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色

可疊加產生其他顏色的顏色
(重定向自三原色

原色(primary color)是不能透过其他颜色的混合调配而得出的“基本色”;将不同比例的原色混合,可生成色域内其他任何颜色。

以数学的向量空间来解释色彩系统,则原色在空间内可作为一组基底向量,并且能组合出一个“色彩空间”。由于人类肉眼有三种不同颜色的感光体,因此所见的色彩空间通常可以由三种基本色所表达,这三种颜色被称为“三原色”。一般来说叠加型的三原色是红色绿色蓝色(又称三基色,用于电视机、投影仪等显示设备[来源请求]);而消减型的三原色是品红色黄色青色(用于书本、杂志等的印刷)。

基础概念 编辑

 
RGB 激光

“原色”并非是一种物理概念,而是一种生物学的概念,是基于人的肉眼对于光线的生理作用。人的眼睛内有几种辨别颜色的锥状细胞,分别对黄绿色、绿色和蓝紫色(564、534和420纳米波长)的光最敏感。人类以及其他具有这三种感光受体的生物称为“三色感光体生物”。虽然眼球中的椎状细胞并非对红、绿、蓝三色的感受度最强,但是由肉眼的椎状细胞所能感受的光的带宽很大,红、绿、蓝也能够独立刺激这三种颜色的受光体[来源请求],因此这三色被视为原色。

有些物种的眼球具有四种不同的“感光体”,例如许多鸟类有袋动物都属于这类生物,甚至于有人提出部分女性人类的眼球也具有第四种感光体,除了红绿蓝之外还多了黄色[1][2]。另外,虾蛄甚至有十二原色的感光系统。另一方面,大多数的哺乳动物都是属于“双色感光体生物”,它们的眼球只有两种感光体。

“原色”的指定并没有唯一的选法,因为就理论上而言,凡是彼此之间无法替代的颜色都可以被选为“原色”,只是目前普遍认定“光的三原色”为红绿蓝。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在1907年法国鲁米尔兄弟所发明的天然彩色相片技术Autochrome)进入量产时,他们所选定的三原色其实是橙色(Orange)、绿色(Green)、紫色。(Violet)[3]

原色的加减性质 编辑

原色以不同比例混合时,会产生其他颜色。在不同的色彩空间系统中,有不同的原色组合。可以分为“叠加型”和“消减型”两种系统。

叠加型原色 编辑

 
色光加色混合法

一般来说以光源投射时所使用的色彩是属于“叠加型”的原色系统,此系统中包含了绿三种原色,亦称为“三原色”。使用这三种原色可以产生其他颜色,例如红色与绿色混合可以产生黄色橙色,绿色与蓝色混合可以产生青色Cyan),蓝色与红色混合可以产生紫色或品红色Magenta)。当这三种原色以等比例叠加在一起时,会变成色;若将此三原色的强度均调至最大并且等量重叠时,则会呈现色。

这套原色系统常被称为“RGB色彩空间”,亦即由红(R)绿(G)蓝(B)所组合出的色彩系统。

消减型原色 编辑

 
颜料减色混合法

消减型原色又称为减色原色。一般来说以反射光源颜料着色时所使用的色彩是属于“消减型”的原色系统,此系统中包含了青色Cyan)、紫色或品红色Magenta)、黄色(Yellow)三种原色[4],是另一套“三原色”系统。在传统的颜料着色技术上,通常会被视为原色颜料,这种系统较受艺术家的欢迎[5]。(现代的美术书已不采用这种说法,而采用消减型的三原色。)当这三种原色混合时可以产生其他颜色,例如黄色与青色混合可以产生绿色,黄色与品红色混合可以产生红色,品红色与青色混合可以产生蓝色。当这三种原色以等比例叠加在一起时,会变成色;若将此三原色的饱和度均调至最大并且等量混合时,理论上会呈现黑色,但实际上由于颜料的原因呈现的是浊褐色。

正因如此,在印刷技术上,人们采用了第四种“原色”——黑色,以弥补三原色之不足。这套原色系统常被称为“CMYK色彩空间”,亦即由青(C)品红(M)黄(Y)以及黑(K)所组合出的色彩系统。

在消减型系统中,在某颜色中加入色并不会改变其色相,仅仅减少该色的饱和度。

颜色绘画条目内有更多关于色彩的搭配及应用资讯。

心理原色 编辑

心理原色为蓝色、黄色、红色、绿色、橙色和紫色这六种心理原色加上黑白两色,形塑了色彩感知,理论上还能让人产生不同的心理作用。大脑根据三组色彩和无彩色讯息,处理视网膜上的视觉资讯:红色与绿色、蓝色与橙色、黄色与紫色、白色与黑色[6]

生理原色 编辑

生理原色指人眼三种锥状细胞所看到的色彩。锥状细胞为脊椎动物视网膜感光细胞,每种锥状细胞能辨别一种特定的色彩:一种锥状细胞吸收红光,另一锥状细胞则吸收绿光,第三种锥状细胞吸收蓝靛光。某特定颜色散发、反射、吸收的光会以不同的效力刺激这三种锥状感光细胞,其反应模式决定了哪种色彩将会为大脑所辨识[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ckhaus, Kliegl & Werner "Color vision, perspectives from different disciplines" (De Gruyter, 1998), pp.115-116, section 5.5.
  2. ^ Pr. Moll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 Jordan (Newcastle university) "Study of women heterozygote for colour difficiency" (Vision Research, 1993)
  3. ^ Walter Hines Page and Arthur Wilson Page. The World's Work: Volume XV: A History of Our Time. Doubleday, Page & Company. 1908 [2009-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6). 
  4. ^ Matthew Luckiesh. Color and Its Applications. D. Van Nostrand company. 1915: 58, 221 [2009-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7). 
  5. ^ Chris Grimley and Mimi Love. Color, space, and style: all the details interior designers need to know but can never find. Rockport Publishers. 2007: 137. ISBN 9781592532278. [失效链接]
  6. ^ 艺术与建筑索引典—心理原色 [永久失效链接].于2009年12月18日查阅
  7. ^ 艺术与建筑索引典—生理原色 [永久失效链接].于2009年12月18日查阅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