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方案(英语:Three-state solution),又称埃及-约旦方案Egyptian-Jordanian solution)或约旦-埃及方案Jordan-Egypt option),为了解决以巴冲突的和平方案之一。这个方案主张回到1967年六日战争之前的状况,以色列领土退回绿线,将约旦河西岸交予约旦统治、加沙地带交予埃及统治,放弃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目标。

概论 编辑

1974年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和平处置》(Peaceful settlement of the question of Palestine)方案,主张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建立为两个政府。但在巴勒斯坦尚未正式建国,成为独立国家时,1949年爆发第一次以阿战争。埃及占领了加沙地带,而约旦占领约旦河西岸,其余分割土地由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自此无法成为独立国家。在1967年六日战争之后,埃及与约旦被以色列击败,以色列控制了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全面控制该地后,与巴勒斯坦人发生长期冲突。

三国方案的基本想法,是将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回复到1949年停战协议(1949 Armistice Agreements)至1967年六日战争之间的状态。以色列不再干预巴勒斯坦事务,让埃及重新控制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由约旦管理。放弃一个统一而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解决以巴之间长期无法解决的冲突。

三国方案的优点在于,对以色列来说,约旦与埃及是比较温和的邻居(以色列与两国有外交关系),以色列可以不用再处理巴勒斯坦问题。对巴勒斯坦人来说,约旦与埃及同为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国家,被他们统治,较容易被接受。

但是约旦与埃及必须考虑巴勒斯坦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同时,当这两个国家重返巴勒斯坦,丧失与以色列之间的缓冲区,其国内的激进份子,可能会施压,希望他们对以色列做出更强硬立场。因为约旦政府改善与以色列政府的关系,前任约旦国王就曾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激进派暗杀未果;而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其前身是巴勒斯坦穆斯林兄弟会,与他们相同派系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也是埃及政府眼中的极端份子。实际上,阿拉伯国家近来已经认为,相较于巴勒斯坦,以色列是比较好相处的邻居。

两国方案受到许多质疑,无法顺利推动时,出现了三国方案的声音。自2008年至2009年开始,埃及与约旦在以巴冲突问题中,表现出更高的企图心,而且希望调停巴以冲突,同时也对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民众提供更多援助,增加自己在本地区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