生 正德十六年四月二十三日
(1521年5月28日)
浙江乌程县(今湖州市吴兴区
归安县民籍
逝世 万历二十三年四月十二日
(1595年5月20日)
浙江乌程县(今湖州市吴兴区
归安县民籍
配偶 施氏
亲属 曾祖潘璿、祖父潘孝,父潘夔,母闵氏
潘伯骧、潘仲骖、潘叔骏(兄)
潘大复(子)
出身
  • 嘉靖二十八年己酉科举人
  • 嘉靖二十九年庚戌科同进士出身
著作
  • 《宸断大工录》
  • 《两河管见》
  • 《河防一览》
  • 《留余堂集》等

生平 编辑

潘季驯父名潘夔,母闵氏,为刑部尚书闵珪之女,亦有研究者认为是闵氏是闵珪的孙女,闵珪次子闵闻的次女[2]。潘季驯有三个兄长潘伯骧、潘仲骖、潘叔骏。

自幼聪慧,七岁能写文章,补博士弟子[3]。为归安县学贡生[4]。浙江乡试第九名举人,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潘季驯中庚戌科会试第一百十三名,三甲七十三名进士[5]。初授九江推官,三十三年正月擢升江西道御史,三十八年巡按广东,行《均平里甲法》,斥抑豪强。四十一年六月提调北直隶学校,四十二年十二月升大理寺右寺丞。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由大理寺少卿右佥都御史,总理河道,开始治黄生涯。次年,以接浚留城旧河成功,加右副都御史,不久因丁忧去职。隆庆四年(1570年)河决邳州睢宁,起故官,再任总河,塞决口。次年报河工成,寻以运输船只漂没事故,遭勘河给事中雒遵劾,罢去。万历四年(1576年)夏再起官,巡抚江西。次年召为刑部右侍郎万历六年(1578年)夏,以右都御史工部左侍郎总理河漕,九月兴两河大工,次年工竣,黄河下游得数年无恙。万历八年(1580年)春,加太子太保,进工部尚书,九月迁南京兵部尚书万历十一年(1583年)正月,改刑部尚书

张居正身后被抄家,长子张敬修自缢死,全家饿死十余口。潘季驯看不下去,上疏明神宗说,“治居正狱太急”,“至于奄奄待毙之老母,茕茕无倚之诸孤,行道之人皆为怜悯。”皇帝看了不高兴。后被御史李植劾以党庇张居正,落职为民。[6]有官员为他鸣不平。万历十三年(1585年)夏四月,天遇大旱,御史蔡系周上疏谓:“古者朝有权臣,狱有冤囚则旱。今李植以至尊胁廷臣,专权之渐也。且御下欲雪枉,而刑部尚书之枉先不得雪。今日之旱,实由于此。”在家乡筑有潘公桥万历十六年(1588年)黄河大患,以给事中梅国楼等荐,复官右都御史,总督河道,万历十九年(1591年)冬,加太子太保、工部尚书兼右都御史。次年,以病辞休。归后三年卒,葬于今湖州八里店镇三墩村曹家墩。

治河 编辑

潘季驯四次治河,习知地形险易,成绩显著。他主张综合治理黄河下游。认为黄河运河相通,治理了黄河也就保护了运河,黄河淮河相汇,治淮也就是治黄,既不能离开治黄谈保运,也不能抛开治淮谈治黄。他指出,黄河下游善徙的主要原因,在于水漫沙壅。因此治理上应筑堤束水,借水刷沙。由于黄河挟带大量泥沙,有“急则沙随水流,缓则水漫沙停”的特点,因此要使水流湍急,必须束水归漕。他主持修筑的堤防,包括“束水归漕”的缕堤,缕堤外的遥堤,以及二堤之间的格堤(横堤),三堤构成拦阻洪水的三道防线。隆万之际,黄河和淮河,经他治理后,“两河归正,沙刷水深,海口大辟”,使黄、淮、运河保持了多年的稳定。

著作 编辑

著有《宸断大工录》、《两河管见》、《河防一览》、《留余堂集》等。

家族 编辑

曾祖潘璿、祖父潘孝,州判官、父潘夔,监生。母闵氏,具庆下。兄伯骧、仲骖、叔骏。

备注 编辑

  1. ^ 古称槐溪,因村周多槐树而名。东晋后易名汇沮,取溪水会合之意,南朝宋元嘉间,有孝廉潘综舍命救父,因事迹感人而被朝廷诏旌纯孝里,2002年外溪与西邻常田圩合并,更名为常溪村。
  2. ^ 十二世祖仲阳,仕唐宦居闽之建阳。十八世祖逢辰,唐末再徙婺源之桃溪。三十世祖万,元末回迁汇沮。

注释 编辑

  1. ^ 汇沮潘氏世谱不分卷(浙江省湖州市) - 查谱网. [2023-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9). 
  2. ^ 张银龙. 《潘季驯非闵珪外孙考论》. 西江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 广西梧州市文联). 2012, (2012年21期). ISSN 1003-2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9) (简体中文). 
  3. ^ 夏燮:《明通鉴》第五册,嘉靖三年条
  4. ^ 万历本《湖州府志》
  5. ^ 王世贞:《凤洲杂编》科目条,《丛书集成初编》第二八一一册
  6. ^ (明)李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二百二十三》,出自《明史
 国朝献征录·卷之五十九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书目 编辑

  • 王锡爵:《总理河道提督军务太子少保工部尚书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印川潘公墓志铭》
  • 王世贞:《僦庵潘公墓志铭》
  • 于慎行:《潘公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