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方案

巴以冲突矛盾的解决方案

两国方案(英语:Two-state solution),是以巴冲突中的政治解决方案之一。这个方案主张为居住于巴勒斯坦地区的两个民族(犹太人阿拉伯人)各自建立两个不同国家(two states for two groups of people),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国并存。自1990年代起,两国方案成为美国政府推动以巴和谈的国策,亦为联合国大多数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在以巴问题上的官方立场。

和平运动海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旗并用阿拉伯文和希伯来文写上“和平”字样。 多个支持两国解决冲突的团体也使用了类似图像。

历史 编辑

1936年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大起义后,1937年英国皮尔委员会的报告首次提议将巴勒斯坦分为两个国家(犹太人和阿拉伯人)。1974年联合国的《巴勒斯坦问题的和平处置》(Peaceful settlement of the question of Palestine)方案主张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建立为两个政府,在双方都认可的安全边界上和平共存;以《联合国第194号决议》为基础,巴勒斯坦国的领土范围将包括1967年六日战争之前由约旦管治的约旦河西岸,以及由埃及管治的加沙走廊。但这个方案被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帕劳否决而未通过。

1970年中期之后,巴勒斯坦人对于两国方案的支持度变高,并于1988年发表立国宣言时接受此原则。在1991年马德里会议英语Madrid Conference of 1991之后,这个方案又重新被提出。1993年奥斯陆协议后,本逐渐以两国方案作为基础,借由以色列让出部分土地让巴勒斯坦实现立国,但随着伊扎克·拉宾1995年被暗杀,阿拉法特在2000年拒绝美国提出的建议而不了了之。

2020年1月28日,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访问美国,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出自己的两国方案,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承认以色列对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的主权,但以色列在未来四年停止扩建定居点;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耶路撒冷东部郊区阿布迪斯为首都[1];将巴勒斯坦实际控制的领土扩大一倍,但分给巴勒斯坦的领土将保持开放,并在四年内不得开发。但美国提出的两国方案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抵制[2][3]。2月1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巴勒斯坦将断绝与以色列和美国的“一切关系”[4]阿拉伯国家联盟也拒绝美国提出的方案[5]

2021年4月7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宣布支持两国方案[6]

2022年9月22日,时任以色列总理亚伊尔·拉皮德宣布支持两国方案[7]

争议 编辑

 
  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国土
  仅承认以色列
  仅承认以色列,但也与巴勒斯坦有往来
  同时承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
  仅承认巴勒斯坦,但也与以色列有往来
  仅承认巴勒斯坦

两国方案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双方内部皆存在争议。

以色列国内不少代表犹太教正统派利益的极右派政党均极力反对两国方案,并根据锡安主义原则主张整个圣地都是以色列的领土,反对割让任何土地。全国最大右派政党兼现执政党利库德集团也曾一度反对巴勒斯坦立国,其后在1990年代起同意两国方案,但不接受以1967年六日战争之前的边界(绿线)作为划分基础,并支持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屯垦区。以色列智库组织耶路撒冷公共事务中心英语Jerusalem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在2014年发布名为《以色列安全需求的关键在于可防御的边界:稳定和平的基础》的报告,其中以色列国防军前副参谋总长、前国家安全顾问英语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Israel)乌兹·达扬英语Uzi Dayan指出,如果以1967年前边界作划分,以色列将失去约旦河谷等天险要地,敌人一旦掌握约旦河谷就可以从高地轻易攻击特拉维夫海法等沿海城市及本-古里安国际机场6号公路英语Highway 6 (Israel)等重要建筑与基础设施;而且如按此划分的话,以色列国土最狭窄一段的宽度将仅有8—9英里(13—14千米),无法提供战略纵深,届时以色列在军事上或会难以抵御来自其他国家或恐怖组织的袭击[8]。另外,一些阿拉伯裔以色列人虽然在以色列社会中遭受歧视,但仍然认同应留在以色列,而不愿意被划归巴勒斯坦统治。

至于巴勒斯坦方面,控制加沙地带的激进组织哈马斯主张消灭以色列、成为以巴和谈的其中一个障碍,因其仍在进行恐怖活动、并受卡塔尔伊朗的资助,连一些阿拉伯国家都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世纪交易:建立以阿布迪斯为首都的无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2020-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2. ^ 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其中东和平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两国解决方案是唯一办法. [2020-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3. ^ 特朗普公布中东和平计划 以巴反应差很大. [2020-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4. ^ 巴勒斯坦将断绝与以色列和美国一切关系. [2020-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5. ^ 阿盟宣布拒绝美国政府“中东和平新计划”. [2020-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6. ^ 拜登表示支持巴以“两国方案”. [2021-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9). 
  7. ^ 视频|以色列总理:多年来首次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 [2022-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8). 
  8. ^ 以色列安全需求的关键在于可防御的边界:稳定和平的基础 (PDF). Jerusalem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2014 [2023-07-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03-11) (中文(简体)).