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工业博览会

(重定向自万国工业博览会

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英文全称Great Exhibition of the Works of Industry of all Nations,后世以Great Exhibition为特指这一场博览会的专有名词)是全世界第一场世界博览会,在英国首都伦敦海德公园举行,展期是1851年5月1日至10月15日,主要内容是世界文化工业科技,其定名中的“Great”在英文有伟大的、很棒的、壮观的意思,借此博览会英国在当时展现了工业革命后,英国技冠群雄、傲视全球的辉煌成果。当时的中文翻译是“炫奇会”。

万国工业博览会一景
座落在伦敦海德公园的水晶宫

背景 编辑

此博览会由当政的维多利亚女王王夫阿尔伯特亲王和Henry Cole共同筹办,目的是庆祝现代工业科技与设计的新兴潮流,当时小规模的技术展演在欧洲厂商间已经开始流行。由于亲王与女王的幕僚们很热衷地推动这项可营利的博览会,终于说服英国政府于1850年1月3日成立了筹办1851博览会的皇家委员会,因此大幅提升计划的可行度,而这个委员会包含英国当时最负盛名之一的工程师布鲁内尔

英国王室虽然是自己主办,但并没有把其定义为“本国工业博览会”而是“万国工业博览会”,英国认为有鉴于单独强调展出本土工艺,将使得其治下教化出的殖民地保护国的许多先进成就被忽略,因此万国工业博览会乃是采用邀请日不落帝国境内的“世界各国”来达成真正的“世界(或国际)”博览会,甚至认为英国对邻近“不文明”的国家和地区展示科技成就才是一件重要的大事。

当时英国境内正是盛行着这种对“英国模式”的自负与炫耀思维,多数人因为政治与经济发达而有安全感,而维多利亚女王则试图提升人民对她的政权的满意度,综合这些因素,于1850年代中期出现了“Victorian”的字眼,用来传达一种关于国家与这个时期的自我意识。[1]

展览场地 编辑

 
水晶宫的正门入口

这场博览会最具特色的建设非水晶宫莫属,该建筑由约瑟夫·帕克斯顿设计,由土木工程师William Henry Barlow从旁协助,用来做为该次展览的主要会场,也是当代一个对新式建筑物的大胆尝试,由铁为骨架、和完全来自伯明翰和其邻近城镇斯梅西克玻璃为主体,建成之后果然一鸣惊人。这巨大的玻璃屋长约563米,宽约138米,从打地基到竣工费时仅九个月,这个建筑后来被移动并且重建于伦敦南区的塞登哈姆,这个地区后来因此被更名为水晶宫。

展览概况 编辑

估计有超过六百二十万人次来参观,超过一万三千的展出品,上百万游客的来访促使英国迈向更强大的国家地位,在一万三余来自世界各地的展览品中,具有相当世界影响力的包括轨道蒸汽牵引机、高速汽轮船、起重机、厨具用品、铁制品、以及来自美国的收割机。展览品也来自一些英国殖民地,例如:印度,或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移民地。许多涌入伦敦的游客来自欧洲各大城市,带来的获益相当可观,万国工业博览会收入净赚十八万六千英镑,这笔款项后来被用于成立维多利亚与亚伯特博物馆,而科学博物馆自然史博物馆也都在该展览场所在地南边建立,后来成立的联邦研究院(Commonwealth Institute)与其比邻。

社会评论 编辑

当时这个展览带来很多争议,一些保守派人士担心大量的游客可能导致混乱甚至革命暴动,但是激进派人士,例如共产主义者代表人物卡尔·马克思视此博览会为一种对于商品资本主义式崇拜的象征。二十世纪后,社会大众比较接受的说法是,万国工业博览会的本质在历史上代表着维多利亚女王的辉煌时代,一个工业、军事经济高度发展的大英帝国。

英国《泰晤士报》文章称,“创世以来,全世界各族群第一次为同一目的而动员起来”。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